湖南政协新闻网 “爱折腾”,共创出彩人生——吉首大学和她的毕业生们

添加时间:2016年01月15日     文章来源: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浏览:[]


    提供场地、设备、创业奖金等创业条件,鼓励大学生开展模拟创业;

  以“学院+公司”模式,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成才教育的重要环节;

  ……

  这是地处湘西的吉首大学点燃的创新创业燎原之火。

  在长沙,在湖南,在天南海北,她的毕业生们用激情和行动,投身创业创新,创造的财富,形成的成果,打造出的吉大人品牌,成为全国各地的一道风景线。

  12月12日,“吉首大学2015创新创业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政界、商界、学界以及知名创投机构等的300余名吉首大学校友,智慧碰撞,观点交锋,共同探讨创新创业的未来。

  论道:以人名校、以业报国

  “2009年开始,我和我的团队放弃暴利的房地产行业,离开喧嚣的城市,来到偏僻的省级贫困村长沙县果园镇双果村,规划利用1.4万多亩农村土地,去实现‘打造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梦想。”

  湖南浔龙河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博闻通过PPT,向校友们展示着他历经5年探索并打造的生态艺术小镇。

  张博闻在展示中一再强调画面大多是实景拍摄,并且这个小镇已成为湖南两型新农村创建项目。

  湖南微力量艺术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兴平等企业家分别向校友们现场路演各自的创业项目。

  “无论你是来自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无论你前进的道路是坦途还是坎坷,无论你现在拥有万贯家财还是身无分文,今天我们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创新创业。请对你的校友们说出真实的语言、真实的感受及真实的经验。”论坛伊始,吉首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张建永教授发起了这个倡议。

  吉首大学虽地处湘西,其毕业生聚集最多的地方却是长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千人之多。

  今年9月中旬,张建永受邀参与长沙校友会年会的策划及指导,在参观考察多家由吉大校友创办的企业后,他感慨不已:“他们的创业成果让人震撼、创业前途让人振奋、创业精神让人敬佩。他们或单打独斗,或成群结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在长沙各个领域崭露头角,赢得好评。”

  于是,在张建永及长沙校友会负责人徐颂东、邹高峰等人的提议下,大家决定吹响集结号,将校友年会升级为一场更有意义的论坛,主题就是交流和切磋“创新创业”。

  “其意义是检阅近十来年70后、80后、90后创新创业成果,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思想成果;同时聚敛人气,形成合力,建立关联,比学赶帮,校友集结共同进步。”张建永提出年会要实现的目的,“参会人员及主讲嘉宾要涵盖长沙地区老、中、青三代优秀校友企业创办人,目标要明确,内容要有深度。”

  据吉首大学长沙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河影业集团董事长徐颂东介绍,在筹备会议上,校友们还就在母校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如何帮助师弟师妹创新创业进行了商讨。

  孵化:整合资源搭建基地

  “以后在超市购物时,看到需要购买的商品,只需拿起手机,扫描商品条形码即可在线付款结账,再也不用在收银台排队等候了。”段子明就是凭借这一款互联网金融软件,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中的全国第四强、本科生全国第一强。

  段子明是吉首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5年应届毕业生。大学期间,段子明就组建了创业团队,开发出P2P网上借贷系统、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是我的母校孵化了我的创业梦想。”

  如今,段子明开办的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获得了30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故事,每一天都在吉首大学校园里上演。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说,这所民族地区大学的学生中,骨子里有着“爱折腾”基因。

  近年来国家为扶持大学生创业,已出台不少税费优惠政策。但是,不少政策只针对应届或前一年毕业的大学生,且覆盖范围较窄、优惠力度有限,让不少创业者觉得并不解渴。

  吉首大学以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破解这一难题。

  这一基地以创业大赛为载体,以产研结合为切入点,整合了各方资源,在全校遴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进驻基地,促进学生创业项目成形。基地组建创业专家服务团,为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

