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专题 校园是个家 和谐你我他—— 吉首大学师生话民族团结

添加时间:2019年08月27日     文章来源:     浏览:[]


 

2018年5月29日,吉首大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颁奖晚会成功举办,图为文艺表演《掀起你的盖头来》。 钟兆铭摄

 

 

2018年5月27日,吉首大学成功举办2018年民族文化艺术节,图为维吾尔族风情展前热情招呼客人的少数民族师生。 钟兆铭摄

 

 

2018年5月27日,吉首大学成功举办2018年民族文化艺术节,图为舞蹈节目《月光下的凤尾竹》。 钟兆铭摄

 

 

2016年7月17日,吉首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践基地”在桑植县洪家关授牌仪式现场。 见闻摄

 

 

  吉首大学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树立各民族学生“一家亲”和“一家人”的理念。在吉首大学生活、学习、工作的各族师生也有着自己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悟。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哈米拉提•买合木提:

 

  2014年,我从吉首大学毕业后留校。2015年8月,因家庭原因回新疆工作。机缘巧合,2016年8月至2018年7月,由单位推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选派我作为一名内派教师,回吉首大学协助做学生管理工作。两年的生活,我和我爱人对湘西、对吉首大学产生了很深的感情。2018年8月,我们夫妻俩同时考上吉首大学少数民族辅导员岗位,正式成为吉首大学大家庭的一员。

 

  吉首大学民族团结的氛围好,在遇到困难时,我受到过不同民族朋友的帮助。虽然生在新疆,但是我选择生活在湘西,生活在吉首大学,因为我对母校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爱。这种情感一直召唤着我回来。虽然付出了很多代价,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辅导员祖力甫哈尔•亚科甫:

 

  2009年,我从新疆被录取到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读书。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吉首大学辅导员,这10年的岁月,我一直目睹并见证着学校的进步和变化。我个人也在这里收获了事业和爱情。从读书到工作,从学生到老师,从一个人到一家三口,我一直守护着吉首大学,吉首大学也一直在培养我、教育我、鼓励我、支持我。

 

  我在吉首大学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中,体会到什么叫民族团结,什么叫各民族情感交流,什么叫共同努力、互帮互助。现在,我们建起了学校民族团结工作的官方平台——雪莲精神工作室,由不同民族、不同学院的13名学生组成,大家共同为促进民族团结不断努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艾尼卡尔江•艾尔肯:

 

  吉首大学是个很神奇的地方,你一旦在这里待上那么一段时间,就会爱上它,不想离开它。我们宿舍的姐妹有维吾尔族、满族、土家族和苗族,都是重感情的姑娘,大家相处得特别好。

 

  大二的时候,我报名去参军。我舍不得她们,不愿让她们难过,所以选择了悄悄离开。在去部队的时候,辅导员来送我了。他说:“你的父母在远方,在这里,我就是你的亲人……”车启动时,我看到同学们都来了,她们都是来“悄悄地送我”。这也是学校的魅力所在吧,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那种温馨的感觉——家的感觉。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汪洋:

 

  学校开设了具有本土特色的选修课,例如土家族制药、土家族语言与山歌对唱。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些课程。我是土家族,但是在我的家乡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很多人已经不会说土家族语言了。通过学习这样的选修课,可以推动对民族语言的保护。

 

  当然,这些选修课也有别的民族的同学来选修,这样不仅让其他民族能增加对土家族的了解,也让各民族之间相互理解、互相学习,促进民族团结。

 

  医学院护理本科班学生苏丽亚•太来提:

 

  2017年,我怀揣着梦想来到吉首大学。开始,自己的性格不太合群,也不知道该怎么和同学相处。可是,当我接触到这里的同学与老师,感受到他们无私的关怀,我放下了自己的心防,快速融入到吉首大学这个大家庭。

 

  学校组织了很多活动,创造展现各民族文化的机会,每年的民族文化节,都是我们的狂欢节。我参加过民族时装秀,通过这个节目,我认识了很多民族的特色服饰。每年的民族文化节,我都愿意积极参与,努力展现自己,也逐渐变得自信和爱交朋友了。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张楠:

 

  我是湘西的一名土家族学生,是国家的民族政策让我能够进入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习。吉首大学让我真正感受到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初入大学,宿舍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寝室一共有6个人,有维吾尔族、土家族、蒙古族。卧谈会上,我们讨论着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让我感受到不同民族的特色文化,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哈尼克孜•哪斯尔:

 

  我是维吾尔族,来自新疆喀什。进大学以来,我一直坚持做公益。3年时间,我在6所学校进行支教,用奖学金给山区小学的孩子们购买棉袄,帮助他们过好冬天。我在湘西有个“奶奶”,她是孤寡老人。每次我去看她,她都会抱我很久,就像自己的奶奶一样。

 

  当然,我也从不会忘记家乡对我的养育之恩。2017年,我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创建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两个人到现在的42个人,团队慢慢在扩大。每年寒暑假回去,我们团队都会下乡宣传国家通用语言和国家政策,去学校支教,去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公益行动推动着民族团结,把湘西和新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上一条:中国民族报专题 谱团结之歌 育桃李芬芳 —— 吉首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下一条:光明日报 吉首大学:“体育文化人”之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