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突出“四位一体” 聚焦创新创业——吉首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纪实

添加时间:2019年10月08日     文章来源:     浏览:[]


吉首大学有一个在创新创业领域众所周知且名副其实的“王牌”特色专业,自2005年以来,全校共获得“挑战杯”国赛一二三等奖13项,其中该专业就占11项,且连续8届均有项目获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该专业也都成绩斐然,占全校获奖数的四分之三以上。我国高等教育学学科创始人潘懋元教授认为,该专业是吉首大学办学的两大特色之一。中科院院士洪德元、肖培根、饶子和等盛赞该专业底蕴深厚。“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教授曾高度评价该专业在武陵山地区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自2009年以来,该专业的考研录取率一直位列全校前茅,近3年,考研录取率突破了50%,其中被“985”“211”高校录取的学生比例达到了58%,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连续5年达到全部。

 

  这个“王牌”特色专业就是全国第三批高等学校一类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吉首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立足大湘西 服务大武陵

 

  吉首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创办于1983年,一直以立足于大湘西、武陵山片区的特色生物资源,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力求培养出人文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学生。湘西地区是众所周知的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含硒带和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由于缺少研究和开发,长期处于一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该专业近年来紧紧依托当地的特色资源,推出了湘西晒红烟、“米良1号”猕猴桃、杜仲、黄花蒿和大鲵等一系列产学研合作成果,其中“米良1号”被国家扶贫办列为扶贫开发项目,帮助湘西2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

 

  以科研促教 以实践促研

 

  民族地方高校创新创业方面的资源相对匮乏,吉首大学也不例外。针对这个问题,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充分利用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平台多的优势,促进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该专业目前拥有国家自科基金的教师将近20人,拥有“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部省共建实验室、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一批平台,并鼓励教师将科研资源融入课堂教学。

 

  该专业还依托实践基地资源强化实践训练,实践工作反过来又促进了师生的科研,该专业教师近年来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教研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2部,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120余篇。

 

  炼创新之魂 造创业之基

 

  针对学生创新创业意愿不强问题,该专业首先立足地方资源,依托平台优势,多措并举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大学生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破解了“用什么创”和“怎样创”的问题。其次,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开展教师“双师双能”素质培养,聘请知名专家、企业家和创业成功校友等担任专业课程或指导老师。再其次,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和创新思维能力。最后,借助科研平台、示范基地等,解决了创新创业教育资金和技术支持有限问题。

 

  集“四位一体” 铸专业特色

 

  吉首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秉承“至诚致用,创新创业;滋生润物,厚天济人”培养理念,构建了符合民族地方高校生物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激发意识、增强实践、提升能力、提供保障”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大学生培养全过程。学院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手段,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学院搭建“校内实验室—校内/外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一体化的生物类专业实践平台,强化实践教学,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通过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实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30多年的砥砺前行,吉首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以科学家、企业家、干部、教师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成为武陵山片区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

 

  (黄 昕 周华忠 王永强)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0/08/content_570946.htm?div=-1

上一条:光明日报 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下一条:湖南日报头版 讴歌新时代 争做追梦人——湖南干部群众热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