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先锋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吉大先锋 >> 正文

民族一家亲,深深预科情——记“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辅导员李芳

时间:    2020年06月22日 00:00      作者:苟才益    点击量:

  6月16日下午3时从湖南省宾馆一楼芙蓉1厅、2厅传来喜讯,我校民族预科教育学院辅导员李芳同志荣获湖南省2019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受到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

 

 

图为李芳老师在表彰大会现场

 

  李芳,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2007年9月至2016年9月,担任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工办副主任。2016年9月,调入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担任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芳自在吉首大学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学生工作。她爱目前的这份工作,因为她爱少数民族学生;她工作深情投入,因为她深知少数民族学生更需要关爱。她常说:“我愿做关爱学生的践行者,民族团结的拥护者,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

 

  用情指引方向,稳定学生思想之舵

 

  吉首大学是少数民族学生汇聚的大学,学生中有少数民族成分43个,少数民族学生一直保持在学生总数的30%左右。因此,吉首大学的学生工作离不开少数民族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也是学生工作的重点。李芳调入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后,主要就是和少数民族学生打交道,她通过观察发现,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民族,他们在成长经历、学习基础、生活习惯、文化背景等方面差别很大,学生们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学生民族意识比较强、“小群体现象”普遍,“小群体”就像一堵无形墙,阻碍了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

 

  小伊是李芳来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接触到的第一个来自南疆的学生。刚入学时,小伊学习基础薄弱,跟不上学习进度,学习兴趣也越来越弱。由于父母离异,他敏感多疑,脾气略微暴躁,还曾和同宿舍同学打架,但是他在新疆籍学生中的威信比较高。为了帮助小伊提高成绩,增进学习兴趣,李芳多次和这名学生长谈,帮他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最终他以合格的成绩分流到了想去的学院。在一次寒假返校后的谈话中,当李芳了解到小伊对国家目前对南疆地区的管控表现出不理解时,她并不是马上进行简单的说教,而是在收集了大量新疆7.15事件,云南火车站3.1喋血事件等新疆暴恐分子乱杀无辜,扰乱社会治安,破坏统一与和平的资料、图片以及国家对新疆发展的政策支持等资料后,把最直观的资料拿给他看,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坚信党和国家对新疆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所做出的系列决定,是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障。并鼓励他继续当好信息员,以他的影响力去影响其他新疆同学。后来,小伊确实在新疆籍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很多信息都是他第一时间反馈给李芳,成功化解了好几起危机事件。小伊也因思想上要求进步先后被评为“优秀团员”和“优秀班干”。在进入本科学习了近两年,最近这名新疆男生还给李芳发来视频,视频里是他在本科学院参加竞赛时站在台上的讲话:“感谢我预科时的辅导员李芳老师,教我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感谢她成为我学习和思想路上的灯塔”。

 

 

 图为李芳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平稳送走2016级预科生,在2017级的迎新工作中迎来一名特殊的学生——小艾。小艾其实在2016年就已就读新疆某高校,但上学期间因明辨是非能力差,意志力薄弱,接触了非法音视频被就读学校开除,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当他参加了政治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又重新参加高考,考入了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刚来学院时,小艾思想压力很大,情绪很低落。李芳多次与他谈心,在思想上进行教育和引导,让学生放下思想包袱,在生活上倾心关心照顾,在思想政治上关注,并和小艾的家人做好良好的家校沟通,帮助他逐步走出了阴影,重拾自信、乐观,小艾的家人也多次给李芳发来感谢信息,他的姐姐在微信上说,“我和我的家人永远感恩吉首大学,感谢预科学院,感恩您,是你们的严、细、爱改变了我弟弟此生的命运!”而在接下来带的2018级学生也出现了新的情况,通过详细地摸底和反馈,学院发现有51名新疆籍学生的父母或近亲被送往学习班,或出逃国外,或被判刑。对于这些学生,李芳老师除了扎实落实学院“一对一”精准帮扶方案,思想上关爱、学习生活上帮扶,还搭建了很多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让学生走出困境,阳光自信地学习、生活。2018级一名叫古丽的新疆籍女生因为父亲进了学习班,心理落差极大,逐渐养成了一些不良行为,在学院对她进行批评教育时,她竟然负气买了火车票离校出走,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新疆驻省公安厅、新疆驻湖南省工作组以及张家界市公安局、派出所的多方支持下,终于在西安截住这名女生,通过两天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她化解心结、放下包袱,最后把这名学生安全送回了家。这名学生也表示要痛改前非,决心复读,重头再来。

 

  用爱温暖学生,补足学生精神之钙

 

