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宣字〔2020〕17号 关于开展吉首大学“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系列活动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     浏览:[]


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提高依法执教的能力与水平,共同营造法治校园,学校决定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系列活动,相关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构建法治校园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吉首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三、活动安排

(一)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1.活动时间:2020年12月4日-12月11日

2.活动地点: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第六教学楼60119、60120教室,张家界校区相关学院由校区团工委组织实施。

3.活动对象:吉首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4.活动流程:

(1)报名:各学院组织本院同学报名并填写吉首大学2020年“12·4”宪法晨读活动报名表(附件一),各学院负责人于12月2日前将本院报名表发送至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邮箱(1446952789@qq.com)处;

(2)启动仪式:12月4日上午9:00在模拟法庭举行;

(3)活动内容:活动期间每天早上7点集合,工作人员负责打卡签到,并做好考勤记录;自由诵读30分钟;

5.晨读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吉首大学章程》《吉首大学学生手册》《征信知识》。

6.活动要求:各院普法知识竞赛代表队伍所有成员必须参加每日晨读。

(二)“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竞赛

1.比赛安排

初赛时间:12月4日12:30—14:00,地点: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第一教学楼1107教室

决赛时间:12月13日15:00—17:00,地点: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模拟法庭

2.活动对象

吉首大学全体在校学生(法学专业学生除外)

3.比赛知识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吉首大学章程》《吉首大学学生手册》《征信知识》

4.评判机制

(1)评委构成:本次比赛将聘请相关专家、领导组成评判委员会。

(2)胜负判定:每场比赛的胜负评判均由参赛队伍现场答题综合得分相加,分数最高者获胜。两队比分一致时,则启用加时赛赛程,同为答题综合得分最高者胜。

(3)申诉机制:参赛队伍可以就评判程序问题向组委会提出申诉,组委会审查后将作出相应处理。

(4)本次比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项,获奖团队均可获得相应奖励。

5.活动要求

(1)参赛队伍的组成:各学院选派一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由3人组成(含队长),所有参赛选手需着正装参加比赛。

(2)各参赛队于12月2日17:00前将报名表(报名表见附件2)电子档发送至1446952789@qq.com,纸质档交至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第一教学楼501办公室)。同时,请各学院入选队伍成员进入“12·4”宪法知识竞赛QQ交流群(群号:1150554285)。

(3)各参赛队伍应遵守比赛规则和赛事时间安排,无特殊情况所有参赛选手须按时到场,不得有迟到现象,若迟到十五分钟以上则视为自动弃权。严禁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有不当言行。

(4)各参赛队伍负责人在12月8日下午6点准时在模拟法庭进行抽签,抽取入场次序顺序,分别编序1-6。各参赛队务必按时到场抽签,迟到或未到者按放弃抽签权处理,其赛程由筹办方随机制定。

6.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1名)800元奖金,二等奖(1名)600元奖金,三等奖(1名)400元奖金,优胜奖(3名)200元奖金。一二三等奖从决赛中产生,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名;优胜奖为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中除一二三等奖之外的剩余三支队伍。

(三)“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

1.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1月30日

2.活动对象:吉首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3.活动流程:进入“青少年普法”小程序,绑定账号,依次完成每个主题的“课程学习”和“课后练习”两个环节,全部主题完成后进入“综合评价”。

 

附件:

1.吉首大学2020年“12·4”宪法晨读活动报名表

2.吉首大学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赛”活动报名表

3.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实施方案

4.“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竞赛比赛安排

5.“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吉首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2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与第二季“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我是答题王”湖南省禁毒知识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