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先育人——专访全国优秀教师舒光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作者:谭慧雯 向中舰     点击:[]

舒光寰,男,汉族,全国优秀教师,中文系副教授。1961年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分配到我校1962年湖南师院自治州函授教学辅导站;1970年到吉首民族师范;1984年进入我校中文系工作担任过吉首民师语文教研组长、副教导主任,我校中文系汉语教研室主任。曾为州教育局编写、审订中小学语文教参,在全国及省州报刊发表论文,文章40余篇;1987年评为副教授;1993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要做有理想的人

 记者采访舒光寰老师那天,阴雨连绵,房间很暗,只有窗口投射进来一丝。他没有打开灯。舒光寰坦言,自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白内障、黄斑病、高血压等病痛缠身。即使身体状况不佳,他也一直保持读书看报的习惯,把自己投入到书本当中。近几年眼睛视力不好了,看不清书电视,这才慢慢开始“闲”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谈到当代年轻人的话题时,舒光寰提高了几分音量:“青年要有理想啊!”已经退休二十多年,接替他的下一代教师也快退休了,有的甚至已经退休。与前辈们的艰苦岁月相比,现在年轻人生活环境好太多。时代不一样,每个人的追求也不一样,舒老师认为,不管做什么都要有清晰的目标,不可盲目学习,也不能只顾书本知识。如果想当一名人民教师,就要在年轻的时候努力学习教育方面的知识,同时提高个人的思想修养。“只有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铸造好思想道德的高地,做全方面协调发展的人,才能更好地继承五四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说话的时候舒光寰目光灼灼。

“除了坚定的理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是要有的。”舒光寰认为,虽然时代在不停变化不断发展,但是有些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这样。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身上浮躁、急功近利等毛病逐渐凸显。对此,舒光寰认为,人们不能一头扎进名和利的沼泽当中,一定要脚踏实地,用心感受身边的人和事。

教书得以育人为先

舒光寰老师教书育人四十年,在他看来,如果从事了教育事业,那就必须爱上教师这一行,必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在教书这一方面,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教书必先育人,要全面贯彻教育理念真正的教书不是单纯的给学生讲述课本的内容,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老师就应该教给学生们更多、更深的知识,包括应该怎样做人、怎样面对这多变的世界以及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等大学老师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发展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这样学生才能更快适应新环境,具有生存的能力。教书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不能让学生只懂得学习,失败做人。作为老师要把真正有用的东西给他们,让他们懂做人道理,以后他们才不会走太多弯路。

现在的教学情况我不太了解,我退休也已经二十多年虽然舒光寰一直强调自己对现在的教学形式不怎么了解,但还是对现在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

为一名教师就应该把教育学生放在第一位不能简单追求一些表面的虚浮教师应该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对学生负责,不能只求科研和论文而忽视对学生们的修养和思想道德的培养舒光寰语重心长地说:虽然所处的时代、环境和现在大不一样,但是教学生怎么做人是不能改变的,既然一名教师就应该把育人放在首位

除此之外,舒光寰对现在学术界存在弄虚作假的作风也不能理解在他看来,教师应做到诚实守信,树立正确的、正面的形象,成为学生们的榜样,这样才能以理服人

回首自己的教师生涯,舒光寰老师从未忘却自己教书先育人的初心,用心培育了莘莘学子。谈到现在有什么心愿,舒光寰老师打趣地说,年纪大了,现在最大地心愿是希望自己能少生病,生活能平平淡淡,麻烦别人就可以了。

上一条:知识理论的践行者——专访全国优秀教师丁其敏 下一条:漫漫人生路上下而求索——专访全国优秀教师李泽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