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启程 兼程 鹏程——记吉首大学2016级开学典礼

添加时间:2016年09月22日     文章来源: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浏览:[]


   9月20日晚,吉首大学校园里灯影闪烁,霓虹斑斓。在铿锵奔放的《新赛马》民乐合奏声中,吉首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拉开了帷幕。校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宣布典礼正式开始,校长白晋湘教授发表了催人奋进的致辞,来自五湖四海的6765名新生在美丽的风雨湖畔扬帆启程。

  校长寄语:创新、创业、创优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让创业包容野心、包容梦想,以人名校,以业报国,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就有无限可能,也许未来的马云就在你们中间诞生。”白晋湘校长朴实而又激昂的致辞迎来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选择吉首大学,就是选择了创新的源泉。吉首大学是一所‘主要看气质’的大学,吉大的特殊气质在于她的浪漫气息和人文精神。”白校长的致辞非常风趣。他勉励同学们在创新思维中做好人生的加减法,切莫成为碎片化网络知识的俘虏;他勉励同学们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用激情和汗水镌刻属于自己的吉首大学烙印;他勉励同学们在吉首大学“文化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兴校”的征程中,奉献汗水和智慧。

  “选择吉首大学,就是选择了创业的动力。这是个创业的时代,吉大人曾把奔涌在血液里的梦想、激情、智慧、勇气、情怀注入到创业之中,以创客的姿态,工匠的精神融入社会各行各业,在湘西这片热土上野蛮生长。”白校长告诫同学们创业要取势、明道和优术。把握当前形势,找准市场定位,顺势而上;明确战略方向,加强理论研修,学习新理念;不断提升方法,探索和积累实用的策略,积淀适合于自己的经验,持续更新所需要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将智慧转化为具体的方法。

  白校长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观念导航人生,用执着追求梦想,用快乐带动心情,用平淡对待磨难,用努力追求幸福,用真诚对待朋友,用感恩对待生活,努力成为全球化经济浪潮中的弄潮儿,用奋斗的汗水书写出无悔的人生。“选择吉首大学,就是选择了创优的梦想。大学,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多看一些与考试无关的好书,多听一些与专业无关的讲座,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或志愿活动。”

  “因为有了同时兼职7份家教,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小时,但还笑得如此灿烂,每次荣获专业奖学金的肖海梅同学;因为有了要做父亲的眼和手:要为他看见他看不见的前方和道路,要为他走进他再也走不进的大学课堂的石静咏诗同学,吉首大学的立人教育就有了自立人生的光辉榜样。因为有了12位‘孝心大学生’那动人心弦的故事与他们善良的心灵,吉首大学的‘文化立校’就增添了一道亮丽无比的风景。”白校长为广大新生隆重推介了吉首大学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

  被学生们誉为“187校长”和“男神”的白晋湘教授,从2014年的致辞《走吉大道路、扬吉大精神、聚吉大力量》,2015年的致辞《强身、修心、治学》,到2016年的致辞《创新、创业、创优》,在新生开学典礼这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会、实现美好愿景的出征令上,每一次都能给学生以惊喜和力量。

  新生期盼:我来、我在、我能

  “走过酷热的六月/走过漫长的期待/我们来了,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神秘湘西/我们来了,来到了梦牵魂萦的吉首大学/带着父母的深情嘱托/带着昔日的老师和同学们深深的情,满满的爱/我们来了,来到了温馨宁静的大田湾/我们来了,来到了柔波荡漾的风雨湖畔/我们来了/世界,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我们来了/人生的航船,又开始了一段新的航程/我们来了/怀着激动的心情,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来了/将潜滋暗长的思念折叠珍藏,虔诚地种下新的梦想……”

  在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的舞台上,刘金标、唐宁梅、程汉超三位新生代表朗诵的这首《我们来了!》,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世人宣布,他们已经真正成为了吉首大学的新主人!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从穿上迷彩装的那一刻起,从戴上校徽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已经成为吉首大学的一份子了。他们的一笑一颦,一言一行无不是在诠释莎士比亚的那句名言:“我理直气壮地来了,来干我正大光明的事业!”

