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就巡礼 >> 正文

砥砺奋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过去五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成就回顾

时间:    2020年07月18日 16:19      作者:保卫处供稿    点击量:

 

 

 

 

过去的五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践行“枫桥经验”,关注重要时段,找准漏点盲点,踏准重要节点,守住重点领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总体安全的校园环境,多次荣获“湖南省平安高校”、“湖南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湘西州“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反恐怖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保卫队伍建设


过去的五年,加强保卫处队伍建设,推进"保卫处+"。一是加强对保卫队伍的业务培训和理论学习,增强了保卫人员素质;二是加强砂子坳派出所建设与协作,打造了一道强有力的校园安全防火墙,发挥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和处置突发事件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引进专业安保公司,学校安保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引进专业消防维保公司,对学校高层建筑进行专业维保;五是加强学生治安联防队与军训教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学生军训教官素质高、人数多、服装统一的优势,让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迎新、毕业招聘会、校运会、毕业典礼、校庆安保活动、领导来校视察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以校园安全为核心,全面维护学校平安稳定


过去的五年,加大技防设施,加强物防建设。在物防建设上,通过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整治行人不按交通标志行走、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超速行驶、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等行为;在技防建设上,总投入技防资金400余万元,其中,完成学生宿舍、学校重点出入口与公安联网监控项目;完成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完成重点部位黄永玉、沈从文博物馆和实训大楼监控系统建设;完成建设砂子坳校区校大门、校北门、小南门门禁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学校三个校门的人脸识别系统和人证对比系统;在校园主要路口安装了智能防冲撞系统以及5个重点位置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增加4个鹰眼监控设备,全校监控点位700个以上,公共区域、重点部位实现全覆盖。





三、以安全教育为抓手,全面开展校园宣传工作


过去的五年,打造宣传品牌,增强工作影响力一是打造专业安全读本,由保卫处编写,免费向全体新生发放;二是打造传统安全宣传栏目,在线下,保卫处在砂子坳校区显著位置设立综治工作宣传专栏,及时宣传全校性安全制度;三是在团委微信公众号《吉大先锋》平台上,推出了“每周一案”安全教育栏目;四是打造安全宣传品牌,新生军训期间,保卫处联合派出所将安全教育搬进新生军训操场,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突出治安问题,将安全宣传教育引入班会和课堂,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消防应急逃生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







四、以隐患排查为方式,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过去的五年,夯实基础工作,着力特色管理。一是每年开展两次交通整治月活动,重点整治行人不走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等行为;二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线索摸排、配合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整治校园“三贷”专项行动为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三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勇于直面矛盾,积极开展“禁止外卖送餐车辆进校园”的专项治理工作;四是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保卫处全处干部职工在各校区门卫卡点值班,守好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门。







五、以校地联动为契机,全面完善协同工作机制


过去的五年,一是在地方支持下,完成小南门征地,完成北门、南门门禁系统修建,并及时投入使用;二是积极开展清理菜地、禁养家禽、治污清癣专项治理行动、校园安保分片管理工作、拆违治乱、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等同建同治工作;三是积极参与驻地网格化管理工作,联合砂子坳派出所开展全校性的人口、住房和单位的“三实”清查工作;四是积极开展民调工作,召开民调工作布置会和推进会,利用学校OA办公系统、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并深入各二级单位广泛开展民调宣传工作。通过同建同治和网格化管理工作,使校园及周边环境更优美,校园秩序更有序。


过去的五年,深化保卫公安体制改革,巩固“345”校警联动工作模式,即“3个例会”:派出所负责人定期参加保卫处处务会,互通工作情况;派出所会同保卫处定期参加学校的学生辅导员例会,通报学校的治安情况;重大事件校警互通情报工作例会,及时通报各类信息。“4个坚持”:坚持双重领导体制、坚持派出所人事工作商议机制、坚持派出所管辖区域不变、坚持派出所双重考核机制。“5项联动”:案件查处、矛盾纠纷调处联动;巡逻巡查、安全防范联动;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改联动;消防、交通、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等治安管理联动;重大活动安全保卫联动。


过去的五年,学校政治稳定,校园治安形势平稳,各类案件发案率均大幅度下降,师生员工安全感、幸福感逐年提升,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安全工作满意度给予了肯定。学校的维稳综治工作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公安厅、学校党委及行政等主管部门和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校园“平安建设”,继续完善校园综合治理工作体系,进一步创新安全保卫工作机制,走有特色的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之路,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大”而努力。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