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秉承初心立德树人,办老百姓满意的“平民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作者: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黎奇升     点击:[]

一、重温誓言历史、对照先辈先进悟初心,莫忘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丧失理想就迷失前进的方向。这段时间,重温了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参观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缅怀了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倾听红军后代贺晓英讲红军故事、重温了入党誓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次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聆听了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同志的党课,对我们党的初心有了更深的理解。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就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党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列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高举着马克思主义旗帜走来。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植根于人民、来自人民,一经成立,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怕任何艰难险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根本动力。

二、筑牢理想信念、固本强基守初心,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政治保障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理解。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深深体会到贯穿其中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深邃的历史眼光、远大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学习中,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和师生的新期待检视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理论学习融会贯通不够,不能很好利用思想武器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二是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不够牢靠,为师生员工排扰解难不够。下一步要在抓武装、找差距、提修养、抓落实上进一步下功夫,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守初心,以真挚的师生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三、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践初心,为区域和地方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践初心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办人民满意大学的自觉行动。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践初心就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四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求,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践行初心,要在教育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立志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和人民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学生立志热爱人民、扎根人民、报效国家。要在教育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上下功夫,引导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要在教育学生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教育学生学做真人上下功夫,引导学生求真理、懂道理、明事理,练真本领、做真学问。要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吉首大学是一所办在湖南西部民族地区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为民族地区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和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践初心要立足办学实际、顺应时代要求,坚持“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目标,办人民满意的“平民大学”,为地区和地方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抢抓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先后顺利通过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审核评估、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并得到专家充分肯定;两次挤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成为了委省共建高校;2018年成为博士授权单位和一本高校。这些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决不能成为我们骄傲自满的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了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止,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吉首大学生于贫瘠、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这是学校宣传片《使命》中的一句话,它高度概括了学校的成长历程,是61年办学的真实写照。目前,学校办学还存在诸多难题亟待破解。比如:办学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办学经费十分短缺;办学设施陈旧、缺乏;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的有效长效机制尚未从根本上确立等等。践行初心,就是要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办学传统,发扬“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吉大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推动综合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怀揣初心与使命,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自己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主动担当精神不够。二是推动改革的勇气不够。三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新时代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和湖南教育大会精神方面力度不够。这些问题决心在主题教育中予以整改。


上一条: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下一条: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