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二三四五”让农村基层党建迸发生机活力——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走进武陵山”调研

添加时间:2019年01月19日     文章来源:     浏览:[]


湘西州花垣县长乐乡调研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精准脱贫是当前贫困地区农村基层更艰巨、更紧迫的战略工程。必须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年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深入武陵山片区调研,切身体验和感受该地区“二三四五”农村党建“组合拳”创新激发农村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活力,奏响决战脱贫攻坚的更强音,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实践。

 

推进“两学一做”,打造基层组织的引领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义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其重点是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扎实推动抓党建促发展落地见效。调研中发现,武陵山片区各地党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准问题导向,抓紧“关键少数”,抓实农村基层支部,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创新,不断提升决战脱贫攻坚的组织力、引领力。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在保持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巩固拓展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湖南湘西州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强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该州明确提出,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近年来,该州坚持学做相融脱贫攻坚,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州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6500个党组织、13万名党员主动投身学习教育,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学”有方向、“做”有行动。建立了州级领导联县、单位联村、干部联户“三联”帮扶机制,实行“1+2”帮扶模式,1个扶贫工作组同步推进2个贫困村精准脱贫。全州选派5995人组建1751个工作队,6万余名党员干部结对65万贫困户,统筹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取得巨大成就。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计脱贫达55.7万人、退出贫困村878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吉首市贫困“摘帽”。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发挥组织优势攻坚精准脱贫,效果全国知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精准脱贫的发展优势。湖北恩施州立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两学一做”。该州在2017年推出精准脱贫五大攻坚行动计划、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10条意见的基础上,又出台了2018年脱贫攻坚作战方案,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鲜明导向,从支部设置及成员配备、书记选任及党员队伍建设、合格支部建设及规范运行、支部开展活动、发挥功能作用和支部建设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四规范、六强化”要求,各乡镇精准脱贫指挥部前移,组建8个督战队加强组织保障,如期实现该州3个贫困县摘帽、165个贫困村出列、20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另外,该州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推进微课堂、微宣传、微服务等“微党建”方式,组织各领域各级基层党组织8000多名书记讲党课,带动全州15万名党员学在经常、做在日常。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致富技能培训12000余场次,培训党员群众达10万余人次,把“两学一做”真正落实在精准脱贫的田间地头。

 

  贵州铜仁市坚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发展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市创新开展“民心党建”工程,每位党员自觉亮出党章、党徽、党员证、全心服务公示牌、“我是共产党员”标牌,还创设了“党员责任岗”“党员农田”“党员示范园”等一批新颖的党员阵地,致力于增强基层党员身份意识和政治认同,为推动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仅2018年,铜仁市从各级各部门选派7000多名精兵强将进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充实脱贫攻坚一线。该市沿河自治县以党建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扶贫帮困为牵引,精准施策,让“民心党建”和扶贫开发惠及千家万户。印江自治县建强脱贫攻坚主力军,精准选派1486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与1070名村干部,深入365个行政村驻村帮扶,吹响了整县“脱贫摘帽”冲锋号。松桃自治县着力打造“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劳务协作工作站”两大平台,向苏州工业园区输送3批次近100名贫困户劳动力,实现近1000人就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出了引领精准脱贫的累累果实。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农村真正要脱贫,关键要靠有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助于根本上解决“党组织如何更有号召力”“抓党建与促发展怎样结合”“党建创新怎么真正落到实处”问题。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力,就能带领群众迅速脱贫。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农村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促进农村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作战部、“敢死队”坚强有力。

 

聚焦“三大重点”,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如何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特别是部分后进村党组织仍然存在功能缺失、服务能力弱化等问题,直接影响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近年来,武陵山片区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念好帮、建、管“三字真经”,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引导资金、资源向基层倾斜;建章立制,狠抓落实,谱写了一曲农村脱贫攻坚的美妙乐章。

 

