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勇担当,真抓实干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作者: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宋洁     点击:[]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我通过集中学习、调研座谈、检视问题,深刻感受到改作风、勇担当、真抓实干的紧迫性。在此,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尽善尽美树形象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是根本问题。我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它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是重点。从领导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威慑力。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改作风首先要贴着群众改。到教学一线和学生宿舍接地气、蓄底气、聚人气,要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始终做到求真务实;要坚持全党动手、自己动手改。改作风又不仅是领导的事,而是每一名党员的事,人民群众感受党的作风,往往是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来评价的。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作风建设当成自己的事,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要深入持久改。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总之,我们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心中有戒改作风”的姿态,把细小的事情做得尽善尽美,把平凡的事情做得非凡,用初心书写学院作风建设的新篇章,展现领导干部和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二、尽职尽责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既是共产党人所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各级干部尽职尽责提高政治能力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应当先之劳之、以身作则。担当精神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襟和勇气,也决定着党员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

担当的前提是责任心,责任心是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有责任心才有责任感,才会毫无怨言地承担,并认认真真做好。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就是要一切以师生的利益为重,有牺牲小我为大家的精神。对教师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院负责、对事业负责,既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也是党员干部的使命。勇于担当应该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按照岗位职责,按照每个阶段的不同任务和要求,按照工作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要,甘于担责、乐于担事、勇于担错、勤于担忧、善于担难、敢于担险,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尽心尽力求实效

实干最能检验初心,担当最能体现使命。再美的愿景,再好的规划,再大的蓝图,如果光说不做,到头来都将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践行初心使命关键在真抓实干。实干是造就人才的最好课堂。“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实干是梦想成真的重要基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把梦想变为现实,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都是追梦人,都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在改革的“深水区”实干,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我们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善于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树立担当作风,拿出实际行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真抓实干。以奋发向上的斗志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挑重担、补短板、解难题、求实效。现阶段必须按照中央、省委巡回指导组、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好学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求师生党员一起把学习和整改的效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并引导全院师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

担当诠释初心使命,有为彰显赤胆忠心。学院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将带领全院师生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不忘教育为民的初心,履行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宽阔的胸怀与群众融为一体,自觉主动真抓实干,书写好追梦筑梦圆梦的美丽华章。

上一条:关于我校专业结构调整的三点思考 下一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