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三全育人”初心 勇担“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人才培养使命 真抓实干一流专业建设——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供稿     点击:[]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动和实施吉首大学 “1237”本科教育振兴计划,学院党政结合近期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学习交流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在进一步检视当前学院党建、学科、教学等工作存在的短板基础上,副书记尚道文首先指出转观念、促共识、改作风、抓落实的紧迫性,院长汤敬安强调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性,副院长简功友带领学习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副院长徐兴胜在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35号、吉首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围绕理论学习强根基、三全育人聚气神和日常教研显作为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教工要坚持“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希望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信心和信念。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对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要求,对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指标,对照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加深对培养 “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外语人才这一目标的理解和认识。号召大家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明确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全国全省全校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团结一心、凝聚共识,不讲价钱不讲条件,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初心落实到脚下,把力量用在实处,把声音发到点子上,为外国语学院和吉首大学的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学院结合工作实践,从严守“三全育人”初心,勇担“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人才培养使命,真抓实干一流专业建设三个方面达成了共识,找准了自身差距,明确了整改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严守“三全育人”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明确要求高校要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三全育人非口号,担当作为是检验的标尺;三全育人非比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初心;三全育人非终点,立德树人是长久的事业”。

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参加各专业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工作中,推动落实“三全育人”工作。

作为外语教师应该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掘外语类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勇担“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人才培养使命

学院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了“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的院训,启动党建“导航、启航、引航、领航、远航‘五航工程’”,以此引领全院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导向。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文化强国、文化立校的战略背景下,外国语学院既立足丰厚的育人文化基础,又紧扣创新创业时代脉搏,不断加强文化建设,不断创新育人理念,着力打造出了“四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

三、真抓实干一流专业建设

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抓实干、形式主义本身就是一个对立面,要以实干精神扼杀形式主义。杜家毫指出,抓落实既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指向。反对高谈阔论、强调真抓实干、注重狠抓落实,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关键还是抓落实。要把改作风、勇担当落脚到抓落实上来,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急需急盼的事情抓落实,真正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院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积极推进英语类专业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培育“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英语专业立足武陵民族地区、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围绕大湘西民族地区中小学外语教育、民族传统文化“走出去”以及张家界国际旅游行业对英语专业人才的特定需求展开专业建设,体现“面向民族外语教育、面向民族传统文化和区域国际旅游、面向外语应用”的特色。

针对专业建设存在的不足,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1) 落实学校思想政治暨意识形态工作整改方案和“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召开了全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立德树人,构建“书香外院”,启动“读中英文经典•关国际国内时政•构书香人生”常规建设项目,推进党建、专业教学、科研和学团四个板块共融共建,以微信公众号“外苑广角”为载体,开展线上线下微信互动和党建引领,带领师生洞悉学科前沿,关注校园热点,聚焦学院大事,践行吉大人“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核心价值追求。

2) 根据国内同类专业的办学情况和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对外语人才需求的新变化与新要求以及学校专业办学的实际,确立英语专业差异化与特色化发展路子,并在此基础上分类优化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建立科学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动态调整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形成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掘外语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3)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各个环节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强化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持续推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抓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利用正在实施湖南省初中起点六年制农村初中英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和省级示范性校企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建设优势,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切入点,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推进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充分利用实践教学、课外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切实有效地开展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4) 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在进一步扩大实训基地规模的同时,既重视基地的教学功能,又考虑基地的科研功能,建立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教学模式,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5)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比例结构,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提高课程建设规划性、系统性,避免随意化、碎片化,坚决杜绝因人设课。依托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务实推进实施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和社会实践“金课”。

(责任编辑:白敏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下一条:奋力推进土建类专业办学新征程——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