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吉首大学:最“镁”化工人 齐“锌”铸师魂

添加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文章来源:     浏览:[]


体育文化节团体总分全校之冠、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全校之冠、十佳班级评选全校之冠……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因为学院有一批又一批好老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厚的道德滋养,精湛的化学化工、食品科学和制药工程技能。

做学生成才的筑梦人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职工在专业课教学中把德育融入课堂,把理论寓于实践,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生言传身教,以无私的职业操守打磨每一堂课,鼓励学生探究性学习,培养多样化人才,助力每个学生逐梦未来。

为适应科技需求向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的变化趋势,培养具有跨学科跨专业背景的创新型人才,化学化工学院吴显明教授、吴贤文博士积极筹备锰锌钒产业技术协同中心本科教改实验班。对学生进行人文熏陶、创新创业培训、相关课题指导。实验班学生一半以上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其余全部顺利就业。

汤森培博士因脚不慎受伤,上了钢板。刚做完手术没几天,就拄着拐杖来上班了。学院会议室在3楼,他上课的实验室在5楼。没有电梯,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抓紧楼梯栏杆,非常艰难地上下楼。学院的会议他从不请假,学生的课他一节也不耽误。

唐石博士为了让学生接触学科前沿,在课题组研究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多次带学生参加学术会议。他经常鼓励学生:“科研是99%的耐心与坚持加1%的幸运。一定要每次都告诉自己,这次我会成功!”

学院陈上博士、王迎春博士通过层层选拔,代表学校参加全省信息化和课堂教学比赛,他们从讲义到课件、从内容到形式、思政教育溶于课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反复斟酌,力争打造“精品”课堂,分别获得湖南省一、二等奖,为学院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为提高师范生的求职技能,金城老师以《说课的要素组成与内容设计》和《说课课件制作与面试问题解答》指导学生全面掌握备课、上课、评课和说课的区别及联系,知悉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涵盖教学策略,深入教学过程。

近4年,学院考研率在30%以上,学生每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50余项,第一次就业率每年都在90%以上,办学质量获得了政府部门与社会的广泛认可。

做学生求真的引路人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全院51位教师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支撑区域地方产学研转化,引领学生探求真知。

学院退休教授张永康80岁高龄仍然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他扎根湘西40年,带领团队深入武陵山区,利用湘西丰富的猕猴桃和杜仲资源,为地方企业发明了全国有名的猕猴桃“果王素”和杜仲“金雪康”等系列产品。并带动了湘西100余万亩猕猴桃和40余万亩杜仲种植。他给湘西及武陵山区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写下了铿锵的一笔。

颜文斌教授、高峰副教授和湘西自治州丰达合金科技联合成立研发小组,针对高纯高氮氮化金属锰生产工艺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制得了含氮量在8%以上的高氮氮化锰产品。降低了湘西不锈钢生产成本,节约了稀贵金属镍资源。截至2019年11月,这一项目建成投产生产线3条,每年产能1.5万吨,近3年累计实现产值4亿元,销售收入3.2亿元,为湘西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肖竹平教授针对传统以黄姜为原料提取薯蓣皂素的工艺中废糖液多、污染重等问题,开展了薯蓣皂素的清洁生产工艺研究,既解决了废糖液的污染问题,又提高了经济效益。这一成果在湘西州奥瑞克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生产线并投产。达到年产皂素300吨、双烯200吨、生物饲料3000吨的生产规模;皂素、双烯生产综合成本低于国内同行业8%以上。

化学化工学院承办了第三届气凝胶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李佑稷教授作了“碳气凝胶基纳米催化材料合成及环境净化效应”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气凝胶材料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做学生成长的守护人

学院学生大多数来自边远地区,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采取及时沟通、协调到位的工作机制,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对17名新疆、西藏学生采取“一对一”帮扶机制,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2019级化学班缪蓉同学9月10日晚因结石突然发作,被120急救车送往湘西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班主任曹文秀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学生检查、输液。凌晨1时,学生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学院领导要她回去休息,但她不放心,通宵守护在学生病床前。第二天早晨,领导心疼她一个晚上没睡,再次催她回去休息,但她一直陪着学生做完各项检查,并等检查结果出来才回学校,学生的所有治疗费用都是她垫付的。

2016级学生刘淑君是孤儿。因为考研没时间兼职赚取生活费,吃饭和买过冬的鞋袜都困难。班主任杨万根博士得知刘淑君的情况,主动关心她,并安慰她说:“淑君,不用着急,钱我给你转,你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你的情况我都了解,你只管好好复习备考就行。”刘淑君听到老师这么说,感动得眼泪在眼眶打转。

“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感动湘西人物”、化学化工学院麻成金教授在教学一线35年,他的课从不点名也从无缺席。他先后7次住院抢救,痛风发作,他拄着拐杖为学生授课。他开心着学生的开心、快乐着学生的快乐。他说:“当老师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选择。”

躬身笃行,实干担当。这是化学化工学院教职工精神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学术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筑梦人、守护人,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翱翔,在筑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李洪雄 张 欣 彭 俊)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2/20/content_574368.htm?div=-1

上一条:红网 吉首大学“三下乡”:慰问暖人心 关怀催奋进 下一条:湖南日报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用初心凝聚使命 用使命承载初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