  此外,吉首大学还设立了毕业生“创业坊”,孵化创业项目。其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启动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工程”,以“学院+公司”的模式鼓励大学生开展模拟创业,其实践成果颇具说服力。

  吉首大学校友张扬说,在大学创办社团的历练,为他的创业奠定了基石。

  张扬是吉首大学政法学院2002级毕业生。刚进大学时,他的性格非常内向和孤僻,可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律师。他觉得当时的状态不可能成为一名律师。

  吉大的社团非常活跃,张扬通过社团改变了自己。他和同学申请创办了校级社团“心援社”,旨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没想到,短短9个月,这个社团吸纳了2000多名成员,成为吉大最大的社团,并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团,社团还拿到了美国一个辅助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特等奖学金。”张扬说,在校园的社团经历,不仅让他找到了自信,也让他发现了自己的创新潜能。

  校友张果是一位新生代创客达人,现担任北京必趣网CEO。他透露,他们之所以创业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创业团队大学期间就已经进行创业尝试,受益于大学期间的模拟创业经历。

  目前在吉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软件开发、动漫影视制作、网购营销为主的多家大学生企业和创业工作室入驻,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达40多个。

  助力:激发热情与动力

  吉首大学地处湘西,各方资源根本无法和大城市相比,但令白晋湘自豪的是,吉首大学校园里的创新创业氛围很浓。

  创业培训进校园、创业政策进校园、创业事迹进校园、创业竞赛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白晋湘说,除了“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吉首大学每年还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五进校园”等活动,使“人人关心创业、人人支持创业、人人实践创业”成为一个方向,致力于营造浓厚的校园就业创业文化氛围。

  有媒体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大学生认为创业教育对创业很有帮助。然而,在创业教师队伍以及自编系统教材方面,高校依然存在诸多不足。

  但在2011年,吉首大学就被中国高教学会评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先进单位,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学校,走出了自己独特的模式。

  “打铁还需自身硬。”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说,在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成才教育重要环节的同时,学校还成立了创新创业指导讲师团,目前讲师团有15人,并聘请了知名专家来校讲座讲课,成立了创新创业指导教研室。讲师团成员编写的《大学生学习与谋职指南》获中国大学出版者协会优秀畅销书二等奖。

  “以创业精神教育人、以先进事迹鼓舞人、以成功案例指导毕业生。”通过典型塑造引路,激发了毕业生创业的激情与动力。

  吉大人的创业创新观

  龙博(中南传媒副总经理、潇湘晨报董事长):创业者的感性、理性和“神性”

  创业是用有限的资源去追求无限的价值。围绕一个产品的idea来聚焦所有东西,去创造一个企业,我认为这样理解创业是比较偏颇的。我更愿意把创业理解为产品、资本、组织机构、企业家雄心,以及所处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之间的因缘际会、取舍用度、进退自如,我认为这是创业的最高境界。

  创业路上没有体制内与体制外之分,我喜欢的创业项目有三个纬度的标准。第一个是感性标准,那就是创业者必须坚韧;第二个是理性标准,这个层面我看重三样东西,即用户需求、用户体验和组织力量;还有一个“神性”标准,那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汤勇(时代阳光医药集团副总裁):创业要取势、明道、优术

  创业是一个取势、明道、优术的过程。取势要把握国家的大势、行业产业的导向,顺势而为将事半功倍。明道要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包括行业及产品发展的规律、经营企业的规律等。经营企业第一点就是经营人及人心,你的员工、合作伙伴和客户凭什么跟随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把人心经营好。你要心态年轻,永葆创业的激情,你要关注企业文化的建设,让员工对企业有家一样的归属感。比如我所在的企业,每个月会为每一位员工的父母寄200元钱,代员工行孝,这不仅收获了员工的心,收获了他们家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何为优术?创业一定不要飘在空中,要落地。比如,我的办公室才一点点大,因为一平方米每月要算我40元,就算是董事长,电费、水费都是核算到位的,完全通过市场化来运作。

