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生成长,铸就人生梦想---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作者:许斌     点击:[]


图为  许斌老师作报告


大家好!我是许斌,是医学院的一名学生辅导员。今天我站在这里发言,内心是充满感激的,这既是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更是我今后学习、工作的无限动力。

我是土生土长的吉大人,2008年毕业于吉首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在一家三甲医院担任临床医生,2009年6月听闻学院要招聘辅导员,我辞掉了医院带编制的工作,回到母校,那时没有编制,每月工资1200元,很多人都笑我“从米萝萝跳到了糠萝萝”,而我却认为“只选对的,不选贵的”。2011年1月至2012年5月选派至教育部挂职锻炼,回校后我毫不犹豫的说“我还是要做辅导员的”。说起我与辅导员的缘分,还源于我大学期间的辅导员老师,此时此刻,他正坐在台下,不知道今天的您看到现在的我是否满意大学期间,在我犯错误的时候、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在我感觉无助迷茫的时候,我的辅导员总会出现在我的身边,敲敲我的头说“丫头,人总会犯错误,有的错误犯了可以改,有些错误不能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要做最好的自己”,他的话就像是一束光,照亮了我的人生,给了我无限的动力和希望。那一刻,“辅导员”这个名词在我的心中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那时我就在想如果真有机会我一定要成为和他一样的人,不卑不亢、有原则、有激情、有梦想,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给学生带去光和热。在过去的十年工作中,不管多难多累,我都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快乐的,因为我做的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经营的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事业。

前面两位优秀的前辈都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受人尊敬的一线教师,他们用自己的所学为学生架起的不仅仅是通往专业知识的桥梁,更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表率。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工作一直都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我们力求把握当代大学生成长规律,把对学生的关爱和思想引领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脚踏实地的做好基础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都说“要想给学生一碗水,必须要先有一桶水”作为一名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校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和相关业务学习必不可少。十九大召开后,我有幸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邀请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与全省二十名优秀的辅导员一起参加了学习培训,前往六所高校进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讲,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与其他高校的辅导员交流与学习中,我们共同分享如何通过我们的宣讲让十九大报告与大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这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和财富。2018年应湖南省教育厅的邀请代表学校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加强思想引领,做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的辅导员”专题访谈。我以学校学生工作实际和特色为重点,与全国的观众在网络上进行交流、学习,展现了我校辅导员工作的新使命、新特点、新成绩。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感慨:现在的学生,我们真不知道他们到底怎么想的?其实,他们私下里也会说看看我们的辅导员这些人年纪不大,做事总是一根筋。不是我们要彼此调侃,而是我们需要更多沟通的渠道和更有效的平台。学生群体在变,我们教育与引导的对象在变,我们的工作思维和模式也应该有所改变。把常规的说教融入到学习和活动中,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活动,让学生感兴趣。我们通过“青春榜样面对面”“医学生学习沙龙”“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等平台开展各种讲座、论坛、团体辅导课程等,更好的帮助学生找到实现自我的方法和途径。医学院“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2015年获得“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立项,经过近4年的建设,已经成为医学院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重要平台,并在2018年项目验收中获得湖南省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获评“优秀”。平台的建设凝聚了团队成员的汗水与辛勤付出,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提供了工作平台。4年来,共为8000余名次学生提供成长辅导与服务,开展专题讲座34次,团体辅导课22次,对学生的帮助和指导很大,被学生“自己的家”,目前我和我们团队成员仍然致力于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力求这一平台为辅导员团队建设、自身建设提供帮助,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敢于担当的勇气,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本职,种好责任田,做好分内事。我所在的学院是学校两籍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学院,我们之间流传着一个故事《一双筷子的距离》。我第一次和少数民族学生在清真食堂吃饭,发现自己夹过的菜,同学们就很少动筷子了,事后有学生告诉我“老师,因为我们是清真,你没有使用公筷,所以你们夹过的菜我们就不吃了”,那一刻,我很尴尬也很难受,“一双筷子的距离”似乎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上网找资料,了解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信仰、饮食、居住习惯。在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纪律、学习上严格要求,一视同仁,生活中尊重、关爱他们,我们坚持“一对一帮扶”,坚持与新疆少数民族家长主动联络,建立很好的家校联系,主动与学生多沟通交流,带着他们融入大学生活。有一名新疆少数民族同学肚子疼需要请假,我来到到宿舍看他,进行问诊和简单触诊后怀疑是急性阑尾炎,立马开车把学生送到医院,医生说再晚来半个小时可能就要穿孔了,需要马上安排了急诊手术,当自己作为病人家属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那一刻我的手是颤抖的,自己曾将也做过临床医生,很多次与家属沟通请他们签字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但那一刻,面对我的“家人”,内心满是担心,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师生情。毕业会餐,当我主动提出使用公筷的时候,孩子们不好意思了“老师,真的不用,我们是一家人,不要那么讲究”,一双筷子的距离需要我们用真心真情去拉近、融合。习总书记说过“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和学校很多女辅导员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到孩子出生前几个小时,坐月子期间只要学生有需要仍在给学生做心理咨询,孩子满月第二天就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曾经有一个学生,有很严重的网瘾,我当时已经怀孕9个月,每天常规性的工作就是挺着大肚子沿着学校门口的网吧一间间寻找。有一次,我在一家网吧找到了正在奋战的他,我站在他身后十几分钟都没有反应,网吧老板看不下去了,走过来对他说“别玩了,赶紧回去吧,你看你老婆挺着这么大的肚子来找你了”,他恋恋不舍的下线了,走出网吧的那一刻,我坐在路边的花坛边委屈的哭了,还有不少路人驻足观看,还真以为是受委屈的小媳妇,这一哭,把学生吓坏了,一个劲和我说“老师,对不起,我们回学校吧,我以后改”,为了帮助他戒掉网瘾,我把他带着身边,每天查课、查寝,后来才发现由于长时间上网,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学生患上了很严重的肺结核,已经出现咯血的症状。在他最无助的时候,我带着他去医院检查,联系医生和病床,做好病号餐让我爱人给他送饭菜,并鼓励他战胜疾病继续完成学业。毕业那天,他来到我面前,和我说“许老师,我真的很感谢你,如果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考研,考回吉大,还想做您的学生”,这名学生也在毕业后的第二年考上了我们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目前正准备考博继续深造。他的父母特意给学校寄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我只是做了我工作中应该做的事情,担起了我应该担当的责任,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名学生,在他们迷茫甚至走弯路的时候,我只是伸出了我的手,为他们撑起了一把伞,而学生收获的可能是另一种人生。