  这种超强的主人翁意识早在开学报到那一天就已经开始了。唐敏敏是2016级网媒班的一名新生,8月29日她和爸爸从永州坐车来到了吉首后,早早地便熟悉了校园环境。9月3日,独自报完名的她便和学长们一起迎接新同学,领着他们去见班导,帮他们提行李到寝室。“大学学习从第一天开始。参加迎新工作,自己可以积累一些社会经验,更快地认识新同学和老师,适应大学生活。”唐敏敏如此说道。

  快速融入大学,适应大学,这是每一名新生用实际行动交出的答卷,当然这份功劳也离不开吉首大学的每一位师生员工。校党委书记游俊组织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校长白晋湘等校领导先后赶到火车站和各个迎新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一千余名学生志愿者,更是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迎新工作中,这是优良传统的延续,更温暖了每一位新生和家长。

  深情祝愿:追梦、筑梦、圆梦

  视频一:在旭日初升的火车站,清风有些微凉。一群稚气未脱的青年走出出站口,带着懵懂的眼神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城市,然后向着标有“新生接待处”的帐篷前走去;在宽敞的操场上,一群群迷彩装,时而踢着正步,时而唱着军歌……

  视频二:镜头扫过吉首大学的砂子坳校区、大田湾校区各教学楼及其教室、实验室、语音室以及图书馆、创新创业工作室……博学的教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矫健的身影在球场风驰电掣,志愿者们行走在田间地头……前国家领导人在吉首大学玉虹桥上称赞“吉首大学是湖南的骄傲”……

  视频三:金灿灿的奖杯高高的举起,各种获奖的证书、奖状徐徐展开,老师和同学击掌庆祝。穿着学士服的同学在校长为他拨穗的那一刻,轻轻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吉首大学的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主题分别为“追梦吉大”“筑梦吉大”和“圆梦吉大”。许多新生看到这几组视频之后,都表示非常的感动,这是吉首大学四年生活的浓缩版,他们即将要在这里描绘属于自己的灿烂篇章。

  整场演出,魅力四射,精彩纷呈。无论是青春动感的舞蹈,还是清新悠扬的民谣;无论是刚柔相济的武术,还是高亢嘹亮的欢歌,都为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做了一次回味无穷的精神洗礼。

  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刘少英教授在致辞中语重心长地说:“大学,一个新的征程,是你们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在此期间,大家要明白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怎样学习、学习什么的问题。”她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合理规划、注重实践。

  “梦想,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词/如果梦想缺席/你的大学,必将黯然失色/亲爱的新同学/让秋天金色的风/鼓起你梦想的风帆吧/让长翅膀的梦想/赐予你奔跑和飞翔的力量……”与三名新生朗诵的意气风发《我们来了!》相比,三名老生杨秋莲、李镇圻、王恬甜朗诵的《我想和你聊聊大学生活》则为新生扬帆启程、风雨兼程、万里鹏程点亮了一盏心灯。

  “武陵秀,千峰翠,我们风雨兼程。读书破万卷,铁肩担重任;漫漫人生路,长啸凯歌行。啊!以人名校,奋勇攀登。望前方,凤飞千仞,万里鹏程。沅江碧,澧水清,我们与时俱进。传中华文化,播现代文明。成就高尚人格,弘扬科学精神。啊!以业报国,求实创新。看明朝,薪传八方,华夏振兴。”在师生高声齐唱的吉首大学校歌《凤飞千仞 万里鹏程》中,吉大学子创新、创业、创优的梦想正在武陵山脉发芽! 

(作者:李洪雄 杜玉姣 孙立青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上一条:中青在线 吉首大学SYB创业培训班助大学生创业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吉首大学“四化”助推辅导员队伍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