  于成聪(湖南成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到做到把事情做到极致

  我有个外号叫“于疯子”,也被大家叫做“拼命三郎”。我在创业中最值得分享的是,去做竞争对手不愿意做的、做不好的事情,然后将事情做到极致。不管客户提什么要求,一定要做到让客户满意为止,我就是靠这种苦干、猛干、蛮干的创业精神走出自己的模式:做到让客户无法挑剔,让消费者无法抗拒,让竞争对手无法复制。

  创业18年,起初我一无所有,处于一个比地平线还要矮的过程,也曾经历过浮躁。后来我发现,只有业绩扎扎实实做出来,然后与奋斗的伙伴们共同分享成果,大家才会紧紧团结在你的周围。

  杨琳文(湖南松桂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用实力说话让情怀落地

  我把家乡湘西的腊肉从大山卖向了全国甚至全球。在我的理解里,创业是最好的工作,是最美的人生,是最大的情怀。对于我们这种草根,只有勇敢地走出去,只有用创业才能释放我们的野心,释放我们的梦想,释放我们这种对人生的渴望,更把我内在的潜力一点点地逼出来,才能迎接更壮丽的人生。

  此外,人总是要讲一点情怀,除了吃喝拉撒之外,创业让我用创新和冒险的方式,去实现自我最大的价值,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情,也满足了我要为这个社会作贡献的人生追求。2009年我终于走出来创业了,在湘西做了三四年,然后我觉得可能做不到很大,因为缺乏人才,2013年搬到了长沙,我现在仍处于艰难的创业过程中。

  段子明(湖南惠民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胆创业持续创新

  从大学开始创业,除了自己动手做出了软件之外,我自己没有掏过一分钱,全部是融的资。我的项目目前融资3000万元,并收购了一家价值上亿元的资产公司。大家都说我创业很顺利,我想首先是我抓住了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机遇。我在进入大学时就开始思量自己需要怎样的人生,并开始构思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所以我选择了互联网金融。我在设计一个产品时,就会做可行性分析及市场需求预测,所以产品出来后很快能被市场接纳。

  要舍才会有得。比如我将自己设计的P2P互联网金融理财软件的版权卖了,才有资金注册和经营公司。但我觉得P2P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我想到了第三方支付,可是没办法跟支付宝、财富通去竞争,所以我把它扩展到了本地化支付。我认为创业需要大胆,但一定不能盲目。

  张扬( 湖南创企传承软件科技公司董事长):不断自我挑战不断玩命创造

  创业是一个不断自我挑战、不断玩命创造结果、不断实现价值的过程。2006年刚毕业时是互联网行业兴起的年代,我加入湘西生活网时,很多人劝我不要在湘西干互联网,收益甚微难以坚持。但我就想挑战别人干不好的。创业需要挑战精神,也需要沉得住气。我们通过三五年的努力,赚到了客户和口碑,然后慢慢开始盈利。当获得了本地市场的认同之后,我觉得事业到了“天花板”。2012年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商机,我认为创业要发展就要进行资源的整合和转化。去年我将阵地转移到长沙,开始做现在流行的B2B,用移动互联网去支持人的学习、成长和管理。有的时候我们觉得敏感力非常重要,但有时候却相反,慢一点、稳一点、沉一点、深一点,也许就成功了。也许我们不是发展最快最好的企业,但我相信,未来我们将用数据来分享我们的价值。

  赖志强(湖南乐和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何起点都可创造奇迹

  我是从地平线以下爬起来的,最艰难的时候卖过盒饭、跑过摩的,但现在我创立自己的钢琴品牌,有自己的工厂,并成为天猫网上商城钢琴销售第一大户,年产值上亿元。关于创业我想分享一句话:只要你相信,任何起点都可以创造奇迹。

  互联网时代是一场信息革命,让供方和需方的需要更近了。因此一定要从市场需求、客户需求出发,这是互联网给我们非常大的创业创新的原则。我一直花很大精力创新,我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改变并带动这个行业。

    

上一条:搜狐 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金猴奋起”文艺晚会精彩纷呈 下一条:光明网 州法院与吉首大学 举办“边城司法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