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力抓好支部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记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时间:    2020年07月18日 16:13      作者:外国语学院供稿    点击量: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将学生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守好党员发展“质量关”


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在实处,根据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各阶段的实际情况,全力推进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导航、启航、引航、领航、远航‘五航工程’”,着力推动学生党建持续贯穿融入学院教书育人、办学治院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各阶段,着力提升学生党员质量。在每间学生党员寝室设置“党员承诺牌”,学生党员亮身份,庄严承诺,自觉接受学生监督,充分发挥在学风建设、理论学习、安全教育、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学生党员党性强、学习好、有威信、肯奉献,深受广大学生爱戴。每年有90%以上的党员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基本上都是党员。





二、把牢思想引领“总开关”


通过QQ群、微信群、主题党日等方式,广泛收集学生党员意见和建议,将同学们的关切、心声,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思路、改进举措和惠生成果。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故事会,深入开展“读党报·阅党刊”党员理论学习活动、“关时政·知天下”党员时政沙龙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建立支部网上学习分享圈,定期考察党员学习情况,实现维护党支部纪律性和调动学生日常学习积极性有机结合,以学习促养成,以成效促成长。《红色经典润初心--以读书活动为载体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获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创新案例。学生党员“张家界市“金凤凰”国际语言志愿服务工程项目”“‘折翼天使飞翔’--关爱残障儿童工程项目”获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铜奖。


三、架起纪律建设“高压线”


为2019级新生班级配备朋辈辅导员,由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组成,构建“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骨干”四级网格组织体系,组建“学风观察员”“学生安全信息员”“学生舆情引导员”三支学生工作队伍,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增强学生党员自律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协助辅导员开展宿舍巡查、安全教育、学情调查、舆情监督、意识形态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建立政治学习公约和考研学习公约,在有组织、有纪律的管理下,致力于将党支部塑造成学生群体间的明星团队,倡导师生相携和朋辈互促,持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由学生党员组队代表张家界校区参加2019年张家界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抢答赛荣获第二名。2018年以来,学生党员在全国科技翻译大赛、湖南省外事翻译大赛、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获10多项二等奖以上奖励。




四、烧旺组织生活“大熔炉”


初步形成“五航工程”“党员示范岗”“党建+”等党建特色品牌。丰富主题党日形式,邀请杰出校友、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深入支部作报告,用身边的鲜活事例,变说教为故事,变深奥为生动,让高深的理论走进学生的心坎里。依托“外院党员广角”微信公众号挖掘优秀学生党员背后的成长故事,树立“2019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刘鑫、张家界市志愿服务之星李倩”等突出典型,凭借典型事迹凝聚人心、弘扬正气。结合国家时事政治、重要节日等节点,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爱国主义微演讲”线下活动和“以文诉心·以图观情”廉政书法绘画比赛、“青史颂廉行•皓月歌馨德”党员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2019年,支部荣获“吉首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