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夯基础、严要求、塑典型、勇担当——记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17:46      作者:美术学院供稿    点击量:

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24人,其中正式党员12人,预备党员12人,由美术学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的学生党员组成。


支部以“规范党组织基础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美术学科专业的特色,抓特色搞创建”为工作思路,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强党支部战斗力为重点,大胆创新,积极开展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支部被评为“吉首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杜修望同志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学生党员田国旗同志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夯实基础,规范组织生活


2018-2019年,支部召开支委会22次,党员大会42次,建立了党建工作台账,两年共开展活动120多次,召开了组织生活会4次,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党员意识与党员觉悟明显提高,支部战斗力明显加强。


支部注重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组织生活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时效性得到增强。2018年以来,支部不断拓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从政治学习、建设活动室、交党费、开展纪念先烈,到进行学科竞赛、爱国卫生运动、三下乡活动、学风建设活动、扫黑除恶活动、作品展、献身国防与基层报告会等等,此类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党员觉悟,促进了工作和学习。同时,支部注重利用线上平台,推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建设,通过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如发布通知公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积分管理、党务公开、议事大厅、思想汇报、我的建议、支部动态等线上活动。


二、严格要求,提升支部战斗力


2018年11月,美术学院党委发布《中共美术学院委员会宿舍文化建设党员进寝室文化建设实施办法》(院党发〔2018〕9号文件),要求每位党员在宿舍环境建设、学风校风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消防安全建设等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积极作为,带动宿舍文明建设,学生宿舍卫生、学习风貌大为提升,涌现出了多个学习型宿舍,如9栋602-5宿舍中,范泽琳、刘萱毓、刘玲欣三人同时考上研究生(范泽琳、刘玲欣为本支部党员)。2019年6月,美术学院党委下发《中共美术学院委员会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诺书》(院党发〔2018〕8号)文件,对标党章,针对学生党员的实际,提出了履行党员义务的“十五条承诺”,成为指导他们行动的指南。该文发布以来,支部党员积极上进,在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利用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通过让党员对照“十五条承诺”,讲述自己一年中间的承诺的落实情况,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将我们党自我净化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同时,支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注重落实党建工作计划台账,注重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起来、“刚”起来、“严”起来。


三、塑造典型,发挥模范作用


支部在建设中,注重将“政治信仰”、“个人品格”、“知识技能”等育人目标融入党建工作中。为此,探索开展“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诺活动”、“学生党员加强学生宿舍建设示范牌活动”和“学生党员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活动”,学生宿舍建设大幅加强,在新生进校、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有力推动了学院校风学风建设、平安学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引领了青年学生的成长。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在支部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支部15名毕业生党员中,4人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3人顺利考取研究生。支部6位党员担任2018、2019级新生班级班主任助理并取得良好成绩,支部24名党员获得校级奖励以上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20项。其中,有积极践行民族团结的先进个人蓝志昌;有踏实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干部何大海;有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创新创业先进个人欧勇;有勤奋学习,成绩优秀的学习先进个人李若荻;有担当作为,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的志愿先锋个人付莉宁……支部注重把先进典型作为同学们身边的鲜活教材,在学院范围内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不断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踏实作为的行动自觉。


四、担当奉献,行动践行初心


担当奉献是责任的彰显,更是智慧与品德所绽放的人格魅力。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强化党员意识,引导党员铭记义务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奉献与担当成为一种习惯。面对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需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紧迫形势,支部党员积极作为,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担当奉献精神。


2018年10月,支部党员应邀为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图绘美丽乡村创作活动,将“精准扶贫”政策解读融入艺术,美化村容村貌,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实际行动深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支部党员秦超在建党99周年当天,为景德镇市的实验小学围墙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主题墙绘,践行入党初心。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党员积极行动、踊跃捐款,点滴爱心集聚起支援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同时,支部党员勇敢站出来,支部李寿尊、刘鑫,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抗疫活动,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为社区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以及出行路线记录,展现了新时代学生党员的青春风采。


目前,支部各项工作逐渐规范化,实现了日常管理、能力提升与“党建+”的持续融合,支部特色建设成效初显,支部党员敢担当、讲奉献的氛围正在构建,支部对于党员身份认同逐渐强化。支部将继续作为,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