  党建信息化、智慧党建作为铜仁市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该市实施帮扶共建、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三大任务的突出亮点。该市依托“互联网+”,围绕“一站两网三屏”建设好大数据云平台、铜仁党建红云、手机微信平台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智慧升级”。利用“互联网+讯息”建立了“支部+远教+合作社+协会+农户”等机制。利用“互联网+学习”先后培训党员干部群众809376人次。利用“互联网+数据”及时掌握、督促7161个基层党组织活动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利用“互联网+服务”构建服务群众新模式,如推广运用“民情大数据”服务精准扶贫;利用短信、QQ群、微信群服务流动党员。与此同时,该市坚持市场主导、因地制宜、一村一策、错位发展的思路,采取“村两委+合作社、乡贤会、精准扶贫、电子商务、驻村工作”等方式增强领富带富和服务发展的能力;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等党建新模式帮助、引领、发展壮大扶贫经济。“帮、建、管”三记漂亮有力的“组合拳”闯出乡村发展新天地。

 

  湘西州突出求真务实练硬功、基层组织增活力、精准扶贫落实处三大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该州凤凰县紧紧围绕“坚强基层组织、坚强领导班子、坚强党员干部队伍”要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仅2017年该县贫困村脱贫35个,贫困群众脱贫1.7万余名,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9%。花垣县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构建“党建+责任+激励”“党建+能人+载体”“党建+扶志+扶技”3个“党建引领+”模式,通过红色引擎“强引力”、建强组织“增活力”、激发斗志“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古丈县坚持“坚定一种信念、建强一座堡垒、激活一套模式”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必须坚定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选优配强领头人、整顿基层薄弱环节、落实基本监督制度和干部考核、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环节建设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行“党组织+企业+贫困户”“党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助力脱贫攻坚模式。

 

  “规范抓、抓规范”“整体抓、抓整体”“重点抓、抓重点”是恩施州基层党建的三大理念。该州恩施市聚焦“以分类为起点为党建立标准、以问题为导向为党建补短板、以发展为目标为党建树品牌”三大要求,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整市推进”行动计划,探索出一条以创建“五星”合格党支部、争做合格党员为抓手,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实践路径。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整市推进支部建设意见、实施方案及进一步做好合格党员评定工作的制度体系,化虚为实,分领域、分层次制定基层党建可量化的合格标准,提出全市867个党支部就是867个战斗堡垒。该市按照“两评两审”程序对全市党支部进行体检式精准识别,结果共查找问题和短板2300多个,截至2017年底已整改落实近2000个,问题短板整改到位率达85%以上。短板的补齐,支部的创造力、党建推动精准扶贫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彰显。该市扶贫工作连续两年被湖北省评为A类。仅2017年有25个贫困村出列、20858人脱贫,群众满意度高于90%。

 

  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在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武陵山片区作为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的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实践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要继续发扬,概括起来就是“帮、建、管”。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让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活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选好配强“两委一队三人”,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突出“四大抓手”,激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必须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内容、载体、方式创新,加强政策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激发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三制一卡”“精准滴灌”“结对帮扶”“互联网+”四大举措强化了湘西州基层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生机活力。该州建立起了全部13万多名党员承诺卡,完善党建责任制、推行公开承诺制、落实考核评价制,州、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形成四级书记齐心协力抓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格局。按照“拿一套整顿方案、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定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的规范要求,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01个,调整不胜任工作村支部书记108人,着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基层党组织“领头羊”队伍。该州及时引入大数据理念和信息化手段,实施“互联网+”工程,将服务、教育、创业的触角延伸至“网上”“网下”,助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比翼双飞”,走出了一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围绕主责抓主业、围绕问题破难题、围绕中心找重心、围绕重点凸亮点,这是铜仁市推进“四个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的主要内容。该市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工程,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绩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探索、创新党建促脱贫攻坚具体方法:一是深入推进“民心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坚持强势补短、消除痛点,继承创新,实施强基固本攻坚行动;三是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3年计划培训10000名干部;四是实施贫困村“3年大会战”以及扶贫精准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六大提升工程”。该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按照“创品牌、抓重点、见实效”要求,创造了以“民心党建”为核心的“春晖社、村规民约、干群连心室”“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一核为主,多元共治”等10种工作模式。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的“民心党建+X”农村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坚持党建统领及“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市场打造产业品牌和特色、坚持贫困群众主体地位则是恩施州团结、带领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四条真经”。该州来凤县推行“支部引领、老党员带传统、产业党员带技术、普通党员带团结”的党建扶贫方式,通过“支部破难题、能人建平台、群众立精神”,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来凤发展按下“快进键”。鹤峰县要求把抓党建“主业”和抓脱贫“主责”相结合,其具体做法是:一是选优“领头雁”、锻造“主心骨”、培育“生力军”;二是找准产业扶贫主攻方向,找准短板,聚焦问题,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精准有效;三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彻底拔掉“思想贫困”病根;四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支部引领促脱贫、党员带动奔小康在鹤峰县如火如荼。

