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把全面从严治党根植农村广袤土地上——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农村基层党建调研为例

添加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


  为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农村基层党建的成效、经验、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组织硕士研究生赴湘渝黔武陵山片区十五个县、二十二个乡镇、三十个村,开展了暑期农村基层党建调研,体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武陵山片区各地基层党组织围绕精准脱贫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在服务群众、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凝聚人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武陵山片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选配好班子:

  将全面从严治党根植在两个作用上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要求千方百计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建设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好班子;需要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党支部书记;需要有一批甘于奉献的党员队伍。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奔小康的当家人、带头人。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领头羊”。有湖南“湘西第一村”美誉的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人均年收入达两万元,解决1600多人就地就业……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关键在于选配了一个好支部书记石泽林,配强了一个好班子,带出了一支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建引领是马王溪村“脱胎换骨”的源生动力。正如该村主任周望喜说:“这几年,村里之所以能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关键是发展模式好,党员干部工作起来有劲,群众大力支持。”

  创建党建扶贫示范县是贵州省沿河县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精准脱贫行动计划目标。该县构建“县级领导+县政府部门+机关党员干部+村支部”党建脱贫责任机制。全县41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明确联系一个乡镇一个贫困村,县直属部门分别明确包保1—2个贫困村,同时建立“4321”精准结对帮扶机制,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干部包保全覆盖。全县共选派1257名干部(含173名第一书记),组成250个驻村工作组蹲点帮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

  贵州省松桃县把干部驻村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以“村支部+驻村干部”模式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调研中发现,全县共选派1240名驻村干部组建248个驻村干部工作组、第一书记248名进驻建档立卡村和后进村党组织,实现了贫困村和后进村的第一书记全覆盖,有力地强化了村党组织在谋思路出点子、制定扶贫帮扶措施等方面的能力。该县平土村第一书记杨通江就是这样一位深得群众点赞的“杨书记”,称赞他是村子发展的“引导人”、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正如国家领导人强调指出的,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事实充分证明,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贫困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保证。

  发展好产业:

  将全面从严治党根植在农村田野间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根本的是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促进产业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对接,建成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和服务基地,更大程度地带动贫困群众通过产业脱贫致富,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头一要务是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因地制宜,按照“跳出十八洞建设十八洞”的思路,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基地、十八洞猕猴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苗汉子合作社出资306万元,占51%股份;十八洞村542个贫困人口入股资金294万元,占49%的股份。预计基地5年进入盛果期,可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人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同精准脱贫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是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的关键。湖南省古丈县毛坪村2009年7月突发火灾,损毁民房21栋,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与此同时,该村党支部依托地域资源成立了牛角山生态农业开发总公司,采取“村支两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茶叶、旅游、生态养殖等多种产业。近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贵州省沿河县南庄村推行“村两委+党员+群众”模式发展集体经济,铺就农民致富奔小康幸福之路。南庄村土地少且石漠化严重,村支部抓住沙子镇空心李原产地这一传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空心李1200亩,开办农家乐38家,兴办养殖场7个,种植绿化及花卉500亩,培育19个党员创业示范户,形成了“特色种植、优质林果、休闲旅游”等支柱产业,村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先后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获“省级五个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武陵山片区各地党组织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产业党建”,采取“支部+公司(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激发出农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产业扶贫的力量正在武陵山片区各地拔节生长。

  雨露育青苗:

  将全面从严治党根植在教育扶贫中

  湖南省花垣县把教育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免学费让孩子圆满完成学业。家庭经济困难往往是孩子辍学主要原因。该县2016年5月实施贫困学生免费教育政策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即具有花垣户籍且正在全日制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城乡低保户子女从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并给予1000元至25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保障了贫困学生能够上学。符帅同学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他是“精准扶贫”户,免费政策解决了他上学难的问题。今年7月被北京大学录取。

  教育扶贫助力精准脱贫,贫困村里走出大学生。湖南省吉首市联团村是吉首大学精准扶贫点。吉首大学2015年帮扶队进驻该村后,发挥高校自身教育优势,在联团村成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基地”,进村开展“周末功课辅导”教学活动,改变了由于缺少求知意识、大多数孩子读完初中便外出打工局面。现在,从来没有出过大学生的贫困村走出了两名大学生、两名大专生和5名高中生。联团村教育扶贫走出了一条“弱鸟先飞”之路。

  “把秀山打造成为武陵山区教育高地和教育名城”是重庆市秀山县政府部门大力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的硬举措。据了解,至今秀山县财政对教育基础建设投入超过15亿元。其中两亿元用于教育扶贫项目工程建设及设施设备配套;2.7亿落实从学前到大学的各类资助政策;组织贫困家庭人员实用技术培训3.9万人次。数千名教师在县城花灯广场上庄严宣誓。秀山教育如今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实心服好务:

  将全面从严治党根植在百姓生活里

  武陵山片区各地党组织非常重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贴心服务群众方面创造出了许多新方式方法,暖民心得人心。

  湖南省凤凰县推行党群连心名片服务模式,“忙”坏了干部却拉近了党群距离。凤凰县各村寨村民家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很显眼的卡片,上面印有各村村主干的坐班时间、联系电话,以及乡镇主要领导、驻村干部、业务经办人、常用救护紧急电话和监督电话。“有事呼我!”村部每天有一名主干坐班4小时、经常走访党员贫困户及群众困难户、代办等“贴心”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

  贵州省印江县探索创新驻村干部管理服务载体,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该县在基层一线建立驻村干部管理“指挥部”,明确具体办公地点、办公人员,推行例会制度、“包干到底”制度、“五个一”工作制度,为第一书记服务群众搭建平台,统筹驻村干部的服务、管理和考核。全面推行的村民“事务代理制度”,建立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作为群众事务代理员的“访、受、代、返”运作机制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十颗心”驻村工作法丰富了贵州省沿河县“民心党建”内涵。该县要求全县1257名干部(含173名第一书记)做到“驻到村里要安心、学习实践要虚心、制定规划要精心、结对帮扶要真心、留守家庭要关心、宣传政策要耐心、化解矛盾要公心、保障民生要尽心、培育产业要上心、建强组织要倾心。”“十颗心”驻村工作法明确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切实发挥了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团队深深地感受到:第一,农村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改进作风,探索创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方式方法,有力地保障了武陵山片区农村党建引领精准脱贫事业的扎实推进。第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三,武陵山各级党组织勇于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极大地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精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吉首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石凤川 赵丽 康雪 杜倩 安茜 指导老师 廖胜刚 朱廷岚 杨元崇)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0/20/content_487289.htm?div=-1

上一条:光明日报 吉首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体系 下一条:吉首大学:教育精准扶贫结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