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和平台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文章来源:     浏览:[]


湘教工委通〔2019〕18号

关于2019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和平台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落实《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9〕3号)精神,根据《关于培育建设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建设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通知》和《关于培育建设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的通知》(以下简称“有关《通知》”)要求,经各高校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遴选产生了2019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平台建设项目(含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立项名单(见附件1、2、3、4)。其中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从2019年7月至2022年7月;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期为3年,从2019年7月至2022年7月;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从2019年7月至2023年7月。为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培育建设。各项目所在高校和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按照申报通知中所列项目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完善优化项目建设、切实推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要积极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对象要定期到高校开展理论宣讲,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牵头开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工作,推出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业绩突出、作风务实清廉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要整合培训力量,提升培训质量,完善课程体系,优化师资库建设,加强工作研究,推动共建共享,加大保障力度,改进评价管理规范,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工作平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工作对接,承担相关研究与实践任务,提供咨政服务,搭建协作平台,促进互动交流。

二、加强管理考核。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加强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管理考核。各项目负责人应按照申报书确定的计划与目标以及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在指定时间节点提交项目进展报告和总结报告。各项目所在高校要加强工作指导,进行统一管理,提供条件保障,推广建设成果,确保建设实效。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项目承建单位应切实贯彻“竞争入选、定期评价、不合格淘汰、达标替补”的动态管理要求,有序推进建设工作。建设期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不定期对建设单位进行实地检查评估。各项目建设周期结束后,应按照其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申请结项,如存在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的撤项情形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对项目进行撤项处理,追回项目支持经费,同时削减所在高校下阶段有关项目申报名额。

三、严格经费管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2019年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思想政治教育)资金中按照以下预算定额分配经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5万元;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中,中青年骨干建设项目10万元,优秀团队建设项目15万元,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20万元,均为一次性拨付。平台建设项目中,队伍培训研修中心50万元,创新发展中心20万元。各项目作为省级教改项目,纳入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范围。各高校要结合实际情况,统筹省级专项资金和自有资金,加大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要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专款专用、规范高效、合理使用项目经费。

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创新发展中心各承建单位请与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联系,确定日常联系人,并于2019年7月19日前报送中心建设方案。

联系人:许抗、赵青,地址:省教育厅办公楼901办公室,电话:0731-85715329,电子信箱:hnjygwxcb@163.com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7月5日

上一条:关于2019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