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茂盛:一入医门,终身为医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文章来源:吉首大学新闻网     浏览:[]


人物简介:秧茂盛,教授,博士,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专项科研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知网(CNKI)国际出版中心质检专家,中国遗传学会会员,中国药理学会会员,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担任国内外七种杂志的编委,担任包含顶级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影响因子为70.67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影响因子为21.32)在内的三十余种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命运让他走上了学医的道路,但他并未限于平庸,碌碌无为过一生。既然走上了医学的道路,他就要在医学的道路上发光发热。在2021年,他收获颇多,不仅成为了Medical Hypotheses期刊编委,还成为了Medical Hypotheses期刊副主编。他就是吉首大学药学院的秧茂盛教授。

 

干一行,爱一行


秧茂盛出生于1965年,从学医开始,他已经在医学领域奋斗了39年,当他谈及自己的医学研究生涯时,他用了“阴差阳错”一词来形容。当年高中毕业的他是不想当医生的,因我国最缺钢铁,所以他那时想到鞍山钢铁公司去当钢铁技术工人,于是便报考了鞍山钢铁学院,但没有被录取。而衡阳医学院正好还有招生的指标,在“阴差阳错”下,秧茂盛便开始了自己的医学生涯。


 

专业的改变并没有让他为此颓废,秧茂盛说,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工作上可能会碰到不喜欢的人或事;尽管,你不喜欢,一旦遇到了,就要勇于面对;一项工作,你既然做了,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它做好,干一行,爱一行,把事情做到极致或至善。

 

怀着这样的信念,秧茂盛在读医科的五年里勤奋刻苦,获得了医学学士学位,并在毕业后就职于湖南省吉首卫生学校(系吉首大学医学院前身),历任药理学教师、药理学教研室副主任,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或许已是“完美”的生活。但在秧茂盛看来,这仅仅是开始,在学医的道路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干一行,专一行


1987年医科毕业后,秧茂盛进入吉首卫生学校工作。在这段工作历程中,他发现他有太多的无奈,很多疾病运用现有的医学技术、药物并不能够得到有效治疗。于是,秧茂盛考入了中山医科大学攻读药理学硕士学位,继续开始自己的学习生涯,专门研究药物的作用机制。在读完药理学研究生后,他在广东又工作了四年,发现许多药物“治标不治本”。对此,秧茂盛的观点是——“万金良药,不如无疾”。解除病人的痛苦,了解病人的病因,让病人少受折磨是其人生目标。



图为秧茂盛(前排右二)参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不久,作为全世界研究前言或热点的人类基因组项目出现了。带着对“人类”的思考,秧茂盛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攻读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重点研究人类疾病的基因基础。同时,关于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现代医学技术的支持下,很多慢性疾病不一定是绝症,只要愿意积极配合治疗,也可以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命。

 

“干一行,专一行”。秧茂盛一直秉持着“事在人为”的信念。只要努力,就能弥补自身的不足,就会有收获。不管是从事科学研究,还是当一名人民教师,他都从未放松过对学术的更高追求。他谈到新的人生规划时说道,将以培育才德兼备的学生为己任,与此同时,会继续开展自己的学术研究。他的下一个研究对象将会是“脂肪”——为什么脂肪高的动物没有心血管病,而人有;棕色脂肪与白色脂肪之间能否相互转化;脂肪细胞能不能转化成其它细胞等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会取得更多的成果。

 

干一行,精一行


“你是秧老师的学生,秧老师对你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你工作以后在某个领域超过了秧老师,这便是我的荣誉和最大的幸福”,秧茂盛总是这样寄语他的学生。

 

同时,他还提到,有一条是始终不能忘记的,大学生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是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要发挥出脊梁的价值,体现出知识分子的力量。比如说,作为老师的他,要全力以赴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并为同学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夯实基础。秧教授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每一位学子,他希望他的学生不失本心,走得更远。

 

从临床医疗到神经药理,再到人类疾病基因,秧教授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奋力前行。



图为秧茂盛(第一排右五)与我校2019届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合影

 

“业精于勤,荒于嬉”,在医学的道路上,秧教授从未放松过。几十年来,秧教授去过许多地方,国内国外,发达的城市、贫困的乡村都留下了他的脚步。学术上,秧教授拥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经历和娴熟的研究技术,已在国内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论文,还担任了世界著名杂志的副主编,成为世界知名的学者。教学上,他已培养出一代代学子,桃李满园;他注重将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日常教学中,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同行的肯定。在学术研究和育人的道路上,他努力争取做到极致或至善。

 

秧教授的语言充满激情并富含感召力,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医学的热爱、对生命的尊敬。“长路漫漫,唯有奋斗。”医学研究这条路或许很长,但秧教授的奋斗永不停歇。他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诠释了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魅力,也诠释了作为一个医者的无疆大爱。


原文网址:https://news.jsu.edu.cn/info/1008/13864.htm

上一条:回归大山的“海归”博士 —— 记我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工”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吴贤文 下一条:来自雪域高原的格桑花——记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医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班扎西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