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作者:麻成金     点击:[]

图为  麻成金教授作报告

我是化学化工学院食品系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大会安排要我做典型发言,我多次找学院党委书记洪雄同志想推脱,我认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够不上在这样庄严的大会上来讲的,我身边很多党员同志都比我做的要好,他们更有资格,这是真心话,没有客套的意识和成分。书记说这是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无条件地完成党组织安排的任务,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觉悟,这已成为植根于我内心三十多年的无需提醒的自觉。我把今天的发言当作向党组织、向在座各位领导、向同志们汇报自己思想和工作的机会,当作向同志们学习的机会,当作鞭策自己今后更加努力为党为人民工作的新起点。我要汇报的内容是三十多年尤其是近十几年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对教书育人、对党员教师职责的理解和体会。

我把今天发言的题目取为: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

我的大学是在吉首大学化学系完成的,1983年6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4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有36年党龄,作为党员教师也有35年教龄。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是我1984年毕业留校任教时给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当时作为一名才入党不久的新党员的初心

工作三十多年来,我身边的众多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像刘少英大姐、唐生周教授等等,榜样的力量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另一方面,三十多年来,除完成专业课教师工作任务,我担任过5年教工党支部书记、12年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副院长、19年党总支组织委员、23年院系分工会主席、15年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我参加过省教育厅第七期处干班学习。所有这些,都让我能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长期的党性锻炼,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我在“做一名合格党员教师”的漫长岁月里,步伐走的更坚定、更从容,也更加义无反顾。

五十多年来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加入中国共产党,选择当大学老师,是自己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选择,它让我的人生道路从此走上了更有意义的轨道。

同时,三十多年的教书育人工作经历也告诉我,要想成为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成为合格的党员教师,是不容易的。这对党员教师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如果要用简单语言来表述,那就是“自律”和“敬业”,作为党员一定要自律,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党员,尤其是在面对学生的时候;作为教师一定要敬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德是根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对大学教师职业最理性的诠释,也是我工作的座右铭,(学是师之骨,德才是师之魂,这方面我的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例如张文炳老师、姚祖凤老师、陈立义老师等)。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一直是我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对教师职业特性的高度概括。我认为,大学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育人的根本任务就是如何引导学生学会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守初心,担使命,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好四个“统一”,是我最深的体会。

一、课程教学和育人相统一

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大学教育活动历来都不是随意性的,而是把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完整的教育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技能和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任务。教书为育人服务,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核心,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只有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自觉当好学生正确理想信念确立的指导者和高尚情操的塑造者,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

多年来,我承担过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卫生学、中国饮食文化、传统发酵食品工艺学等十余门课程主讲,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我要求自己做到如下几点:

1、坚持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将完整的知识准确地传授给我的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我这个人有个特点,上课很投入,身上疼痛,烦恼,都会忘得干干净净,我很享受上课的那份快乐)。我认为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去感染和影响学生,这是给学生诠释“怎么做事”的最好方式。(咱们都是从学生过来的,是什么样老师的课程教学给你影响最深,影响最大呢?吴山青老师、张有志老师,还有蔡铁军老师、陈立义老师,等等,印象——严谨、敬业。我感到自己这一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碰到了很多好老师,像我这个穷山沟里的穷孩子,没有这么多好老师的教导和疼爱,想成为大学教授是万万不可能的。)

2、在每上一门课自我介绍时,我都会告诉学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目的是鞭策自己、提醒自己,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和正能量,绝不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带到课堂,不讲与课程内容无关的话,对教学内容引用的实例和事件的评论,始终坚持正面引导的原则,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课堂上,要让学生的心理永远充满阳光。

