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明宪法担使命”知识竞赛暨吉首大学“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系列活动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文章来源:     浏览:[]


各二级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持续推进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学校决定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系列活动,相关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吉首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法律事务室)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三、活动内容

(一)“宪法卫士”学习活动

(二)12·4普法知识竞赛

(三)国家宪法日“ 宪法晨读”活动

四、活动安排

(一)“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

1、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1月30日

2、活动对象:吉首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3、活动流程:

    进入“青少年普法”小程序,绑定账号,依次完成每个主题的“课程学习”和“课后练习”两个环节,全部主题完成后进入“综合评价”。

(二)12·4普法知识竞赛

1、活动时间

初赛: 吉首校区:12月4日 12:30—14:00

       张家界校区:12月4日  12:30—14:00

决赛: 12月12日15:00—17:00  

2、活动地点

初赛:吉首校区:沙子坳校区1教1107教室

         张家界校区:自定

决赛:吉首大学模拟法庭

3、活动对象

吉首大学全体在校学生(除法学专业学生)

4、比赛知识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吉首大学章程》《吉首大学学生手册》《征信知识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5、活动要求

(1)参赛队伍的组成:每个学院选派一支队伍,每支队伍3人(包括队长在内)。

 (2)各参赛队于12月2日下午17:00 前将报名表(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档发送至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邮箱:3140743605@qq.com,纸质档交至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3教N605-2办公室)。

(3)决赛入场抽签事宜:

①参加决赛的队伍负责人在12月8日18:30准时在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3教N605-2办公室)进行抽签,抽取入场次序顺序,分别编序1-6。

②各参赛队务必按时到场抽签,迟到或未到者按放弃抽签权处理,其赛程由筹办方随机制定。

(4)所有参赛选手需着正装出席。

(5)各参赛队可组织本院同学观看比赛,营造赛场气氛,并可准备适当的宣传用具、标语口号等,但不得影响比赛现场的正常秩序,做到文明观赛。

(6)各参赛队伍应遵守比赛规则和赛事各项时间安排,无特殊情况所有参赛选手须按时到场,不得有迟到现象,若迟到十五分钟以上则视为弃权处理,严格按照比赛赛制规定次序发言,发言时间不得超出赛制规定。

(7)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员要做到充分尊重对手,尊重评委团老师。

(8)各参赛队员在比赛过程中不能使用不礼貌的用词来攻击对方,不能有暴力冲突。

6、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优胜奖。一二三等奖从决赛中产生,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名;优胜奖为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中除一二三等奖之外的剩余三支队伍。

一等奖(1名)证书+奖牌+奖金

二等奖(1名)证书+奖牌+奖金

三等奖(1名)证书+奖牌+奖金

优胜奖(3名)证书+奖金

优秀工作者(30名)证书

幸运观众奖(10名)红包奖金

(三)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实施方案

1、活动时间:2021年12月5日-12月11日

2、活动地点: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第六教学楼60119、60120教室,张家界校区相关学院由校区团工委组织实施。

3、活动对象:吉首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4、活动流程:

(1)报名:各学院组织本院同学报名并填写吉首大学2021年“12·4”宪法晨读活动报名表(附件2),各学院负责人于12月2日前将本院报名表发送至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邮箱(3140743605@qq.com)处;同时,请各学院派一名负责人进入“12.4”宪法晨读活动交流群(群号:942404975)。

(2)启动仪式:12月4日上午9:00在模拟法庭举行。

(3)活动内容:活动期间每天早上7点集合,工作人员负责打卡签到,并做好考勤记录;自由诵读30分钟。

5、晨读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吉首大学章程》《吉首大学学生手册》《征信知识》。

6、活动要求:各院普法知识竞赛代表队伍所有成员必须参加每日晨读。

7、奖励设置:根据参与人员在活动期间考勤情况和学习心得质量评选出三支“宪法晨读先锋队”并在12月12日进行现场颁奖。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吉首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法律事务室)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11月8日


附件:

  1、吉首大学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赛”活动报

  2、吉首大学2021年“12·4”宪法晨读活动报名表

  3、“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安排细则

  4、“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竞赛比赛安排

  5、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实施方案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吉大宣字〔2021〕5号 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吉首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和“讲新闻·探索故事”新闻故事分享比赛活动优胜者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