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吉首大学:“聚焦三服务”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添加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首大学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与切实履行民族地区高校职责紧密结合,重点聚焦服务课堂、师生、社会三方面,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师生、服务地方的工作动力。

 

聚焦服务课堂,提升教育教学质效。一是完善教学设施,优化教学条件。完成砂子坳校区2#教学实验室的改造。完成药学院实验室搬迁和民族预科学院整体搬迁到张家界校区工作,解决了长期两地办学的困难。完成张家界校区40间标准化考场的建设,改善了教学环境与条件。二是完善教学机制,提升教学效果。积极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激活教育教学的活力和能量。制定《吉首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吉首大学自然科学科研项目与成果奖励办法》,修订《吉首大学教学奖励办法》《吉首大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规范教学奖励项目和标准,对教学类多年沉淀经费进行清理,促进学校内涵式建设与发展。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三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大型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审批程序的通知》,加强会议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对学校OA办公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提升行政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制定《集中清理校园“僵尸车”整治方案”》,清理学校多年停放的“僵尸车”十余辆,并设立了失物招领平台,促进清洁校园建设。修订《吉首大学章程》,开展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依法办学等,加强内涵建设,构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聚焦服务师生,共建和谐校园。一是关注师生诉求,解决“急难愁盼”。先后完成近4000台教室和学生宿舍电风扇的安装。就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用电改造及安装空调问题,学校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与各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在省、州、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电力改造提质工程预计在明年6月份前完成,师生满意度大大提高。完成学生可信成绩单自助打印系统的调试、运行工作,避免学生多部门签字盖章,使学生异地获取成绩证明材料成为现实。完成吉首校区学生第八食堂的改造升级,改善就餐设施,优化就餐环境。对大田湾、石家冲校区部分寝室、厕所进行改造,对自习室内桌椅进行检修,为学生宿舍添置晾衣杆等。完成教师宿舍、经济适用房、老年活动中心厕所维修改造及吉首校区自来水网管提质工程。二是实施惠民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印发《关于办理教职工私有产权房不动产证的通知》,目前已完成教职工房屋面积测绘、住房信息收集核对审核等工作;积极推进与工商银行湘西分行校园“一卡通”合作建设项目,加强智慧党建系统建设,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分散、数据共享困难的问题;利用多渠道、多方式实现个税优化汇算,让教职工切实享受到个税优惠政策的福利;开放张家界校区活动中心,为师生解决了室内活动场所紧缺问题;为教职工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让青年教师无后顾之忧;在图书馆阅览室、自习室增加充电插座、存包柜,增添绿植等优化学习环境。三是开展培训帮扶,提升就业能力。召开毕业生就业、考研、考公经验交流指导会、培训会、招聘会近百场,提升就业技能;持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帮扶工作,确定帮扶责任人,制订帮扶措施,填写帮扶记录,定期开展抽查,确保就业帮扶落实到位。向1313名困难毕业生和求职创业毕业生发放补贴补助共计180余万元。424名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中,387人已就业,就业率达91.92%;做好就业工作“不断线”服务,累计推送发布就业信息1000余条,招聘单位9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数达2万余个。


聚焦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创建平台帮扶。制定《吉首大学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湖南民族地区乡村文化大数据服务平台落地吉首大学,成为湖南省民宗委资助吉首大学研究并建设的高校首个以“互联网+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融创大数据应用平台,将实现数据汇聚、资源下乡、促进转化等五大主要功能。二是选派干部帮扶。选派48名优秀教师作为2021年度湖南省“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奔赴山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先后选派多名干部赴联团村、新码村、五官村等驻村对口帮扶。驻村干部跑项目、抓工程、找专家、引资金,不断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在驻村干部带领下,新码村增加了近2000万发展资金和30多个重点项目,村寨公路硬化畅通,水、电、网络全面覆盖。三是学生志愿帮扶。组建博士、硕士、本科生校级社会实践团队近20个,院级团队20余个,1023个千村调研小分队和难以计数的“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以教育关爱服务团、国情观察实践团、爱心医疗服务团、乡村振兴实践团等若干实践团队为单位,利用暑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帮扶活动。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学党史 办实事】我校开展校园环境现场整治 下一条:【学党史 办实事】廖志坤一行赴吉首市调研并就校地合作事宜进行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