  在工作中,李芳践行“一二三四五”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模式,树立“一家人”的理念。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生的生源地多是中西部的老、少、边、贫的少数民族集聚地区,他们从家乡到学校需要几千公里,很多同学此前从未走出过家乡,他们初入大学,面对陌生的环境、迥异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民俗习惯,这些巨大的反差,让他们一时难以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为此,李芳以“理解、尊重、关心”为基础,通过“严、细、爱”的方法,深入学生课堂、寝室、学生活动现场等,积极负责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尤其是一对一帮扶工作。在每年的开学季,她与学生同吃、同住,以学生寝室和办公室为家。带2016级新生时,一次一位来自新疆盖提县的新生小麦突发重疾,被120紧急送往医院,李芳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和随后赶来的学院领导一起为这名学生垫付了近两万元的医药费,并一直在外面等候学生手术,手术结束的当天,李芳在医院陪护了整整一夜。医生说,好在送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术后,由于家长离得太远无法前来陪护,李芳精心安排学生轮流陪护,给她送水喂饭,直到她康复出院。小麦出院后,李芳除了常常去宿舍探望,还专门找新疆籍同学了解术后补气血的良方给这名同学补身体,又组织一对一帮扶小组帮助她补习功课。后来小麦同学的父亲打来电话,用他那不标准的汉语一直在电话里激动地说着:谢谢,谢谢!还有一次,2016级有一名蒙古族女生小鹿,开学没多久,因为上床时不小心踩空了踏板,李芳及时把该生送往医院救治、陪护,出院后又给学生从家里煲来营养汤滋补身体。小鹿父母非常感激,一个劲地说,“我们小鹿真有福气,一来大学就碰到这么好的老师”!2018级新疆学生小提在开学时被发现其行为异常,经了解他是个孤儿,而且患有精神类疾病,学院立马和他家人取得联系,在等待其家人来的过程中,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整个学工团队在尹祝寿院长和钟洪波副书记的带领下,在办公室足足守护了这名学生三天三夜,又陪同他的家人把他送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治疗,并为其支付了一万多元的医疗费用,还给这名学生申请了特困助学金。

 

 

上图为李芳老师陪少数民族学生过节

 

 

  李芳就是这样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并一直把关心新疆籍、西藏籍学生、特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工作的重点。这些在李芳十多年的辅导员生涯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却被学生家长牢牢记住,感念于心。十三载的辅导员生涯里,李芳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陪伴学生,而错过了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不记得多少次因为陪少数民族学生过节,而错过了和自己家人的团圆宴。为了保障学生安全,维护学校稳定,她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为了学生工作,她生完孩子很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为了能多服务学生,她把孩子一直放在老家,直到三岁才接回身边。生二胎时她已是高龄产妇,因为放不下她带的476名少数民族学生,在预产期的前一天她还坚守在岗位上,直到身感不适,才被紧急送往医院待产,她的二宝也提前出世。去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她又是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全身心地处理一名藏族学生和一名土家族学生重度抑郁症的心理危机突发事件。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李芳就是把她的爱毫无保留地给了她的学生。

 

  用心凝练特色,筑牢学生信仰之基

 

  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李芳把办公室当家,把所有的热情都倾注到了工作中。因为这份滚烫而执着的热爱,李芳遇到困难不畏惧,遇到失败不退缩,在平时的工作中爱动脑筋,想办法,勇于创新,根据学生的特点去改进、创新工作模式、方法。在工作中,她通过建“家园”、讲“家史”、增“家情”来实践“一家人”的工作理念。建“家园”,就是做到“生活上是父母、学习上是导师、工作上是朋友”,在学习生活中对预科学生实行“三个混合”,即对来自不同省市区的、不同委培学校的近40个民族的预科学生实行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层次混合编排班级、混合安排寝室、混合开展活动的方式,促进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融,构建和谐、温馨、友善的家庭关系。讲“家史”,就是通过中华民族史、民族政策与理论课程的宣讲、主题班会、团支部团总支活动等形式讲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铸牢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家情”,讲好国情、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伟大成就。把“讲家史”、“讲家情”融入到主题教育、融入到社团活动、融入到班级活动、融入到校园文化之中,融入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她积极参加“心系学生,情暖边疆”家访活动,建立“家校联系”渠道,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把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详细地告知家长,保证家校联系的畅通,同时让少数民族学生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图为李芳老师参加学生干部培训

 

  调入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后,李芳也非常注重结合学生的特点来开展团学工作。为充分展现少数民族学生多才多艺的特点,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文艺才能,也为丰富少数民族学生的课后生活,李芳连续三年积极打造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不仅成为了学院的品牌活动,还成功申报为校级品牌活动,并于去年成功承办全校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学生参与度高,活动效果好,获得学校相关部门高度肯定和师生喜爱,且学院的民族艺术团“石榴子”艺术团已经成立,活动室也在积极筹建中。以这一系列活动为依托,李芳于今年成功申报了校级精品思政项目《铸牢少数民族预科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载体研究》。为了更好地管理好少数民族学生,尤其是抓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李芳也在积极筹建“56心语”工作室,希望通过工作室的成立,创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途径和方式,拓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渠道,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实效。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实现了“五个无”。即:无负面报道,无非正常死亡,无群体性事件,无参加极端宗教组织案件,无“三股势力”渗透的暴力恐怖事件。2016年以来,学院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4次在《中国教育报》刊发。2018年5月,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工队伍获得学校“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李芳带着对工作的赤诚,带着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在民族团结进步这片天地兢兢业业。因为热爱,她深情地演绎着她的人生,因为执著,她义无反顾坚守,选择播撒民族团结进步

的种子,守护和谐之花。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