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倾情湘西 服务武陵发展———“湘西之子”张永康教授采访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作者:张欣     点击:[]
人物简介:张永康教授,我校原副校长。他一生扎根湘西,创立湘西“三带”理论,走“产学研”之路,服务湘西及武陵山区发展。作为猕猴桃“果王素”、杜仲“金雪康”的第一发明人,他为民族地区扶贫攻坚、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  张永康教授在实验室
图为  张永康访问荷兰农科院照(右一)

一次选择,来到湘西,为办好武陵山区高等教育呕心沥血;一套理论,诠释湘西优势特色,为湘西发展指明方向;一生情谊,发展湘西特色产业,为扶贫攻坚独辟蹊径。他和祖国并肩奋斗,80岁高龄依然不忘初心,为民族地区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次选择,将教育播撒在大山之中1979年,湖南省委号召知识分子支援吉首大学,心怀故乡的张永康主动报名,坐了两天的汽车,携家人从湖南大学回到贫穷落后的湘西。
  当时的吉首大学,建校不过20年,化学专业教学资产不到 20万元。担任79级化学班班主任的张永康站在校门口的烂泥路上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这也是学校第一届本科生。
  张永康负责讲授 《分析化学》。面对实验试剂和器皿严重不足的问题,他“修旧利废”,使用茶缸等代替品,开展 29项教学实验,打破了原来只能勉强维持3个基础实验的僵局。
  原有的专科教学方式不能满足国家对本科教育的要求。为此,张永康和同事们每天下班后都泡在办公室里,研究知名大学教育方式,熬了半年的夜,反复修改教案,使专业教学内容紧跟全国前列。
  在他和同事的精心培养下,一届届毕业生走上了工作岗位。申绪湘、麻成金、陈功锡等一批毕业生放弃高薪,留在母校,成为了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姚俊说:“30多年过去了,张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始终影响着我的为学与做人。”
  张永康等一批老教授们对学校教育的开疆拓土,奠定了吉首大学成为武陵山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基础。如今,吉首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本高校,成为了朱镕基总理口中的“湖南的骄傲。”一套理论,将科研耕耘在湘西大地“湘西是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张永康提出的“三带”理论指明了湘西产业发展方向。从理论萌芽到形成,无不蕴涵着张永康及其团队的心血与智慧。
  上世纪90年代,湘西大都是一脚踩进去就拔不出的烂泥路。张永康和团队买来黄胶鞋,卷起裤管,一头扎进了茫茫大山。
  他们调研了大湘西 11个县(市),磨破了 20多双鞋,对 142个矿泉进行了调查,发现锌、硒复合矿泉9个。随后,团队又对中高海拨山区土壤含硒量进行测定。结果显示,土壤含硒量在 0.19-2.0ppm之间,不高不低,适合人体吸收,是典型的富硒带。在调研中,张永康发现,湘西温和潮湿的气候、微酸性土壤,能促进真菌和酵母菌的生长繁殖,有利于生物发酵过程的“糖化”和“发酵”。这就是湘西自古出好酒的原因。
  说起“亚麻酸”的发现,张永康笑称:“这是水沟里捡回的亚麻酸。”
  1998年,学校准备用万瓶猕猴桃果汁为校庆献礼。在实验室中两吨多催熟的猕猴桃已经取汁完成,张永康看到水沟里许多被抛弃掉的猕猴桃籽,脑中闪现出提取猕猴桃香精油的念头。
  在夫人的帮助下,他带领食品专业的学生把家里的盆、桶、筛子都搬到实验室,收集晾晒猕猴桃籽。在实验室初步检测后,发现里面不含香精油,他有点失望。
  无心插柳柳成荫,利用美国惠普气质联机一检测:猕猴桃籽中亚麻酸含量大于60%。随后,他又对多种植物进行研究,发现湘西植物富含亚麻酸。张永康欣喜若狂,因为他知道亚麻酸作为食品营养源正在世界上兴起。一生情谊,将理论转化为脱贫实践多年来,张永康始终致力于利用“三带”理论发展湘西及武陵山区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业和医药保健产业。他带领团队从猕猴桃中开发出果王素、从杜仲籽中开发出金雪康,这些天然保健品因调节血脂、延缓衰老的保健作用深受市场欢迎。
  在“三带”理论指引下,地方政府大力推广种植富含亚麻酸的植物。湘西现有40余万亩杜仲,每年回收500吨杜仲翅果仁油;武陵青花椒3万亩,每年提取500吨花椒。企业利用富含亚麻酸的果仁油开发出十多种保健食品和美容化妆品,实现产值近40亿元,帮助 10万农民脱贫致富。
  “没想到山坳坳里有这么赚钱的宝贝,多亏了张永康教授。”“现在我儿和儿媳也也不出去打工了,搞种植挣的钱比打工多”。土家苗寨的农民乐开了花。
  创业者们纷纷打起了 “富硒”牌。富硒猕猴桃、富硒茶、富硒百合、富硒柑橘,这些天然富硒产品比普通产品贵几倍,但在市场销量遥遥领先。回乡创业的罗世刚将高山富硒蔬菜卖到了北上广;本地农民田二姐把富硒山野菜出口到十多个国家。
  利用气候中的发酵带,酒鬼酒成为了全国驰名品牌。曾经的小醋厂摇身一变成为了边城醋业,不仅卖醋还打起了“发酵”牌,把醋打造成了保健产品出口欧洲市场,现在正雄心勃勃地打造醋养特色小镇。
  张永康来到湘西已经 40年了,40年执着探索、40年攻坚克难,从青丝到白发,他一生扎根湘西,给湘西及武陵山区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写下了铿锵的一笔。

上一条:不忘初心,砺行致远---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将奉献进行到底——专访全国优秀教师彭先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