3、中国有着悠久的食品加工历史和灿烂的饮食文化,我会在课程教学中根据内容的需要,适时地把这些传统文化中最本真的东西讲授给学生,同时也会把我国科学家最新食品研究成就介绍给学生,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和学科自信。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但被西方人称为中国食品的四大发明:豆腐、豆芽、豆酱、豆浆,就知道的比较少,这个四大发明也是值得骄傲的(在世界上,中国是第一个用生物发酵工程技术的方法生产富含氨基酸的美味食品豆酱及酱油的国家;是第一个制出富于营养的大豆饮料——豆浆、豆汁的国家;是第一个在室内生产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豆芽的国家;是第一个用凝固豆汁的方法生产酪状食品——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的国家)。中国的酒文化、茶文化源远流长,世界最好的白酒、最好的茶在哪里?在中国,茅台、五粮液、西湖龙井、祁门红茶、福建大红袍……不胜枚举;中国的众多国粹中,中国烹调技艺在世界独树一帜,告诉学生,在享受生活的时候,吃饭、喝酒、喝茶也要吃出、喝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来)。给各位报告一个好消息,17日昨天,我校16级食品科学梁超宇同学,代表酒鬼酒公司的吉首大学学生,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品酒技能大赛决赛,获第一名(七轮,其中六轮满分),喝出品出了吉首大学风采和自信。

在讲到食品风味、食品消化吸收等内容时,我会把食品口腔加工学、食品营养功能性成分吸收的纳米微粒学说的当今最新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并在20172018年把这2个学说的创立者、世界有影响的食品科学家陈建设教授、饶平凡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邀请到学校给学生做学术报告。告诉学生中国人在世界食品科学研究领域也是可以有大作为的。

4、把自己当作一名战士,课堂就是我的阵地。要像战士保护阵地一样,爱护、守护自己的课堂那一亩三分地,使之真正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我把这理解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底线,尤其是党员教师。(连课堂都守护不好,哪里有资格当教师,更算不了合格的党员教师)

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育人相统一

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学生“怎么做人”、“怎么做事”的绝佳时机。近年来,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已经成为我校食品类专业办学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如何在活动中实现育人目标,我的主要体会是:

1、把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科学态度、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观察和归纳能力、总结和科技报告写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和提高。我认为,培养学生优良的科学研究品质和创新精神是最重要的。

2、学生采取自愿的原则组成3-5人的研究小组,组长必须学会组织、沟通、任务分配、协调等能力。强调每一个人都是小组的一份子,建设充满活力的小团队。注重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意识。

3、学生选题采取“四个结合”,即与指导教师从事的学科研究方向相结合、与学生的兴趣爱好或考研意向相结合、与湘西资源实际相结合、与实验室条件相结合。引导学生掌握开展食品科学研究的选题方法技巧,培养务实踏实的作风。

4、制定参加科技活动的要求;完善的训练步骤和阶段,注重科学研究训练的完整性;集体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更多的是方式方法的指导与交流。

5、在活动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创新意识、纪律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知识产权意识。

6、要求学生逐步养成勤于思考、独立思考、善于思考和吃苦耐劳的习惯;学会面对失败、承受失败;学会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7、关注参加科技活动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研究进展、存在的困难等,及时进行交流和沟通。(我当过好几年分管学生工作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做思想工作我有一定优势),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作为老师,我毫不掩饰自己喜欢成绩好、在学科专业领域反应灵活的学生,但绝不看不起基础欠缺的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两疆的同学,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我自己就是苗族,说汉化都是结结巴巴,当时我的老师(举例)并没有嫌弃我;新疆—-买提)

2003年以来,共指导200余名本科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学生完成课题申请近200份,获得各类资助课题80余项,获得挑战杯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123等奖)30余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在《食品研究与开发》《食品与机械》等专业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76篇),学生作者达200余人次。考取硕士研究生40余人,加入中国共产党20多人,但更多的同学在我这里得到的是科学研究素养的严格训练和提升。(个人认为---学生第一作者论文排名对学生实事求是科学精神培养很重要;学生能力和素质显著提高---举例---王敬敬;离我自己提出(2003年不担任学院副院长)的115”目标愈来愈近了;15年参加五一劳动奖章表彰,得到省厅领导王珂敏赞扬)。

