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五年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说五年 >> 正文

图说校园好风光 喜看旧貌换新颜——张家界校区校园风貌掠影

时间:    2020年07月16日 09:41      作者:汤义 张繁荣 李良嘉    点击量: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这个七月,矗立于张家界校区第三教学楼外国语学院大门口数米处的几颗梅花树,郁郁葱葱,枝丫勃发显得异常蓬勃高大,但铭存于我们的脑海里的,却永远是那尚无片叶花朵怒放满树的记忆。


确认过眼神,此时的你最可爱!




似是有意或是巧合,就在这象征高洁和坚强的梅树下,一尊通体洁白的威廉莎士比亚的雕像静静屹立在这里,外国语学院院训厚重的大理石碑相伴其右,“厚德笃行,学贯中西”,一种书香扑鼻而来,一股豪气油然而生!这几年,像外国语学院的这种散发着浓浓的书香味的雕塑、文化石已是随处可见。






顺着校区武陵路一路寻访,跨过宽广的一教广场,走过二教,穿过二教与图书馆间的林荫大道,一路到学生宿舍区旁的田径运动场,疫情期间,少有人往,突然间发现,今天的校区面貌,已是今非昔比,说“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倒是有些夸张,但一路寻芳,最后徘徊在文化广场,心里还是不由得感叹:变了,变了!


看着这些大大小小犹如一颗颗珍珠洒落于校园各处的碑石,各具特色,仿佛突然间发现校区的六个学院在“文化立校”的外部彰显上,都很“上心”!倍觉用心良苦,看着这一块块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意蕴的碑帖,一种欣慰,一种畅达、一种会心盘桓于心,难以平静;一种沉淀,几番思索涌上心头,有种表达,如鲠在喉,非吐才快!





校区这些年,无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骄人发展!一本招生、硕士点建立并招生、国家一流学科专业获得等等,件件令人称道!横向看,这点儿成绩微不足道,但回望校区发展的历史,我们应该自豪,也值得称道!爬坡过岭,在艰苦奋斗中进取,滚石上山,在励精图治中前行校区这些年,一直在以“提质”为主题拼搏。校区这些年,一直在以强“内涵”为内生动力,谋求发展!“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以上成绩我们无法用镜头直接呈现,今天我们撷取校园部分风光照片,以图说风光风貌的方式展示一下她的绰约风姿吧。





一教学楼,在2008年时进行了整体翻修,楼前广场,全部铺上了大理青石板,当年新生家长带着孩子从新校大门拾级而上,到一教报到,顿觉宽敞气魄。




银杏文化广场竣工于2015年12月,因四周银杏树围绕而得名,广场主题墙上内容以张家界峰林天子山御笔峰为中心,张家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桑植民歌等内容镌刻其上,久久为功,源远流长。





2015年底落成的校区银杏文化广场,与一教广场比,秀珍多了,但它的人气,它的文化气却异常旺异常足。


它的对面就是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预科学院。它的左前方是老资历的“外语角”,正对面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梅园”。在它的右侧的回归园里,高大的香樟和武陵松巍然耸立、浓荫蔽日,园东头中日友好办学纪念碑和日本富山大学足立原贯教授纪念碑在树荫下静静卧立,布满青苔的碑体依稀在诉说岁月的悠远又仿佛在述说着往日的精彩,沧桑却无悲凉!






一路之隔的几个小园区互相呼应、浑然天成,“中与西、远与近、过去与现在、平凡与伟岸、传统与现代”,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文化大观园,以“文化共同体”的含义散发着芳香。




这里,

清晨,洋溢着郎朗书声,

入夜,回响着孩子们的欢呼,也流连荡漾着师生们的身影。

朱熹老先生《观书有感》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引用至此,虽非十全十美,但却足能表达心扉!一个小小的文化广场,能得书声回荡,能传师生之乐,足矣!渠清唯感源头恩,真诚感谢广场的创意者、建设者、投资者!广场以文化之名传承文化以文化人,学子弘文化之恩,以业报国,八方传薪,吉大自可得千仞之凤而以人名校!






如果说,一个小小的文化广场的兴建,让校区环境面貌得到改善,给人焕然一新的视觉冲击,就能给校区师生以心灵的极大满足与安慰,上课之余、教课缝隙大家三三两两交流于此,休憩片刻于此,说说笑笑于此,广场承载的初心与使命,不言而喻。那么,竣工于学校六十年华诞大庆前夕的校区图书馆扩建,则更让师生们欣喜有加。







这座3500平方米的图书馆,经扩建,总面积现已达9000平方米,馆前宽阔的青石铺就的广场,进馆整齐的台阶,似在告诫莘莘学子“学海无涯勤为径,若想成功须攀登”。现在,原老馆部分内外再次进行了全新装修,与新馆浑然一体,雄姿英发,更是校区校园环境中不可多得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给校区增添魅力增光添彩的何止图书馆,与它一箭之遥并肩而立的第四教学楼,让其独享荣华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师生其乐融融,好不自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目前,两万平方米的综合实训大楼和特为一个专业而兴建的结构力学实验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届时,校区学院“一院一独楼”的学习、科研、教学的格局将实现。下个学期,一栋新的学生宿舍也将在校区拔地而起!





校园是家人人爱,学生区篮球场的新建竣工让同学们欢欣鼓舞,绿草茵茵的田径场让我们流连忘返!






我们期待,樱花盛开的来年,实训大楼以及周围环境的亮化绿化美化完成,更会让我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醇!




校区这些年,在成长!

校区这些年,在成熟!

校区这些年,在收获!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校区这些年的变化可圈可点者众,可表可贺者多!窥一斑而见全豹,滴水见太阳------图说校区风光好,更喜旧貌换新颜!





文/汤义     

/张繁荣   李良嘉    汤义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2017年大事记 下一条:2016年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