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作者: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的重大方针和基本理论。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教育的重要使命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导方针和前进方向。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学习教育大会精神,聆听习总书记讲话,感到无比光荣,倍受激励,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结合学院的工作,我们的体会有:

一、秉承教育初心,坚定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如何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学院的领导班子和教师围绕“如何发扬吉大精神,秉承初心立德树人”展开了讨论,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认为:学院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对标对表革命先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用理想之光、信仰之力引航学院立德树人工作;学院要牢固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教育观,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力量、实实在在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弘扬吉首大学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学院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开展学生学业辅导和职业指导,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扶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2018年12月25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专题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熊文斌主持会议并做主题讲座。熊书记宣讲了教育大会精神,并要求大家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习总书记提出在六个方面下功夫的要求,在平时的学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中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2019年10月15日晚7:30——9:30,校纪委书记赵鹤平教授做了“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强化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讲座,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立德树人思想的根本内涵,指出了强化高校政治建设的必要性、原则和途径,教育大家以“首位意识”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学院组织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教育学生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今天,爱党爱国,勤奋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院开展了“格致大讲堂”活动,邀请了优秀校友、各专业学者和企业家为师生做报告,增长了师生的知识、见识,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另外,学院开展了丰富的体育活动、义务维修活动和社区服务活动,锻炼了学生的体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二、构建培养体系,强化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召开了各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的会议,明确了在2019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要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目前,各专业根据这个目标,基本完成了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一直在不断的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大力度培养、引进高学历人才;积极聘请中学物理骨干教师、省内外专家为特聘教授;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了“以老带新”制度。另外,通过教育活动,要求学院教师爱惜教师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根据实际需要,学院刚制定了“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科研训练管理办法”,以规范教师的行为,防微杜渐。

三、调整专业布局,保障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一直是以学校的大局出发,完善学科、专业的发展。近几年,为了配合学校的新工科专业布局,学院牺牲了物理学的发展,集中资源、力量建设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三个新工科专业。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高质量的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今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也开始了第一届招生。物理学是学院的底子和支柱。2019年,物理学专业入选了湖南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科被评为校级省内一流建设学科。学院将重点建设物理学专业,执行好物理学专业“双万”计划,并带动其他四个专业的发展。

四、开展阳光辅导,促进立德树人

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奋然前行。学院在工作中关注了学生发展,探索了学生阳光辅导“一二三四”新模式。学院建立了物电学院学生学业辅导中心的一个中心;建立了优秀学生和困难学生辅导体系 两个体系;确立了对大一学生进行学业适应和规划辅导、对大二大三学生进行学业创新和实践辅导、对大四学生进行职业发展和就业技巧辅导的三大主题;建设了院内领导专家导师队伍、院外专家辅导队伍、班主任队伍和朋辈辅导队伍四支队伍。2018年10月,《光明日报》以《吉首大学:让阳光照满每个学子的心田》为题,对学院阳光辅导进行宣传报道。

全国教育大会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学院将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新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学院教学改革,提升学院教育质量,为实现学院快速发展、健康发展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白敏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以课程创新和课堂改革为切入点 全面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下一条: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提高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学习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