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程创新和课堂改革为切入点 全面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廖柏林     点击:[]

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讲话和大会精神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教育部协同其他国家部门随后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意见与政策。

“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新时代本科教育的纲领性意见。该意见指出:完善课程体系,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笔者于20187月至8月赴美国华盛顿大学参加教师专业教法示范项目,深入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及其课堂教学。201910月,笔者赴成都参加“一流本科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专题报告会”,参观四川大学的课堂。笔者认识到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唯有超前识变、积极应变和主动求变,才能在这次高等教育变革中有所作为。这里以课程创新和课堂改革为切入点,谈谈如何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由此可见课程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如何加强课程建设、实现课程创新,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设置: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紧扣社会发展之需,构建特色鲜明的新型课程体系。

2、课程内容:扎根产业行业,对接职业标准,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动态调整课程内容,实现毕业到就业的零距离。

3、课程思政:树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科学设计思政内容,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4、课程教学:对接生产过程,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或者现场教学,实现课程教学理实兼备。

5、课程评价:将课程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符合度、课程与学生满意的符合度作为课程的评价标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20179月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教育改革只有进入到课堂的层面,才真正进入了深水区,课堂不变,教育就不变,教育不变,学生就不变,课堂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带。由此可见课堂教学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如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笔者谈谈自己的几点心得体会。

1、课堂教学理念:“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教师由讲授者向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转变,重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课堂教学师资:建设优良教学文化(崇教尚教)、制定政策保障(激励加约束)、打造全方位支持(教师发展中心加学院),努力造就品德高尚、教学卓越的优秀师资。

3、课堂教学方法:从灌输式教学向探究式教学转变,引导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

4、课堂教学环境:大力建设智慧教学环境,如多屏研讨室、手机互动室、网络互动室等,推行小班化教学,为探究式课堂教学提供基础环境。

5、课堂教学手段: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化技术在教学中应用,强化和丰富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

6、课堂教学评价:坚持学生评价的核心地位,课堂教学的好坏以学生评价为主,同时兼顾同行评价和教学督导评价,并加强评价结果的使用。

2019年,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课程创新和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进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白敏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更新教育理念 深化教学改革 持续提高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下一条: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