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宣字(2020)7号 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2020年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25日     文章来源:     浏览:[]


2020年度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组织开展以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等为重点的主题宣传和教育活动。

3、进一步组织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在宣传普及上引向深入。

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4、抓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督促落实,将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纳入二级单位综合考核,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动高校实施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式管理。

5、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重要信息报送,加强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的师生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社会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6、强化对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报刊(内部刊物)、社科期刊、网络等阵地的管理。

7、组织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

8、抓好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协调各部门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与监督。

三、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9、抓好《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健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三支队伍,一体化构建“十大” 育人体系。

10、组织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的立项及向省级推荐工作。

11、认真做好“三全育人”试点高校申报工作和试点学院中期汇报工作,开展2019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继续做好相关思政课题项目结项工作。

12、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调研。

四、着力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

13、切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14、联合开展第六届大学生学习新思想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活动。

五、持续开展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15、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

16、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和推介工作,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六、精心讲好吉大故事传播吉大声音

17、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社、新闻网、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四大媒体对学校重要工作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拟定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月历,提前谋划、精心创作、抓住特色、突出亮点,做好学校专题宣传报道。

18、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建好教师宣传和“学通社”两支新闻宣传队伍,办好学校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吸收更多喜爱新闻写作的学生进行新闻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锻炼,培养更多的优秀实习记者,增强宣传队伍力量。

19、继续办好“立人读书”沙龙、“中国梦”之声等品牌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七、不断加强部室自身建设

20、加强支部“五化”建设,深化组织生活,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2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细落实“两个责任”,及时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教育学习,弛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2、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资产管理工作;做好部门的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0 年 4月 25日

上一条:吉首大学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吉大宣字〔2020〕6号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