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吉首大学:积极探索商科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之路

添加时间:2018年12月15日     文章来源:     浏览:[]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吉首大学进一步坚定了商科育人改革的目标。多年以来,吉首大学商科从学校办学定位和实际出发,践行“九个坚持”,答好“根本问题”,在“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的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吉首大学商科历经实践探索、理论总结、全面推广三个阶段,砥砺求索16年,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作出大贡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具有职业经理人素质的高级应用型商科人才。

  在实践探索期,伴随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社会对商科人才的需求将大量增加,特别是要对接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发展,商科人才的短缺成为了制约其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在此背景下,吉首大学聚焦商科“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定位,以工商管理、市场营销2个专业为试点,通过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引入企业家开设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讲座、组织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学科竞赛等方式探索商科学生职业经理人“能力养成”和“行为养成”。

  在理论总结期,吉首大学“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围绕商科大学生职业经理人素质内涵、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培养模式、质量监控等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总结,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学校进一步优化商科大学生职业经理人培养思路:开展“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学风建设月”活动,构建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职业经理人“作风养成”。并将成果推广应用到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5个本科专业。

  在全面推广期,从2013年起,秉承“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理念,以服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为契机,吉首大学进一步将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推广到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等其他4个商科专业,聚焦商科“下得去、留得住”的人才培养定位,倡导思政教育与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同向同行:通过课程实践和假期社会调查,激发学生进行特色资源开发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和信心;通过奖助补评选、推免生推荐中融入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心怀感恩、回报社会;通过课程教学中开展爱国、爱校、家乡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中小企业的择业观;通过本土化教学资源建设用本土经营管理情境熏陶学生,培养学生对贫困地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适应度,践行“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念。工商管理专业获批国家“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成果连续获得两届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培养高素质职业经理人

  我国教育应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吉首大学牢固树立“职业经理人”这一人才培养定位,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纲,从人才理念、人才类型、人才能力三个维度不断夯实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内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恪守理想信念,胸怀爱国情怀。“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学生而言,首要的一点就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吉首大学商科各专业在人才培养素质要求中首条就明确“学生必须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政治立场,牢固树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确保商科各专业学生能够恪守理想信念,胸怀爱国情怀,在人才理念上实现政治素养与经营管理能力的一体化塑造。

强化职业道德,服务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具体来说,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对此,吉首大学商科各专业在人才培养素质要求第二条规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敬业精神,具备诚实、守信、进取、创新的良好品质”,第三条规定“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意志品质”。从而,在人才类型上帮助学生成长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者、了解基层市场环境的中小企业创业者和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的中小企业管理者。

细化知识结构,明确职业能力。“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也要有真才实学。”吉首大学商科各专业在传统的经济理论与管理知识等专业知识要求学生掌握外,还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应掌握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计算机和外语基础等通识知识要求;并从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技术技能、人际关系技能和概念技能等三个维度科学培养各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通过专业能力与专业课程对应关系矩阵加以明确;突出学生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锻造商科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构建职业经理人培养体系

  “人才培养需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吉首大学围绕商科人才培养,培养具备职业经理人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探索构建起“两大体系、四阶循环”的商科人才培养体系。

设计课内课外两大教育体系,寓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于专业教育全过程。构建由《生活中的管理学》《生活中的经济学》等20余门职业经理人素质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导论》《市场营销学》等14门省校级精品课程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专业课程,打造职业经理人素质课内教育体系;建成包括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和大文科实训中心组成的校内综合实训平台和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育人基地等校外实训基地组成的实训平台,打造职业经理人素质课外教育体系;以优秀毕业生宣传栏、职业经理人大讲堂等形式营造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氛围;依托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课内体系,以课程实验(实训)形式有计划开展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项目;以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等为平台,培养学生职业经理人素质和能力;依托校外实训基地开展职业生涯模拟计划,实地历练职业经理人素质和能力。从而构建起“环境熏陶——项目引导——平台实训——基地历练”的进阶式商科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流程。

搭建“四阶循环”,形成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螺旋式上升机制。构建由学(素质评价)、教(学生评教+教学督导)、用(企业评价)三主体构成的多维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监测体系。在学、教、用三主体信息反馈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并据此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优化、产学协同育人完善,形成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反馈改进机制。从而最终搭建起由“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培养监测——人才培养改进”组成的“四阶循环”的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螺旋式上升机制。

建设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夯实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保障。“坚持把教师队伍作为基础工作”,通过实施“国际化视野提升计划”“‘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企业家进校园计划”,打造“四有”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教师队伍。“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开发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本土教学资源,撰写出版了《金字塔底层创业》《金字塔底层创业:城市外来工创业调查》《贫困地区创业管理案例研究》等一批本土特色教辅教材。“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聚焦贫困地区创业扶贫主题开展科学研究,并通过项目引导的方式在“职业经理人素质专题”等课程中推进研讨式教学、案例教学、空间课堂教学、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用最前沿的本土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实施教研互动。

  历经16年砥砺求索,吉首大学在人才培养上凸显了“用得上,干得好”的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面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原文网址: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12/14/nw.D110000gmrb_20181214_3-10.htm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 “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微——记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下一条:湖南日报 打造地方高校扶贫新模式——吉首大学多学科、多平台、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