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就巡礼 >> 正文

响应组织号召,发挥学科优势,助力旅游精准扶贫---记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科队伍成长

时间:    2020年07月16日 16:35      作者: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供稿    点击量: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旅游精准扶贫是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科团队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一直秉承与践行的社会责任。2015年,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科骨干老师组成的第一批“旅游特派专家”开启了张家界市组织部发起的“旅游人才服务精准扶贫和全域旅游发展”的专项工作。五年来,这只队伍带领全院师生深入武陵山片区近百个特困区(乡),协助特困区完成旅游营销、旅游规划、公司管理以及人才培养,致力服务精准扶贫和全域旅游发展,2016年被“迎接党的十九大新华访谈”报道过,被誉为打造了“旅游人才扶贫”的湖南样本。尤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深入行业调研,积极为旅游行业复产复工建言献策。




张家界市旅游特派专家经投集团见面会




新华网 旅游特派专家:撒向大山里的“扶贫种子”




张家界市城市文旅高峰论坛




走进贫困区如同播撒希望的“种子”


2015年5月,第一批旅游特派专家在尹华光教授带领下深入张家界市大峡谷经济管理区以及桑植洪家关贺龙纪念馆开启了旅游精准扶贫之路。短短两年时间,“旅游特派专家”为破解旅游人才匮乏难题,提升贫困区旅游经济发展水平初见成效。罗潭村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探索出“公司+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和农户分别从流转土地每年可获取160元和700元的收入。2016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580元,实现了整村的脱贫摘帽,成为旅游精准扶贫的典型。“旅游特派专家就像是组织部门向贫困地区播撒的一颗颗种子,他们找准了我们经济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未来我们一定会收获满满的希望”,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吴若文主任如是说。


实地调研为旅游复工复产“站台助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管理专家团队发挥学科优势,深入旅游行业基层,了解疫情受灾情况,帮扶政府及企业积极寻求文旅突围的良策。受张家界市文旅局、商务局、税务局、永定区文旅局委托,撰写了《张家界市十四五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张家界市十四五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升张家界旅游消费水平的意见》、《加强张家界市旅游税收征管理报告》等多项发展规划意见,为疫情后张家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性思想。蔡建刚博士为湖南省旅游学会在线奉献了《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直播课堂,粟娟博士受张家界市文旅局委托参与“其实张家界声音很动听”的旅游复苏营销活动、鲁明勇教授受湘西永顺县宣传部邀请进行了《加强文旅融合,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专题授课辅导,姚小云副教授、粟娟博士等人受政协邀请到张家界各大景区进行疫情受灾、复工复产方面的调研,旅游特派专家以有声无声地形式为疫情后旅游行业发展“站台助威”。


伫立三尺讲台为旅游行业输送优秀旅游人才


“旅游特派专家”团队有学院教授和博士,多年来一直为旅游管理人才培养做默默奉献。该团队所在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1988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开办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的的院系之一,也是湖南省首批指定的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本学科点共培养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4个本科专业882名学生;培养旅游管理硕士9名,其中2人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研究生当年就业率均为100%。为地方行业培训5000余名中高级应用型人才。其中江泽民主席视察张家界时的首席导游谢芳、2016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超、湖南省十佳金牌导游第一名皮佳佳、中国铁通成都公司总经理郝建威、张家界天马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彭双全、桑植县副县长蔡昌顺等是优秀毕业生中的典型代表。


扎根旅游产业攀登旅游管理学科“新高峰”


该团队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旅游理论及行业新问题。旅游管理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在全省非常突出,在北京联合大学张凌云教授团队所作的2003-2016年我国Top100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排名中,吉首大学位列第13名,湖南省排第1位;2018年,旅管学院教师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这在湖南省旅游院校中是绝无仅有的。近年来,学科团队已获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在标志性成果方面,推出了《乡村旅游研究丛书》(已出版5本,计划出版10本),这是我国首部乡村旅游研究丛书,得到了省级领导的高度关注。


学院的旅游学科团队是一个年轻而又具有朝气的团队,在党组织的领导与号召下,在旅游精准扶贫之路上越走越远,越做越精彩。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