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台上的“阿甘”——记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乐宏辉

添加时间:2021年03月12日     文章来源:吉首大学新闻网     浏览:[]


《阿甘正传》中的阿甘是个诚实守信、认真勇敢,执着坚韧而重视感情的人,他不求回报、不怕拒绝,坚定目标,坚持不懈,努力成就自己的人生。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也有这样一位阿甘式的青年党员,他就是2018级体育硕士研究生乐宏辉同志。


不屈于命运,用双拳撑起贫困的家乐宏辉出生在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的一个偏远闭塞的小山村。他的家乡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而他家也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父母读书少,没有其他收入来源,靠种地为生,且家中兄弟姐妹八个,宏辉排行老二,从小他就乖巧懂事,帮助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弟弟妹妹。据他妈妈介绍,他们村的人都没什么文化,经济收入也不高,那时候家里穷,宏辉生下来时营养不好,体弱多病,父母都担心养不活,但是宏辉从小就自强不息,敢于与命运抗争,各种身心上的磨难都没有击垮他。宏辉为了增强体质,同时也为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养活家人,就走上练拳习武的道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宏辉在练拳的路上找到了实现自我、改变家庭命运的平台。他不但身体越练越强壮了,而且还代表学校,代表地方参加过各级各类拳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当每一次将自己用汗水、血水换回来的奖金交到妈妈的手里时,宏辉的心中感到无比自豪。因为爸爸妈妈不用再为弟弟们的学费担忧了,妹妹们终于可以吃上一顿垂涎已久的红烧肉了。就这样,宏辉成了村里的“小红人”,成了老师、同学们心中的拳击场上的“阿甘”,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吉首大学,继续进行自己的专业学习。


赛场扬名,践行以人名校的校训来到吉首大学,进入体育科学学院学习,这里有更加专业的老师和教练,为乐宏辉的拳击生涯开启了新的旅程。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立足自身专业,打开一片新天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他始终没有忘记这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宏辉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抓住每一次专业提升的机会,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大学4年他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连续三年学习综合测评成绩名列第一,先后获得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同时,为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他积极参与校内、校外散打专业搏击大赛,曾连续5年荣获湖南省散打锦标赛第一名、2016年湖南省第四届武术大赛75KG第一名、2017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KF搏击大赛湘西吉首站战胜泰国选手荣获75KG冠军、2017年全国大学生散打锦标赛75KG第一名,并打破湖南省高校在该项目零金的记录。每一次比赛的优异成绩都是他用自己的血水和着汗水换来的,多次眉骨开裂,手骨也因自己手臂力量太大在训练和比赛中多次骨折,但是他都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将比赛坚持下来,最终获得骄人的成绩。



图为乐宏辉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颁奖仪式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散打锦标赛75KG的比赛中,战胜对手后,他披上了吉首大学的校旗光荣的绕场一周,这一幕直播在全国观众面前。事后,有记者问他为什么披上校旗绕场一周时,他说:“因为吉首大学培养了我,我很感激我的母校,感激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一定会秉承‘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发扬母校的精神”。他这种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他的积极影响下,目前他的2个弟弟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作为校散打队的队长,他抓紧每分每秒组织和指导训练,带领团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散打比赛中,荣获第一名1项、第五名2项,并打破湖南省高校在该项目零金的记录。


自强不息,彰显逐梦少年生命华章乐宏辉不仅专业能力特别突出,在思想上也积极要求进步。不负青春韶华,在本科阶段,乐宏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了更好地为老师、同学们服务,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乐宏辉还积极提升自身学历,考取了吉首大学体育学硕士。他说,是拳击改变了他的人生,他希望自己在拳击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这样一位为人友善、诚实守信,做事讲原则,敢于担当,在同学中间有威信、有号召力的好干部。作为班长,他时刻关心同学,督促同学们学习;同学间有矛盾了,他积极从中协调,化解矛盾;同学生病了,他及时送医,照顾同学;同学生活有困难了,他毫不犹豫拿出自己做武术健身教练、宣传员等勤工俭学兼职辛苦挣来的生活费帮助同学。也就是这样一位为人友善、诚实守信、做事讲原则、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在同学中间树立威信与号召力。


他说,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在成长的道路上,唯有自强不息,生命才能彰显美丽的华章;唯有自强不息,才能活出靓丽的精彩;唯有自强不息,才能拥有崭新视野,才能鸟瞰世界!相信乐宏辉能继续发挥自强不息的精神,秉承“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文网址:https://news.jsu.edu.cn/info/1008/13452.htm

 

上一条:以感恩之心,守团学一线——记吉首大学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张宝娣 下一条:做牛莫误春​———记省普通高校“先锋工程”党务工作示范岗获得者李端生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