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担时代责任 承历史使命 建思政品牌——学生公寓第一党员工作站侧记

时间:    2020年07月20日 10:08      作者:刘世雄 邓若林    点击量: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在学生公寓设立党员工作站,能有效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覆盖面,为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快捷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舆情,获得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双提升。


2019年4月,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学生宿舍5、6、7栋园区建立了吉首大学第一党员工作站,将学生党建工作拓展、延伸、辐射到每个宿舍,扩大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为学生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提供平台,引导学生党员从自身做起,勇担时代责任,传承历史使命,在学习实践中履行宗旨、锻炼党性、提高修养,团结凝聚周围同学共同进步,达到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中得到自我教育、健康成长、不断提升的目的,并以此为契机建设属于吉首大学学生党员的独特思政品牌。经过一年的摸索与实践,党员工作站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建学习、便民服务、党建活动,成为了党建学习的集中站,同学们暖心便民的服务站,党员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一、组织完备重引领


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是设立在学生公寓中,以园区为单位,由园区内学生党员组成、接受学院党委和学工部(校区学工办)领导与管理的一个学生组织,是党组织的一个工作阵地。它不同于党支部组织,也不隶属于任何一个学院,通过聘任指导老师,选聘工作站站长、副站长,并设置相应的职能小组分别负责对应的工作,这使得党员工作站成为一个完整且相对独立的学生组织。同时由于它所在的地方为学生宿舍园区,这使得它不同于其他党群组织,更贴近人们的生活。自筹备建立以来,得到了各校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党员工作站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部。党员工作站以“一个站点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思想引领,引导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带动一栋楼层,一栋楼层带动整个宿舍园区,从而实现大学生党员和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二、设施健全有保障


党员工作站提供一个思想引领的平台,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学习工作的场所。为了给各位党员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党员工作站配备了桌椅、文件柜、电脑、空调以及投影仪等,正是这些基础设备的健全与完善,支持着党员工作站各项活动的开展,也为园区内的广大党员和群众提供了便利;图书、报刊杂志以及羽毛球等的存在让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工作站会定期整理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直接反馈给相关部门;党员工作站每天安排有党员值班,切实保证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健全的设施有利于各项活动的开展,保证党群工作的顺利进行,是服务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有力保障。





三、制度完善强管理


(一)明确各级工作职责


党员工作站明确了指导老师、站长、副站长以及站务委员的工作职责,并鼓励广大党员及群众相互监督。这在一定程度上既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党员工作站工作职能的认知,也能够督促党员同志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凸显党员的先进性。


(二)明晰各组负责内容


党员工作站分六大职能小组,包括党建学习组、党建活动组、宣传推广组、便民服务组、财务管理组和综合协调组。从工作站日常学习和活动的组织筹划、宣传推广,到日常服务的管理与提供、资金的预算与报销以及到最后的材料归档整理总结,每个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把党员工作站建设地越来越好。


(三)落实基本工作制度


党员工作站制定了完备的工作制度条例,本着对广大党员及群众负责的态度进行值班安排切实保障服务质量,责任到人,严格考勤,同时将考勤情况汇总反应给各个支部,作为党员发展及考评的参考依据;层层把关,在提高广大党员先锋模范意识的同时,更加明确他们所要承担的责任与使命,让党员的服务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多地表现在实践中。


四、服务师生争先进


党员工作站成立有便民服务组,致力于为宿舍园区的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设置一对一帮扶计划,一个党员负责一个宿舍,定期下寝与被帮扶宿舍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建立相应沟通渠道,及时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建立新生宿舍一对一党员联系制度,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给予他们对于学习上的建议,鼓励他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并积极下寝宣讲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引导他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工作站实行党员宿舍挂牌制度,明确每一位党员所在宿舍,并以他们所在宿舍为标杆,鼓励周围宿舍向其看齐。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在日常生活中的带头作用,建设一种和谐向上的生活氛围,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带动一栋楼层。


五、教育学习守初心


党员工作站,不仅仅是服务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最佳场所,更是给同学们提供党建学习和教育的平台,一年来,党员工作站开展了数十次党建学习活动,其中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回顾我们国家建国以来的发展历程,齐唱红歌《我和我的祖国》,“喜迎国庆70周年”主题活动,以及开展党性知识竞答赛等,让同学们在快乐的学习中获得对党对国家更加深刻的认识;此外,还开展了学原著,背誓词,重温党史,牢记党规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带同学们了解党的基本思想路线,以及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历史,让同学们明确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担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坚守初心,不断向上,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


六、特色活动暖人心


在毕业生党员特别活动中,我们邀请优秀毕业生党员撰写他们的优秀事迹,为学弟学妹们提供经验借鉴,也为他们提供关于学习生活上的一些建议,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大家见贤思齐;同时我们设置了寄语和祝福板块,学弟学妹们以便利贴的形式,写上他们的祝福语,让毕业生学长学姐们在离开学校之前感受到来自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和关心,带着这些美好的祝愿,在未来的光辉道路上越走越远。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传递知识”。 为了让闲置书籍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实现书本的价值,工作站举办了“共享书香•爱心传递”捐书活动。在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大力支持以及工作站全体成员的积极参与下,共收到捐赠书籍100余本。对于前来捐赠的同学,工作站也准备了定制有党员工作站标志的精美小礼物,在活动之余,也让大家对工作站的服务功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本次活动丰富了党员工作站藏书,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吸引广大党员和群众前来党员工作站阅读学习。


“有困难,找党员”,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党员工作站在迎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它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生党员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在忙碌的迎新现场,党员工作站的志愿者们不畏骄阳,不惧辛劳,为了让新生能够得到更加舒服的体验,从排队办理入学手续到帮助他们搬运行李,安顿宿舍,我们都有志愿者全程陪同,争取把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地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周全的思想考虑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新生及其家长的一致称赞,让他们在陌生的地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他们看到了党员的先进性。


党员工作站,一个致力于引导学生党员从自身做起,勇担时代责任,传承历史使命,并以此为契机建设属于吉首大学学生党员的独特思政品牌的特殊组织在时代的车轮下应运而生。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收获颇丰;未来,党员工作站将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前沿,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健全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体系,扩大工作站的服务范围,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工作站成为更好的党员之家,成为校园中极具影响力思想引领阵地。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