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作者: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 董坚峰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教师等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湖南省教育大会等文件精神,结合现代教育改革要求和“改作风、强素质、重实干”主题教育要求,部署了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行动方略。作为一名教学副院长,本人经过系统的学习,认为当前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是领会文件精神内涵,转变思想观念,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下面,本人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实际,谈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重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

“以本为本”是本科教育中心地位的体现,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是推进当前本科教育的重要抓手。一是转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思想观念,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牢固树立助学生成才、为学生服务的意识;二是转变课堂教学理念,打造适合学生成功成才的“金课”,将“水课”赶出课堂,尤其是着力打造一批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三是转变教学评价机制,改“一卷定一课”“一考定终身”的教学评价机制为形成性、过程性、多元性评价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四是改变教育教学工作作风,教师核心任务从“教书”转向“育人”,提升教育育人水平和效果。

二、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本科教学整体水平提高

一是重视师德建设,引导教师“以德育人”。将师德作为衡量教师业绩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将师德评价纳入教师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的首要条件,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环节;二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逐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在师资团队配置、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中注意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缘结构比例,引进和培养一批业务水平高、学科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三是重视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打造符合现代教育要求的优质师资。结合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加强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培训,鼓励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四是重视教师教研水平提升,塑造以研促教、以研促改的教学改革氛围。鼓励教师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各级教研教改项目,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和教研条件支持,让教师将教学研究成果引入课堂,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三、打造优质教育生态,提升本科教学内涵建设

学院围绕“以本为本”这一核心任务,倾力打造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推进教师水平稳步提升和专业质量不断优化的教育教学生态,最终促进学院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和持续性发展。一是营造学生个性化发展空间,通过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论坛讲座等形式让学生拥有丰富的“第二课堂”,结合专业需要和个性化发展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成功成才路径;二是优化师资配置,除建构优质校内师资队伍,还通过实习基地建设、创业中心等平台引入大量企业和社会师资,让更多专业人士成为外聘教师和创新创业导师;三是推进基地建设,除了将已有的省校级实习基地建设好之外,还着力打造多个创新创业基地,构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四是打造精品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以旅游管理这一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为龙头,推进专业改革,优化学院专业设置和方向设置,着力建设一批在校内外和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五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围绕“以旅兴旅、产教融合”这一院训,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旅游文化育人平台,最终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窗体顶端

(责任编辑:白敏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践行“九个坚持” 答好“根本问题”——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下一条:更新教育理念 深化教学改革 持续提高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