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砺行致远---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作者:唐生周     点击:[]

图为  唐生周教授作报告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这辈子也就只想做一个平凡的人,最终也就做成了一个平凡的人。一生恪守“敬业”二字,努力把自己所从事的教学工作做得令学生满意,令自己满意,这就是我的“初心”。

我74年1月高中毕业,5月开始在我的家乡石门县穿山河村小学做民办教师,75年做村小学校长,78年3月入湖南师院(今湖南师大)中文系就读。当老师伊始递交入党申请书,76年9月入党。我的初心就是在做民办老师的那几年形成的,那就从我当民办老师讲起吧。

我的家乡很偏僻,1976年我被评为石门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到县里开会,得步行90里再坐三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因为偏僻,老师难找。学校开始就三位老师,后来有了五位。因为老师少,我们有“复式班”。所谓“复式班”,在偏僻的乡村是常见的现象,因为老师少、教室少或学生少,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成一个班,由一位教师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由于教师难找,教师素质比较低,我们学校老师里一度只有我能教作文,所以,在一段时间里,三四五年级(那时小学五年制)的语文都由我上,就出现了三个年级在一个教室上课的复式班,而且三四五年级都要写作文,写了作文就得改,工作量之大,自然是其他老师不能比拟的。我从74年当民办小学老师,直到76年,三年间,我的工作量全校最大,但是我的待遇全校最低。因为民办老师是拿工分的,拿多少工分得与你在生产队劳动时拿到的工分靠。我那时个子又小又瘦,身高不够1米55,体重不到40公斤,且多病,在生产队劳动一天我只能拿5分工(甲等劳力10分工),当老师也就只能记5分工。这当然是不公平的,但是我没有因为待遇不公平就不做事或少做事。

做校长期间,有四件事,是我比较欣慰的:

第一件事,当时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尾声,学校不重视教学,但是我要求所有老师认真教学,让学生学有所得。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77年上半年我们全公社的小学进行了统考排队,我的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全公社排名第一。我认为:学生在学校就是读书的,教师在学校就是教书的。我本人也在全公社公民办小学老师的考试中,名列第二。第一是一位老三届的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小学中学是读得比较扎实的。我是1974年高中毕业的,小学中学都在文化大革命中。之所以我能够仅次于那位老三届,是因为我从小学到高中虽然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但我始终自律,认真读书,没有荒废岁月,高中毕业后,从事小学教学,也一直不懈自学,正因此后来我才能在恢复高考后第一年没有怎么复习的情况下考上大学。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刚当上民办教师的时候,公社教革办组织公开课,初中的老师也来听,评课的时候,初中的老师跟我讲,我的闲字儿太多,要我一定要去掉这些闲字儿。我就想了一个招,每天早上比别人早一点起床,拿一面镜子到学校后山树林里,把镜子挂到树杈上,对着镜子练习讲课,努力做到流畅表达,不带闲字儿,同时还注意自己的表情、语速、重音、强调等的把控,使这些都成为帮助我表达的元素。经过半年的努力,我的表达流畅多了,不再有那么多闲字儿了。第二次上公开课,领导和老师们表扬了我,后来,区教革办、县教育局都来听我的课,有了一点小小的名声。

第二件事,做民办老师的后两年,我们学校的学生免费读书了。那时候国家没有义务教育的概念,学生上学是要交书本费的,虽然一个学期才两三块钱,但对于农村的家庭来说,还是有难度的。我组织老师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种稻谷,种棉花,捡桐籽、木子等,卖的钱就作为学校的办公费和购置学生的课本、作业本,免掉了学生的课本费和杂费。我对学校创收的钱管理甚严。晚上老师在学校备课改作业,学校提供煤油,但决不允许将煤油带到家里。我自己绝不私自动用学校一分钱。

第三件事,我任校长期间,修建了当时全公社最气派的教学楼,两层的砖瓦房。原本我们的村小学是和初中办在一起的,后来初中要发展,小学必须独立出来。没教室,就临时用大队部作教室;没课桌,就一边叠几块土砖,上面搁一块木板,就是课桌了;凳子则由学生自己从家里带,有的学生家里没凳子带,我就把自己家里的椅子搬到学校,供这些贫穷家里的学生用。这样不是长久之计,我和大队商量,学校和大队联合修建自己的教学楼,资金一部分出自学校勤工俭学经费,大队出大头。我率领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搬砖、运砂,尽量减少经费支出。

第四件事,因为是免费读书,所以我们学校的入学率是最高的。当然,和我们老师的家访、动员,以及在学校里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也是分不开的。我们的老师经常家访。家访的时间都是晚上,因为即使星期天的白天家长们也是要到田里干活儿的。农村里人户住得散,有的几里路没人家,晚上一个人走这种山路,对于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还是一种考验。我还多次利用大队的广播向全大队的群众宣讲社会发展的前景,讲读书的重要性。在学校里,我会常备一点红糖,如果哪个学生病了,就给他冲一杯红糖水。那时候,日子都过得很艰难,红糖是奢侈品了,所以学生喝到红糖水了,病都感觉会缓解很多。有的学生在我这里喝到红糖水了,会回去给家长说,家长会念叨很长时间。

