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根、方行万里路——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作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浓章     点击:[]

一首“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每日清晨荡漾在耳边,一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摆在办公桌前,一部“我和我的祖国”全国上下瞩目期待。“不忘来时根、方行万里路”,美术学院用快乐的方式深入主题教育工作。

一、阅读原著,夯实理论打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美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院领导班子:坚定理想信念,用好政治纪律的“护栏”

习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二级学院书记,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班子一起克服目前困难,一路前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2.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以思想教育为重心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习总书记2018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新时代必须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心,以立德为根本”。

习总书记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作为“好老师”的四个评价标准,指明了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责任和“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学院以“立德树人、崇真尚美”为院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教师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教师:讲责任、讲感情、讲奉献、讲未来,比“爱心”比“诚心”比“热心”比“公心”。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把思想教育融入到课堂,及时回应学生遇到的困惑。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3.学生党员:不忘初心,做敢于奉献新时代大学生

习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习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黄文秀同志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等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作为我们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典范案例,引导学生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开拓奉献,做新时代的大学生。

二、对标对表,找准目标与方向

1.思想认识到位。重视主题教育,班子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学院全体党员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2.学习贯彻始终。对照9月目标和标准有序推进,召开师生的动员报告和工作布置会,结合实际开启全方位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爱祖国、爱学校,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学校党委领导,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真才实学服务社会。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绝对对党忠诚。

3.抓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开展“理论学习、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政策教育”同时,进行座谈、问卷调查、个别交谈查找问题。给领导班子查找了4个问题:(1)落实学校相关政策、制度的力度不够;(2)学院改革推进力度不够;(3)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与教育还不够;(4)深入基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不够。本人4个问题清单:(1)大局意识不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够;(2)党建工作特色及创新不够;(3)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不足;(4)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心声力度不够。对7类专项整治问题查找,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6个支部共查找18个问题。

4.抓落实整改。对照主题教育目标和内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了全过程。如教辅人员不足,通过形成交叉团队整改;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不能到位,学院集中开展;个别领导不善言谈,感觉不主动,带他参加巡回指导组工作汇报会以及交流谈心,现正能量激发,带领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提出“学习时穿正装、戴党徽,集中学习时人人参加领学”的要求。

三、携手前行,我与美院共成长

加强督促指导,好的及时表扬,不力的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及时纠正。结合实际工作,继续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教育全过程。带领师生党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担当干净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初心立德树人,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不忘来时根、方行万里路”,美院人用画笔为祖国讴歌、用行动为时代代言。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材料 下一条: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