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勇担当,真抓实干种好“责任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作者:吉首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鲁荣波     点击:[]

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调研座谈,进一步检视出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也深刻感受到改作风、抓落实的紧迫性,特别是作为一名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正把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变成行动自觉,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在此,我谈几点的思考。

一、改进作风强党性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优良作风,既要靠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注重自我约束;又要靠纪律和规矩,强化外部约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其一是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同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总书记明确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

十八大以后,学校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湖南省委的“九项规定”和学校的“十六项规定“,反“四风”改作风取得明显实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不良作风仍然树倒根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校上下要坚持纠治“四风”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严格落实以上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中的老问题和新动向。要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靶向发力,部署专项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一直以来我始终坚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期间,大力发扬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建院之初,各项指标如学科平台、科研成果、学生考研率、四六级通过率等等都名列学校倒数,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这些指标已经稳居理工科的上游,学院的发展由落后追赶变为加速中途跑。这次主题教育,通过对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照事业发展要求、对照党章党规的要求,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全面检视,在工作作风中自己仍然存在习惯于办公室解决问题、深入基层不够、深入普通群众不够,破解师生关心的难题不够等问题。这表明,虽然过去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组织的要求、离群众的期盼、离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还有相当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落实落细上下足功夫,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创新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做到真改实改常改,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不搞花架子,求真务实及时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表率模范作用。

二、勇于担当履职责

不担当,从本质上说是对初心使命的背离与逆行。“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当干部就要有干事的激情,必须把勇于担当推动发展作为履职从政的首要之责,把工作岗位当成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满怀激情地干好工作。敢不敢直面并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困难,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的试金石。

统一战线是我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我党的光辉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与我们党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们统战工作队伍担当履职的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学校统一战线队伍有民主党派成员175人,有党外知识分子800余人,他们多年为学校的各项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文化传承、服务地方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也要看到,进入新时代,影响统战工作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有些问题甚至更为复杂,如果缺乏担当精神,那么面对这些矛盾焦点我们将束手无策,将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因此,作为统战部长,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要做到不怕压力干扰,敢于坚守理想信念;不怕工作繁琐,乐于牺牲奉献;不怕矛盾风险,勇于承担责任;要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找准职责定位、明确着力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统一战线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统一战线队伍呈现新面貌,统一战线事业取得新成效。

三、真抓实干树形象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必须做到责任过硬”,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共产党人来说,最根本的是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好新时代的历史答卷,要求共产党人永远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是镜花水月。作为高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不仅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能力素养来要求,更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自觉习惯来养成,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要有坐镇“中军帐”的定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组织大家一起干,又必须是战斗员,亲力亲为带头干,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务实的工作作风,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真抓实干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责任明确才能落实有力,方法正确才能事半功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炼就一副敢于担当的“铁肩膀”,更要做到知人善任、巧妙分工,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也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经常理理思路,工作少走弯路。我们无论工作多么忙、 时间多么紧、任务多么重,都要抽出时间,静下心来深入分析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找到上情与下情的对接点,找准推进工作落实的发力点,确保决策对头、措施对路。要善于牵住工作的“牛鼻子”,分清轻重缓急,分清主次环节,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坚决防止和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萝卜白菜一锅煮”。如在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方面、我们要推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方面,我们要一手抓教育引导,一手抓作用发挥,着力扩大团结面,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激发他们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我们要加强政治引领,积极支持统一战线队伍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彰显高校的力量,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在加快建设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做出大贡献的地方教学研究型大学历史新征程中实现统一战线新作为;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面,我们要巩固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宗教工作方面,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

过去的工作经验也证明,只要方向和思路对,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与激情,不待扬鞭自奋蹄,心无旁骛干事业,集中精力抓发展。

吉首大学生于贫瘠,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在要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体吉大人付出艰苦的努力。只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只有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点石成金、滴水成河,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白敏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 下一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