1977年恢复高考,我们学校除一位老师外,其他四位都是应考青年,如果都去集中复习,学校就要放假了。我作为校长,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不能放假,我们每个老师工作任务都很重,都是包班,谁也不能为谁分担,所以我要率先垂范,我不去参加集中复习,其他老师也就不好去。在没有时间复习的情况下,我居然是全公社唯一上了本科线的,78年3月入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81年底毕业,82年元月来吉大报到。在吉大一待就是一辈子。

到了吉大,我仍保持做小学老师时的四个初心:

第一个初心是,认为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而且要教好书。三十多年来,我讲授古代汉语、汉字学、训诂学、词汇学、说文解字、中学文言文教学研究、中国文化专题讲座、汉字趣谈等课程。其中古代汉语为省级精品课程,训诂学为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汉字学为校级精品课程,我主讲的“中学文言文教学研究”是选修课,如果是必修课,我同样可以把它弄成精品课程。

第二个初心是,关爱学生。这又可以大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做班主任对班上学生的关心。我做了四届班主任,送被子、送棉衣、送住院费、需要动手术冒险为其签字等等都是常事。

二是作为任课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作为任课老师也会有学生找上门的。如有家里贫困但老评不到困难补助找我哭诉的,有舞弊了要受处分想轻生坐在人工湖旁给我打电话的,有误入传销组织家里打不通相关部门电话打电话到我家里的,还有考研需要帮助的等等。

三是对毕业之后的学生的关心。很多学生毕业之后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很多问题他们拿不准,向我请教,我必回复,或书信,或电话。98年我妻子在长沙住院时,我还在长沙用公用电话给在广州的同学打电话解答她的问题。后来有手机了,有QQ、 E-mail微信了就更方便了,这些回复绝大多数是不留底稿但是如果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得查找资料认真琢磨形成文字,就会有底稿,这样我就会建一个文件夹,有的同学不只问一个问题,那么他问的所有的难度大一点的问题的答复都放在这个文件夹里。我现在电脑里有一个“帮忙资料”的文件夹,在这个文件夹里有160个子文件夹,这160个文件夹,学校、学校各单位、州直各单位有20来个,其他140个左右都是学生的,每一个学生又不止回答一个问题,而且这是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可以想见,我为了毕业生花费了多少时间。当然我可以拒绝,但是,这些学生都是我们的学生,他们有困难我们怎能坐视!他们如果在单位发展得好,站稳了脚跟,也是为我们的学校做广告,争光彩。我们的学生有的做着教研组长,或年级组长,我们给他一个说法、一个答案,帮他解决这个难题,他自己进步了,也在老师中建立了威信,别人对我们的毕业生也会更加认同,对于我们学生的就业也有好处。但是这些工作学校是不计工作量的,只能是奉献。

第三个初心是,清正廉洁,公平公正。我在做班主任的时候,评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金,努力做到公正公平;作为一位任课教师,做到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不收礼,不点题,不泄题,不打感情分。1996年国家教委第一次对我校进行检查,要将我的上一届两个班的古代汉语试卷寄到武汉大学中文系,由那里的古代汉语教师检查并作出评价,2006年第二次国检,又抽到我的试卷,两次都没出纰漏。

第四个初心是乐于奉献

一是在我退休前,长期做着汉语言文字学的学科带头人,这个带头人是民间的,是没有补贴的,我就是希望我们的这个学科能在湖南省有一席之地,在设计学科的发展和配备教师方面,我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2004年,为了获得汉语言文字学的硕士点,我以教授的身份放弃岗位津贴去北师大访学,我的目的一是学习北师大汉语言文字学培养研究生的过程和经验,二是争取硕士点。访学一年,我参与了他们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熟悉了研究生培养的套路,而且通过北师大的老师,和很多专家建立了联系,2005年我们的汉语言文字学学科以高分获得了硕士点,07年开始招生。从一开始我们这个点就完全按照北师大的标准来做,起点高,规范性强,十几年来,我们的研究生培养没有出现任何纰漏。

二是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教学上。前面说过,我把三门课程打造成了精品课程,这是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的。而中学文言文教学研究是我非常满意甚至得意的课程,我是把它当精品课打造的,一辈子能把四门课程上成精品,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06年国检时没有抽到我的课堂,当时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孟昭武希望专家组听一听我的课,于是专家组听了我的汉字学,评价说我的课“可以上百家讲坛”。大家可能不知道当时我承受的压力。因为是校长建议专家组听的,如果上砸了,我没面子,校长没面子,整个吉大都没面子。我的妻子那天轮休,在家里焦急地等着我回家。我下课回到家里,妻子看到我的表情,知道我成功了,说了句:“谢天谢地!”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全身心搞教学的,就是奉献。特别是给已经毕业的学生回答问题,就更是奉献了

三是给学校各单位帮忙,从来不讨价还价。退休之后仍然为学校做了很多事情也为地方做了很多事情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做了让良心稍得安定的事情。国庆节看了共和国勋章等的颁奖,看了“祖国在召唤”中的那些英雄,和他们相比,我太渺小,我讲的这些事情都是一些琐事,微不足道,很多老师都比我做得好,耽误了大家的宝贵时间。对不起,谢谢大家!

上一条: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一生倾情湘西 服务武陵发展———“湘西之子”张永康教授采访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