我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有学生的地方就有我们,学生在哪我们就在哪。有时候我们经常会感慨,自己陪伴学生的时间超过了家人。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一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我们担起了工作的责,家人们接过去的是家庭的重任。我们最怕的是什么?半夜手机响。一次学生打架,半夜两点多钟,我爬起来看看两岁多的女儿睡得正熟压好被子就往医院跑,检查完后又陪着学生去派出所录口供,走出派出所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回到家里发现滚下床已经哭得没有了声音的孩子,我万分心痛。那之后,晚上有事情,再晚我也把她背在背上,一起,两次、三次……最终,我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所在的县城,因为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她才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周末,学生有活动,有比赛,好不容易有个周末可以看孩子了,我们彼此都很珍惜相处的时光,她总喜欢搂着我睡觉,后甜甜的说“和妈妈在一起真好,想妈妈的时候我就摸摸妈妈,现在宝宝摸的是真的妈妈”我问她想妈妈了怎么摸妈妈呀?两岁多的女儿把两个枕头叠放在被子上,站上去,踮起脚尖摸着我们挂在墙上的婚纱照,高兴的说“宝宝摸到妈妈了”,那一刻,我泪如雨下。我们选择了这份职业,很多时候就是选择了担当与使命,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背后一群人在和我们一起奋力前行。

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可是平凡的岗位也需要我们去坚守和奋斗。我曾经五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收获了不少好成绩,但也让我明白学无止境,我们真的需要好好学习,多读书,多看文件,走出去,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外面的人有多厉害,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连续5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2018年被评为“一级辅导员”。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成绩的背后是团队的力量、学校的培养学生的支持和陪伴,你们的付出,成就了最好的我,也让我看到了最美的自己。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我们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就是我的初心。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在学生中传播真善美的种子,做最美的向阳花,笑脸朝向太阳的方向,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上一条:用爱守护留守大山的孩子---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的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