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旅游特派专家:撒向大山里的“扶贫种子”

添加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文章来源:新华网     浏览:[]


  湖南积极开展特困地区人才扶持工作,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地处武陵山片区的张家界市,在全省率先选派旅游特派专家团队,服务精准扶贫和全域旅游发展。不仅如此,因旅游而建市的张家界,正全力打造一支“升级版”的人才队伍,稳步建成旅游人才高地,为旅游扶贫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形成了旅游扶贫的湖南样本。

  “张家界最大的亮点是旅游,人才工作要服务于旅游”(陈叶峰)

  张家界市委提出建设一支“升级版”人才队伍,稳步建成旅游人才高地,基于以下三点考虑。首先,人才工作必须服务于大局。具体来讲就是市委提出的“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强市”和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目标。

  同时,这是我市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即实现旅游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旅游人才工作的团队化、项目化、信息化。

  这也是充分彰显张家界人才工作特色的重要举措。张家界最大的实际、特色和亮点就是旅游,人才工作只有在服务旅游产业、旅游经济、旅游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才能够真正体现价值。

  “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和‘旅游+人才’扶贫工作推动旅游扶贫事业大发展”(陈叶峰)

  比如我们狠抓人才工作项目化,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张家界在省委组织部的重视支持下,先后从省财政厅等单位选派6名人才来张家界担任科技副县(区)长,从省农科院等单位选派省、市、县科技特派员400多人次。尤其是我们在旅游特派专家这项工作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实施了旅游人才工作“157专项计划”,一大批青年旅游英才脱颖而出。

  我们通过打造旅游人才高地,打造“升级版”人才队伍,直接推动张家界旅游事业大发展。我们引进叶文智、田辉林等一大批旅游营销大师,开展俄罗斯军机穿越天门洞、翼装飞行天门山大赛、国际旅游乡村音乐节等重大旅游营销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张家界国际国内知名度提升。通过培育一大批旅游文化名家、旅游建设人才、管理人才、导游、企业家,极大地提升了我们旅游事业硬件、软件水平。我们通过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和“旅游+人才”扶贫工作,全市人才参与旅游事业、扶贫事业发展的队伍不断壮大,成效不断显现。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三分之一的贫困村,40%的贫困人口从事旅游扶贫工作,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的旅游产品供应。我们的武陵源区2016年率先在湖南省实现整区整体脱贫,这个就是旅游扶贫最大的成效和直接的检验,也可以说是打造了旅游扶贫的张家界样板。

  “围绕全域旅游和旅游精准扶贫,服务地方发展”(姚小云)

  2016年4月,市委人才办、市旅外委选派我到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担任旅游特派专家。一年多以来,我们围绕全域旅游和旅游精准扶贫做了一些相关工作。通过调研了解到,大峡谷辖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景区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员素质不高,旅游资源布局不是很合理,基础设施有待改进。所以我们在调研结束以后,形成了一份为期两年的《旅游特派专家帮扶基本方案》。

  我们还发现,整个经济区下辖的企业,各个乡镇,村里的一些干部,最突出的问题是对旅游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作为高校派驻代表,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提供培训,这也是我们派驻期间着重抓的一件事情。

  大峡谷所处的地方,属于“老少边穷”地区,特别需要扶贫。我们希望借助于大峡谷旅游景区的开发,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精准扶贫。比如禾田居山谷所在罗潭村,是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最落后的村。这个地方气候条件好,植被非常茂盛,保留了一些原汁原味的吊脚楼。后来,这里就打造成了今天所见到的禾田居山谷。这里可以体验农耕文化、帐篷、集装箱民宿,还开发了溶洞餐厅,非常有特色。我们认为,禾田居山谷现在也是我们农业、农村和旅游结合比较好的一个典范。

  “担任旅游特派专家凸显了学者的价值,验证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姚小云)

  担任特派专家一年多来,我觉得收获非常大。一是“学以致用”,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学者的价值。通过我们的努力,大峡谷这一年多来变化非常大,尤其是玻璃桥,现在非常火爆,这里面可能有我们一点点贡献。第二,我们进一步验证了“实践出真知”。担任旅游特派专家,一个方面是帮扶和指导,另外一方面其实也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说,大峡谷玻璃桥的营销,天门山的营销,都能成为我们国家旅游营销的典范,现在我们已经把这种营销案例带到课堂上去了。总的感觉是,作为旅游特派专家,我们收获的比我们付出的要更多。

  “破解贫困地区旅游人才缺乏难题,旅游特派专家来支招”(吴若文)

  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是张家界市“三星拱月”旅游发展格局中重要的“一星”,开发指导思想是依托核心景区,开发特色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

  之前困惑我们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旅游人才十分缺乏。为破解这一难题,张家界市在我们这个区域推行了“旅游特派专家”计划。通过专家的帮助和指导,提升了经济区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在大峡谷玻璃桥停业整改期间,我们充分发挥了特派专家团队的作用,他们从景区的基础配套、安全防范、管理人员的培训、现场的管理等方方面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旅游特派专家还积极开展培训引导,推动乡村脱贫致富。罗潭村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探索出“公司+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和农户分别从流转土地每年可获取160元和700元的收入。2016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580元,实现了整村的脱贫摘帽,成为旅游精准扶贫的典型。

  “旅游特派专家就像是组织部门播撒的一颗颗种子”(吴若文)

  贫困地区、后发地区推进全域旅游和实现精准扶贫,我觉得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认识要到位,在思想上一定要认识到人才在生产力诸因素中是最活跃的。二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人才的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精准对接。张家界市实行“旅游特派专家”计划,就是找准了我们经济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总之,针对我们这些贫困地区、后发地区,特派专家就好像是组织部门播撒的一颗颗种子,未来我们一定会收获满满的希望。

   原文网址:http://www.hn.xinhuanet.com/cyftxywl.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光明日报 吉首大学:教育精准扶贫结硕果 下一条:新湖南 白晋湘:“春风十里,不如吉大有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