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作者:胡建文 宋林凤     点击:[]

9月11日下午,我校在吉首校区演奏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学校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白晋湘作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宋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李伶、屈啸,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教工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孙立青摄

白晋湘在动员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指明了方向。通过主题教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先锋的形象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为吉首大学的建设发展贡献新的强大力量。

 

图为白晋湘书记作动员报告 孙立青摄

白晋湘强调,中央要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其他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行。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事关学校工作全局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次主题教育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对照要求,吃透精神,精心组织,确保实效。要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强化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白晋湘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保持定力,巩固办学理念与价值。要不断强化办学理念、发展战略,弘扬吉大精神,讲好吉大故事,形成吉大品牌。二是要转变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加强调研,认真下好先手棋。要有硬朗的工作作风与斗争精神。要有良好的校风,包括师德师风与学风。三是要对症下药,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要自始至终贯穿问题导向,吉首大学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吉首大学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大家要带着问题学习,对着问题调研,瞄着问题检视,盯着问题整改,要以查找问题为抓手推进主题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扎实推进、以此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吉首大学新的更大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宋建民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他对吉首大学党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政治站位高、行动迅速,结合实际认真做好了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为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宋建民讲话 孙立青摄

就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宋建民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当其时的重要性和科学性,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相逢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抓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二是要始终坚持和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具体目标来开展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找差距、勇作为,在履行职责、完成任务中抓落实、担使命,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三是要统筹推进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抓牢学习教育这个根本,抓实调查研究这个途径,抓住检视问题这个关键,盯紧整改落实这个目的,实行清单管理,一体化推进。四是要坚持分类施策,紧密结合实际,统筹抓好重点对象和基层支部,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相结合,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五是要注重实绩实效,强化理论武装,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实际效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宋建民表示,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吉首大学党委开展工作,坚持指导与服务、督促与帮助相结合,突出重点对象、内容、要求,深入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廖志坤在总结讲话中就下一步学校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快”。各级党组织要尽快传达会议精神,根据实际情况制作相关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要“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具体目标、方法步骤搞清楚、弄明白,确保会议精神学懂吃透;三是要“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查落实工作,按照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作总结讲话 孙立青摄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从6月到8月,我省组织开展了第一批主题教育,从9月到11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我校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上一条: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督查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