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作者: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王艳     点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理论学习深悟初心使命的内涵及要求,通过检视反思坚定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与方向。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下面就“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这一主题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驰而不息改作风

党的作风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党、评价党的重要依据,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更是一个政党内在品质的真实体现。“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中国共产党在作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上都做出了科学的探索和判断,将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然而理想信念不坚定、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薄、不深入基层、贪图享乐等问题仍然存在。所以作风的改进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新的征程中,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一如既往地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必须坚持驰而不息改作风,才能确保党更加坚强有力。

(一)改作风必须做到全方位。党的作风包含学习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对于党的领导干部还包括领导作风。作风的建设及改进需要涉及到各方面,做到全方位覆盖。

要加强学习作风建设,“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把书读到实处,要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对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夯实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要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解决各种矛盾。

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要强化忧患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要负责任敢担当,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秀传统,要养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工作方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求真务实作风。

要加强生活作风建设,要慎独慎初慎微、提升道德修养,要拒绝诱惑、追求健康生活方式,要传承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要加强领导作风建设,要发扬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四自能力”,要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强化制约监督公开。

(二)改作风必须抓住核心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在学校,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师生员工来开展,制定各种政策时从他们的实际需要出发、从最终服务于他们的幸福出发,不断满足师生员工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师生员工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从师生员工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汲取前进动力,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增添破浪前行的民众动力。

(三)改作风必须加强法治思维。进入新时代,党所处的客观环境、面临的任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不断地自我革命和反思,“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这是方法和途径上的创新,是时代特征的彰显。“要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使作风建设制度化、法制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对各种作风问题,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从体制机制上研究,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抓到底。

二、锐意进取勇担当

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时代发展呼唤党员干部要有勇于担当的魄力和能力。面对日益复杂多元的内外环境,如果党员干部没有敢于担当的责任和精神、敢于作为的勇气和决心,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作为与时俱进的领航者,党员干部必须做到锐意进取勇担当。

(一)要有想担当的意识。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担当”体现了一个人的魄力与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责任,是一种行为操守,是一种思想境界。党员姓“党”,干部要“干”,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无从谈起;没有敢于担当的品格,干部就难以直面困难、解决问题。所以,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是推动工作、实现目标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可以具体化为两点:一是事业使命感;二是工作责任心。事业使命感表现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表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表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责任心表现在工作勤勉,认真负责,力求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坚持做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一致。

(二)要有敢担当的勇气。无私无畏,无畏无惧,无欲则刚。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想担当的意识,而且要有敢担当的勇气。党员干部的担当勇气,主要是指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勇于献身的精神和勇气。清代思想家林则徐发配新疆时曾写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句。意思是只要对国家有益,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不能因为个人的富贵荣辱和得失而逃避和推卸责任。毛泽东同志为了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六位亲人的生命,这种巨大的牺牲精神体现的就是历史担当。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必须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员干部的担当勇气可以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定不移地政治勇气;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奉献和牺牲精神 ;三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 ;四是旗帜鲜明地同歪风邪气坚决斗争。

(三)要有善担当的能力。“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意识和担当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要有担当的能力。党员干部要在“善于担当”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党员干部的“善于担当”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要具有政治鉴别能力。要有丰富的政治理论功底,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能正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正确决策、精准施策。二要具有战略思维能力。要有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要把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三要具有辩证思维能力。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领导方法。他曾经说过,“领导干部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其他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要善于平衡协调。四要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有关创新发展的要求。五要有统筹谋划能力。要学会“弹钢琴”,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六要有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在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在各种突发事件出现时,能够挺身而出,积极有效地化解矛盾和冲突,妥善解决问题。

三、真抓实干出成效

工作靠抓,事业靠干。真抓实干,贵在真抓,重在实干。真抓,就是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有着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胆略和气魄,有着锐意进取的意志和品格。实干,就是实实在在地干,算着干、盯着干、比着干、坚决干,在实干中凝聚力量,在实干中提振信心,在实干中砥砺奋进。作为高校宣传部部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的职责使命,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我的价值追求。

(一)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工作出成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分析和研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及监督检查;加强制度建设、理论武装、队伍建设、阵地管理、媒体管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二)指导协调理论学习宣传出成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目的,推进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

(三)积极推进“文化立校”出成效。深入开展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持续打造“立人读书”沙龙、“问道”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助推学生文明素质养成。

(四)传播“吉大声音”出成效。充分利用报社、新闻网、电视台、广播四大媒体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巩固主流舆论,讲好“吉大故事”、彰显“吉大特色”、传播“吉大声音”。

(五)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出成效。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实施“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着力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白敏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 下一条:改作风、勇担当,真抓实干种好“责任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