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大学生党员要敢于亮身份---记吉首大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优秀党员代表

时间:    2020年12月17日 09:22      作者:谭琰俐    点击量:

“抗击疫情,线上辅导,化工学院学子开启保护计划”“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班吴海玉是今年化工学院保研学生之一”“2017级化学师范班骆妍芳荣获湖南省第六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个时代的青年人都背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大学生是青年人中的中流砥柱,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思想走在前端、行动走在前端的勇于革新者、善于开拓者、真诚服务者。


上文中所提到的同学,他们来自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来自学生第二党支部。他们在学习科研上树标杆,在行动上当先锋,他们既有仰望星空的勇气,又有脚踏实地的坚定。


一份奉献绽放拼搏色彩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疫情期间,骆妍芳、杨亿、王文冲以网络为桥梁,以情感为纽带,积极响应“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特别行动”。在延迟开学期间,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线上教学“一对一”辅导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和支持。


王瑞奇、张雅璐、吴海玉、张蓉则走出家门,直面疫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小区门口检查出入证,为老人小孩量体温,围绕社区喷洒消毒液……他们克服冬季的寒冷,为社区人民营造一个春天。王瑞奇说,当初的入党动机就是能做实事,做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事。




图为王瑞奇同学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一份执着宣誓青春无悔


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才能走得稳;钉子要一锤一锤地钉,才能钉得牢。化工学院刘文萍副教授曾说:“吴海玉能够保研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她是真正能沉下心来做事的人。”7项发明专利、一篇论文、一项校级课题。2019年“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全国二等奖,2020年“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国家二等奖、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国家奖学金……这些令人艳羡的“勋章”背后,是吴海玉四年的结晶、1460多天的沉淀。她经历过的迷茫、难题或许已经不可考,但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8级化师专业杨亿同学,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2020年华南赛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共产党员的身份,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它可以一直督促我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生活、工作、学习各个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通过自己的影响,带动身边人更加积极进步。”杨亿如是说。


11月21日,2017级化师专业骆妍芳荣获湖南省第六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因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经历了内心的平衡之后,在工作和考研两条路上,她选择了前者。


一份陪伴凝聚支部力量


2020年,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荣获吉首大学“样板党支部”称号。


有聚合力才有动力,增活力才能提效力。党支部书记魏浓开创性的“三XIN党建”,带领支部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新生入学入党宣讲、四六级经验分享会、“手牵手”一对一学业帮扶、考研分享会等活动,让支部成员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行动才有说服力,说一千道一万,比不过脚踏实地好好干。正是带着这份原生动力,才有了使命的意志铠甲。




图为学院四六级经验分享会现场


 

敢于亮出党员身份的大学生,才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学生党员。跟着时代画同心圆,思想淬炼之火会烧得更旺,党性修养之魂会筑得更牢,能力素质之基会夯得更实,纪律之弦会绷得更紧。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