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就巡礼 >> 正文

一路汗水一路歌——近五年来图书馆工作回眸

时间:    2020年07月01日 16:12      作者:图书馆供稿    点击量:

 

吉首大学图书馆在61年的发展历程中,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秉承“人才强馆、服务名馆、突出特色、创立品牌”的办馆理念,践行“以书传道,以文化人”的馆训,努力打造本馆的文化精神——艰苦奋斗的“背篓”精神、服务读者的“人梯”精神、敢为人先的“黑马”精神、雄强进取的“不服输”精神。近5年来,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行业学会的指导下,在全体员工精诚团结、上下同心的共同奋斗下,图书馆在夯实常规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深层次服务,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切实提升为学校教学与科研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扩大辐射武陵山片区的能力,巩固和提高在业界的影响力。主要成绩如下:


一、以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党建工作卓有成效


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相结合,突出“四个”抓手(抓组织制度规范、抓领导带头示范、抓校园阅读活动、抓地方特色服务),大力倡导“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锤炼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以党建促业务取得显著成效,工作实绩得到广大师生认可。2015、2017、2019年,图书馆党总支和第一党支部分别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图书馆党组织以“组织生活正常化”为重点,其他“四化”为基础保障,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创新党员教育学习方式,创建了“图书馆党员心声”教育平台,在图书馆网站、馆刊《书海之舟》开辟了“党员心声”栏目;开展了党员亮牌服务、党员承诺,在2020年疫情期间签订了“疫情防控党员责任状”。2018年在学校“五化建设”评比中第一党支部获“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近五年来,注重典型选树与宣传,支部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如支部党员石绍根、张筠、周秋菊等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分别获2019年省级、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5项以及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颁发的学术成果三等奖。支部书记王月娥于2019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全校仅2人),2015年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第十二届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获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最美图书馆人”称号(全省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图书馆仅2人);支部委员彭一熳在2018年学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支部党员颜文斌、刘晓凤、刘喜球在2019年全省高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中获 “创新案例奖”;王尧、张筠、刘援军等10余名党员先后被图书馆和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党员。此外,针对我校民族性、地方性特点,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开展“服务育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2018年获“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荣誉称号。


二、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服务管理及工会工作业绩显著


图书馆的生命力在于服务,为读者提供满意的、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办馆宗旨。近年来,图书馆努力改善借阅环境,增加文献资源,提高文献的利用率和保障率,并以受援资源为依托,积极开展文献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用好、用足、用对受援资源。2015年,图书馆建成密集书库,实现了图书藏、借、阅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所有电子阅览室均实现免费开放,获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文献传递服务示范单位”。2017年9月,吉首大学图书馆张家界校区馆新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图书馆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多次获得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获“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先进单位”;2019年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第十二届摄影大赛中,图书馆共获10个奖项;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图书馆分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馆分工会连续5年被学校评为“工会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2017年,获吉首大学管理服务“先进单位”。2018、2019年在学校气排球比赛中,吉首校区和张家界校区馆都获得了男女混合冠军的好成绩;同年,馆员余弦在“超星杯•我与图书馆共成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选拨赛中获“二等奖”。2016、2018、2019年馆员王月娥、廖建、李鸿雁分别获学校“芙蓉百岗明星”称号。


三、以“文化立校”为战略,阅读推广工作风生水起


传承文化是图书馆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图书馆围绕学校的“文化立校”战略,努力践行“以书传道、以文化人”的馆训。自2013年来,图书馆牵头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组织开展了七届学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和全校师生读者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如连续7年(2013-2019)获全省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优秀组织奖”,并受到省教育厅的表彰,连续2年(2017、2018)获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19年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同年,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阅读推广星级单位”奖,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院校。2015年,“书香武陵”阅读活动品牌创立,并获校长基金资助,案例“书香武陵”在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中分赛区荣获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优秀奖(全省只六个);2016年,在第二届省高校大学生英语口说大赛中获“最佳组织奖”;同年获全省高校阅读知识竞赛冠军;2018年,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全国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活动获湖南赛区单位“优秀组织奖”,馆员王灵、刘佩荣获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个人“优秀组织奖”。2019年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单位“组织之星”称号,馆员王月娥获“星级指导老师”称号 ,余弦和彭艳获个人“组织之星”称号。2019年,案例《“校园书吧”+“学习共享空间”阅读推广》在全省高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中获“创新案例奖”。2019年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湖南省高校首届‘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暨吉首大学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活动,吉首大学代表队获全省总分第一、中南四省友谊联赛二等奖,获湖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最佳组织奖”,馆员卢明芳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等等。通过该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众多新闻媒体对活动及时系统报道,在校内外产生很大的影响,不仅有效促进了校风学风的转变和校园文化建设,而且推进了书香社会建设,赢得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术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近5年来,图书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狠抓学术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如每年都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共获8项,其中自科基金课题1项,实现了自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并获第十二届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18年图书馆学术能力在全国本科院校图书馆中位列第41,在全省位居第2,仅次于湖南大学图书馆,同年成功申报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2017年-2019年,成功组织承办了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会议“经典亲近边疆•边远行”会议、“2018图书情报武陵山高峰论坛”“大湘西片区图书馆2019学术研讨会”,并分别邀请了苏新宁、柯平、孙建军、李纲、卢小宾等五位“长江学者”,以及图书情报学知名专家、中山大学曹树金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上海大学盛小平教授,湖南省图书馆学会董事长邹序明等莅临会议并作主旨报告;2016-2019年,图书馆连续4年被评为学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综合以上工作,五年来图书馆通过精诚团结,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积极响应师生及地方文化发展的需要,做到开拓视野、创新思维、主动出击,在服务理念、服务手段、服务水平、文化精神、馆员素质、科学研究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成为武陵山片区办馆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图书馆,受到图书馆界和社会的普遍认可,获得学校和主管部门一致好评,在党建、管理、服务、科研、工会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深知离广大师生读者的要求还相差甚远,离事业发展的目标还任重道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有全校师生的理解支持,有全体同仁的努力奋斗,我们坚信图书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