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先锋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吉大先锋 >> 正文

彭浩然: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90后男孩

时间:    2020年07月22日 17:23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量: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普通高校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的通报》(湘教工委通[2020]13号),对全省高校100名优秀大学生党员进行通报表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彭浩然同学获“2020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


彭浩然,男,汉族,1998年11月出生,湖南省岳阳市人,中共党员,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二班学生。彭浩然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克服困难、不懈奋斗方面表现突出并取得显著成绩,先后在湖南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获得“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团队)”和“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





一、追求自强自立,成长之路铸就钢铁一般的脊梁


彭浩然自幼到大,其家庭经历了颠覆性的波折,双亲病故,生活困难,如今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2009年11月,母亲因身体不适被查出卵巢癌晚期,爱美的妈妈因化疗掉光了头发,年幼的他才意识到母亲生了重病。那一年母亲做了大手术,开始了每月一次的化疗。昂贵的治疗费用以及维持全家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父亲的肩上。可是,偏偏祸不单行,2011年,年仅45岁的父亲因劳累成疾、突发脑溢血辞世。


家里主心骨倒下了,可是病重的母亲还需要照顾,家庭的生活还得支撑,作为这个支离破碎家庭唯一的“男子汉”,12岁的小浩然用他那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的重担。


从此,彭浩然每天除了读书、劳动,就是喂妈妈吃药,帮妈妈按摩、擦洗,每个月还得陪护妈妈上医院做化疗。为了省钱,他想尽了一切办法,吃尽了所有苦难。然而,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多难的家庭,2017年正月十一,母亲突然浑身抽搐,神志不醒,无论怎么呼唤也没有了回应,带着对一双未成年儿女无以释怀的疼爱,母亲永远地离开了他。


母亲生前就嘱咐他不能哭,一定要坚强,以后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要照顾好姐姐……母亲的话激励着他不能自暴自弃,他决意锁上自己的心,拭去泪水,一往无前。


彭浩然特别珍惜大学学习的每一寸光阴。四年以来的学费、住宿费主要依靠国家助学贷款,生活费除了国家助学金、姐姐微薄之力的帮助之外,更主要的是靠自己在课余时间做兼职来补贴。从发传单、端盘子、搬运快递件,到给小孩子做家教,虽说挣得不多也能解决温饱。正是这种阅历,铸就了他自强自立的坚强意志。


四年来,彭浩然德、智、体全面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2019湖南省“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2019吉首大学第四届 “孝心大学生”评选活动——孝心大学生、2018吉首大学第四届“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励志之星提名奖。


二、追求思想进步,矢为理想注入共产主义的灵魂


入学以来,彭浩然同学就积极追求进步,矢志要成为一名思想上进步的优秀青年。为此,他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入门,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理想,进而扩展学习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通过学习,他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6月被党组织吸收,发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19年6月转为正式党员。


他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支部组织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全心全意为集体、为同学服务,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党章党规,积极进取。他认为,对同学来说,自己就是一面旗帜,必须起到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的所能为广大同学服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


正是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四年来,彭浩然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科技学术创新、学科竞赛、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多位同学也加入党组织,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其所在班级也荣获吉首大学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


由于表现突出,彭浩然被评为2018年度吉首大学“优秀团员”、2019年度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并于2019年被学校推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青年先进典型人选。


三、追求学业精进,瞄准人生修炼打拼疆场的本领


多舛的命运造就了彭浩然坚韧不拔的意志,他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再多的困境也不能泯灭他对学习的热情。同时,他也深深地懂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生干部,更应在学习上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入学以来,他刻苦努力,勤学好问,积极和同学讨论学习上的问题,专业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每学年综合测评排名都是第一,入校以来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3次,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二级、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考试。由于综合成绩优异,彭浩然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彭浩然积极投身科技学术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年来,获得的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就有:2019第十五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IT 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二等奖、2019第十二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二阶段二等奖、2019第十二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三等奖、2018湖南省机器人大赛智能汽车竞赛项目两轮直立组二等奖、2019湖南省机器人大赛智能汽车竞赛项目四轮组三等奖、2018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2018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优胜奖。另外,彭浩然积极进入学院导师的高水平课题组参加科学锻炼,参与完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一项,参与湘西州科技重点计划项目一项,同时主持完成校级学生科研课题一项。


由于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异成绩,彭浩然获得2018湖南省“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团队)”。在参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过程中,尽管充满各种挑战,但他以党员不惧困难,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作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靓丽风采。


四、追求创新创业,带领同伴历练翱翔天空的翅膀


作为电子科技创新与竞赛工作室副主任,彭浩然参与、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大型活动,如2018级工作室迎新工作、信息学院科技展活动、吉首大学智能汽车大赛、吉首大学电子设计大赛等等。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彭浩然学到了很多,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就连性格也变得乐观起来。


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工作室硕果累累、成绩卓越,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其中A类竞赛6项、B类7项、C类4项,省级奖项40余项:其中A类11项、B类26项、省级创新创业比赛5项,被评为“优秀工作室”的同时获得了2018吉首大学第二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学术创新奖。他本人也被评为2017年“电子产品制作活动”优秀工作者、2017年校园文化活动优秀工作者、2018年吉首大学科技实践创新中心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校园文化活动优秀工作者。


在创业方面,2018年底与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了“星火智能少儿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一个少儿编程教育品牌,致力小朋友科技素养与思维能力的培养,并于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一定的盈利。教学之余,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开展了“曙光计划”科普支教活动,受益学生达到500余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追求和谐共进,助力公益付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彭浩然从事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青年志愿者服务方面率先垂范,不断开拓,取得一系列创新成绩,获得了社会和同学的广泛好评,如:多次参与吉首大学无偿献血活动;积极参加电子技术协会每双周一次家电义务维修活动,为同学和老师们提供便利服务和帮助;参加学院组织的资助保靖县夯沙学校志愿活动,为大山里的留守儿童送去物资,提供帮助,奉献爱心;参与吉首大学湖南乡村振兴战略“千村调研计划”,为解决农村科技空心化,逐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数据;参与吉首大学交通整治月执勤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认识,确保学校师生出行安全,有效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作为“星火少儿智能实验室”的一员参与义务支教活动,他与队员们一道走进大山,带领孩子们体验少儿编程,让山区的孩子能够同等地接受先进的科学教育,他们先后在吉首市德雅实验小学,湘西州慈爱园,吉首市寨阳小学、太平小学、矮寨小学等开展了20余次科普支教活动,受益学生达到500余人次。


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他的能力,而且全面提升了他的综合素质。同时,作为学生党员,彭浩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践行公益,倡导文明,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