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求实创新工作 严格规范建设 作好表率榜样——记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时间:    2020年07月18日 17:07      作者:李大军 芦越平    点击量: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9月,支部历经改组后,成员主要为学院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学生党员,支部按专业分设两个党小组。


2018被评为吉首大学创建“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 “吉首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评为吉首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其中支部书记刘世雄同志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委员芦越平同志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一、落实党建工作标准,加强支部建设


支部将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领导,精心谋划,严格落实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支部讨论汇编了党支部的工作制度:自身建设制度、议事机制、联系服务同学制度、管理监督制度、述职述评考核制度以及经费保障制度等并装订成册;支部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严格发展标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支部发展党员始终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把政治表现放在首位,同时强调以学为基,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严格程序、全程公示,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2019年,支部发展党员22人,按期转正12人。


三、坚持定期学习,严格党员组织生活


支部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教育纳入定期学习制度里,并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主题党日,按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做好每一次主题党日的计划、安排、总结;支部坚持、加强和创新学习形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防止了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


四、积极开展活动,加强党员个人修养


支部在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之外,积极开展文体等党建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和教师党员前往桑植贺龙故居、湘西十八洞村、张家界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学习基地进行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党员的政治修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2020年,我党支部向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捐款,捐款率达100%;支部党员余超航同志更是勇赴一线,获得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好评;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合心聚力,准守出行规范,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为减缓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在学院防控疫情环节中发挥了较好的带头作用。




五、大胆探索工作创新,打造党建工作亮点


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在加强党员培养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进宿舍,以支部党员为基础创新性建设“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并获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组织育人)立项,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为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快捷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舆情,获得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双提升。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