三、言传身教和育人相统一

言传与身教相辅相成,构成教书育人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教师不仅要善于言传,而且要更注重身教,让学生眼见为实,激起思想共鸣,进而促进对教师言传的认同和接受,最终实现对学生心灵和人格的塑造。从某种意义上说,身教比言传更为重要,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而且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如果自己的道没有“问”好,自己的“惑”没解好,又怎能为师---如何传道授业?),每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的“道”。三十多年的教书育人经历告诉我,要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合格的党员教师,就要像毛泽东主席在纪念白求恩文章所说的那样,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的体会是:

1、要做君子,不要做小人。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学习君子自强不息的责任担当,厚德载物的德行修为,包容开放的精神气度。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君子的风范着力塑造自己,以君子的内涵全面提升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想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不说有损教师形象的话,不做有损教师形象的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该如此!。(可能一辈子也做不了君子,至少要往这个方向努力、尽力,但不做小人是可以做到的,守住做教师的底线,守住这份职业的“道”,这是教师职业崇高性所决定了的)

2、精业、敬业。这是最有说服力的身教。也是一辈子当好教师的动力源泉。(一个业务不精的人、一个不能严于律己的人、一个敬业精神不够的教师,很难在学生的心目中有较高的地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3、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率先垂范。这也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因此,教师要求学生怎么做,自己先要做出表率,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举例:上课提前10分钟以上,30多年来没有迟到过;上课起立敬礼;近年来经常带病上课;学生约定的实验方案修改、论文修改、选题的讨论等,从不迟到且绝不敷衍;学生的合理要求、请求,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一般都会答应;绝不失信于学生)

4、平等对人、真诚待人、乐于助人。师生之间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教书育人的工作实际上也是以心换心的工作)(尊重、爱护、关心、宽容自己的学生是教师职业操守的最高境界)

5、更新观念,适应不同年代、时代的要求,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近两年暑假近40名毕业学生回校看我,他们听说我身体不好,我好激动)。

四、服务社会和育人相统一

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高校的四大职能之一,也是每一位大学教师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工科教师。我参与服务地方食品工业始于1995年,尤其是近十五年来,我作为省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派驻在湖南边城生物公司,以及吉首市丹青、河溪镇的三个贫困村(组织部安排),同时担任湖南西部多家食品生产企业的技术顾问,湖南省“万企联村共同发展”专家顾问团成员,湘西州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地方经济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过程中,我一直坚持带着我的研究生和部分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本科生参与,通过下工厂车间、到农村田间地头,让学生走向社会、贴近生产实际,进而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科技成果鉴定有2个本科生名字)。多年的实践告诉我,通过自己在服务地方活动中的“作为”和学生自己的亲身参与,告诉学生什么才是真正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车间里,在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等方面,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获得湘西州最高奖科技兴州奖,湘西州优秀共产党员,三次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目前,我们的科研团队开展的龙山百合综合利用工业化关键技术、保靖酱油传统工艺现代化关键技术、霉茶工艺的创新与现代化关键技术等项目已开始进入产业化应用技术研究阶段,我相信将会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食品工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参与这些项目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达20余人,他们也会得到很好的锻炼)

要成为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需要付出毕生的精力,首先使自己真正成为德才兼备的人。学生看老师既看才,也看德.无才无德,学生厌恶你;有才无德,学生敬畏你;有德无才,学生同情你;德才兼备,学生才会真心佩服你,党员教师就应该这样,至少应该这样去不懈努力。从而在教。书育人中成就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高校也是一样的,我们每年都会送走毕业生并迎来一届新生,学生在变,学科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作为一名大学的党员教师,不变的初心、是责任、是使命,是对党的教育事业、对人民的忠诚。

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主席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回顾和反思自己在教书育人中的所为,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会更加努力,当一名好老师是我毕生奋斗的目标,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

谢谢大家!

上一条:助力学生成长,铸就人生梦想---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不忘初心,砺行致远---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