 

  实践证明,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顶层设计在农村基层真正落实、产生效果尚需一个过程,扶贫脱贫中原有的困难、问题和挑战依然存在,必须采取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科学方法。近年来,武陵山片区各地党组织坚持运用建好班子、夯实基层、统筹帮扶、结亲包户、激活内力、狠抓落地等方法,确保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唱响了一曲基层党建引领促进精准脱贫的创造创新之歌。

 

打造“五字品牌”,提升基层组织的影响力

 

  品牌是各地各行各业交流的语言,蕴含着鲜明的“立”“兴”“强”的创新精神和强大的示范力量。武陵山片区基层党组织针对过去基层党建“核心引领”、基层组织“政治引领”、基层党员“先锋引领”不灵等现实问题,培育和创建农村“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硬、党员受欢迎”的党建特色,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创新示范品牌,使农村基层党建迈入提质升级新时代。

 

  “五兴互助”基层治理模式是湘西州在推动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开拓创新推行的基层党建品牌。它得到了湖南省领导的高度肯定,认为它“符合管理学原理,适应农村党建工作实际”。该模式具体要求党组织、党员从五个方面开展互帮互助:一是学习互助兴思想。以互助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员群众了解党的政策,拥护党的领导。二是生产互助兴产业。带领互助小组共同学习农村实用技术,不断提高自身就业技能,壮大当家产业和劳务经济。三是乡风互助兴文明。领导村民制定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互助小组带头遵守。四是邻里互助兴和谐。带领互助小组引导邻里之间讲感情、讲团结、讲风格、讲公益,互相帮助做到“联户”“联心”。五是绿色互助兴家园。带领互助小组积极推行健康、绿色、环保生产方式。湘西“五兴”互助基层治理模式找到了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的好形式好机制。

 

  “五大先锋”行动是新时代恩施市高标准、高起点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步的基层党建品牌。该市在州委提出在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脱贫攻坚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五好党支部”基础上,通过“建、提、转、撤”,分门别类在机关党组织开展“先锋建功行动”,在社区党组织开展“先锋服务行动”,在农村党组织开展“先锋双带行动”,在“两新”组织开展“先锋增效行动”,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先锋创业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争先进、比作为、作贡献。恩施市围绕“支部、队伍、活动、机制、基层基础”五大要素,分类创建“五星”党支部,要求机关党支部建设突出“五优”、社区党支部建设突出“五特”、农村党支部建设突出“五强”、“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突出“五好”、流动党员党支部建设突出“五有”,塑造了以支部过硬推进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进步的“恩施样本”。

 

  “五化标准”基层党建品牌是铜仁市着力打造学习教育常态化、“民心党建”实体化、基层治理模式化、村集体经济普及化、支部建设标准化,完善基层党建顶层设计,推进“民心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层党建创新的一大亮点和特色。该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抓书记、书记抓”的强力机制,“抓具体、具体抓”的有效方法,“抓督导、督导抓”的保障措施,压实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凝聚民心党建工作强大合力;激励约束并重、教育管理结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整合人财物资源,提升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实力,实施强队伍、强责任、强服务、强发展、强保障“五大行动”。该市根据隶属关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把党建责任制与主要经济责任指标统筹结合考核。同时从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容错纠错等8个方面实施“党内关怀工程”,营造了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的良好氛围。

 

  农村基层党建调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生动课堂。师生了解到,武陵山片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各地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脱贫攻坚,重于泰山”的理念,始终把党建领航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务实创新,紧紧把握党建引领、精准脱贫、先锋工程、上山下乡、服务惠民等“关键词”,勠力同心抓出亮点、特色,确保在片区叫得响、出品牌,力争在全国有影响、出经验,绘就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辉煌画卷。

 

 (吉首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生培养实践创新基地:郑宁宁、钟金珊、张丕术、安茜、麻校同。指导教师:廖胜刚、戴林富、吴恒同、李洪雄、廖金香)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1/18/content_512317.htm?div=-1

 

上一条:中国民族报 吉首大学:让民族团结教育之花开满校园 下一条:光明日报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带头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