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微——记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添加时间:2019年01月05日     文章来源: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国家办公机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我院地处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和旅游管理类专业应用性极强的特点,学院“以本为本”、锐意改革,本科教育逐渐形成了“校地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所谓“校地合作”是指学院紧紧依托张家界乃至武陵山片区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办好旅游管理类专业,同时通过人才的培养为旅游业发展服务。具体而言是指通过“校企合作”和“校政合作”两种方式,把专业相关理论课程放在学院的课堂讲授,课程实习、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放到企业、政府部门中进行,学院教师与企业、政府部门业务骨干协同教学对本科学生进行专业理论教育与技能培养,并通过动手操作、顶岗实践来检验、提高,使学生学而能用、用而能熟,专业实践上升为职业技能,职业技能提升为就业能力,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为综合素质,从而把学生培养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理论功底深厚、实践动手能力强、社会适应能力突出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恪守“以本为本”培养高素质本科人才这一办学目标

  国家教育部门领导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反复强调,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要“以本为本”培养高素质本科人才。根据这一要求,旅游管理类专业要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互联网思维、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规划设计和行业管理等工作的“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具体而言要具备以下十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一是熟悉和掌握旅游管理及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美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二是具备旅行社、景区、酒店、在线旅游服务商等旅游企业所需要的服务技能;三是具备科学的旅游经营管理理念和思维;四是熟悉旅行社、景区、酒店、在线旅游服务商等各类旅游企业的主要业务流程和经营管理过程,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进行营销策划、规划设计和分析解决旅游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五是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能适应“专业+外语+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六是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七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数据收集、分析技术,具有初步的从事旅游科学研究的能力;八是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人际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九是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健全的身心素质;十是熟悉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把握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动态趋势。

搭建“校政合作”和“校企合作”两类校地合作平台

  “校地合作”要落到实处,关键是要有合作平台。根据学院多年来的教学改革实践,平台的种类很多、层次很多,设置的主体也很多。从层次来看,有国家级别、省级、地市级和校级平台。从种类来看,有教学类平台:如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重点建设专业、教学团队等;有科研类平台:如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实验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各种学会等;有实践类平台:如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旅游规划资质等。从设置的主体来看,有政府部门设置的平台,有企业设置的平台,有高校设置的平台,还有民间群团组织设置的平台等。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作用。我们不仅要争取各种平台,而且还要充分发挥各种平台的优势,为培养高素质的本科人才服务。如政府部门平台,我们要善于用好公共资源,解决政府部门更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高学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对于企业平台,我们要呼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高校平台,我们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环节,解决学生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对于各种民间群团组织设置的平台如学会等,我们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敢想敢说,发表不同见解,开阔学生眼界,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构建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评价体系等三种校地合作运行保障体系

  组织体系的构建科学与否,关系到“校地合作”的成效高低。从宏观而言,学院应当设立“校地合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校地合作”存在的各种问题,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教研室主任等二级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任成员;从微观而言,每一个校地合作平台都应该成立领导小组和管理委员会,以便发挥各种平台的更大效用。制度体系的构建完善与否,关系到校地合作的成败。邓小平同志曾谆谆告诫我们,制度不好,好心也会办坏事,深刻地说明了制度的重要性。“校地合作”的平台种类很多、层次很多,需要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譬如校政合作平台重点实验室制度体系就应涵盖:一是学术管理制度: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重点实验室项目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制度》《重点实验室学术道德规范》等。二是设备管理制度:如《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低值耐用品管理法》《重点实验室剧毒品保管、发放、使用、处理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器材赔偿办法》等。三是行政管理制度:如《重点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重点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保密条例》《重点实验室对外技术服务暂行规定》等。四是人员管理制度:如《重点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职责》《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人员的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秘书岗位职责》《重点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职责》等。五是环境及安全管理制度:如《重点实验室安全规则》《重点实验室消防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卫生管理规定》等。有了好的平台、好的组织机构和完善的制度还不够,还要有一整套的科学评价体系。从宏观层面而言,我们需要制定《校地合作评估办法》《校地合作评估指标体系》《校地合作年度考核办法》《校地合作学生受益评估办法》;从微观层面而言,不同的“校地合作”基地要有不同的评估办法,譬如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就应有《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评估办法》《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评估指标体系》《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年度考核办法》《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学生受益评估办法》等。通过评估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科学发展的目的。

探索校企合一、定向培养、工学交替和三位一体四种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新形式

  “校企合一”式指的是有条件的地方,旅游管理类专业尽可能地和旅游集团或著名酒店融合在一起办学,这样,学校可以从旅游企业中获得师资、设施设备等办学资源和实习就业场所,企业可以获得学校培养的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和学校的师资力量,这是一种校企双赢的人才培养模式。“定向培养”式又称“量身定做”式人才培养。是指校企(政)双方签订定向用人培养协议,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利用双方的资源培养出适应企(政)发展需求的人才,校企(政)双方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在人才培养完成之后,企业(政府)则会按照之前的用人协议定向安排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当然,单个旅游企业等用人单位也可向政府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特定岗位定向培养需求,由政府劳动保障部门有计划地委托旅游类院校根据用人单位用工需求组织实施。经考核合格后,用人单位与符合岗位条件的培训对象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这种方式可以节约企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工学交替”式是指学校与企业(政府)签订协议,企业(政府)则作为提供给学生实习的一个基地,学生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以及一定的技能之后,再安排到企业(政府)提升专业化技能,使理论与技能相结合。特点是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工作、学习交替进行。“三位一体”式是指通过教学改革项目或者企业(政府)项目,让企业(政府)和学校共设课程、共享师资、共建基地,形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方式。

  (吉首大学 尹华光)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1/04/content_511748.htm?div=-1

上一条:中国民族报 推进校地合作 孵化旅游“真才” ——记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下一条:光明日报 吉首大学:积极探索商科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