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就巡礼 >> 正文

不断创新育人理念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近年来张家界校区学工办、团工委工作侧记

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16:52      作者:谈宗凡 张建喜    点击量:

国学大师南怀瑾说:“没有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就没有创造力”。张家界校区学工办、团工委始终紧扣时代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培育先进的校园文化,打造文化品牌。


一、创建国家级大学生“众创空间”,打造双创品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5年5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时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


2016年,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张家界大学生众创空间管理团队务实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独具吉首大学特色的众创空间发展模式。2017年国家科技部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通知》,校区张家界大学生众创空间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众创空间”。同时将吉首大学张家界大学生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2018至2020年,校区大学生“众创空间”持续发展,被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认定为“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省级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2019年众创空间在湖南省的绩效评估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大学生“众创空间”繁荣了校园创新创业文化,不断提高了校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二、创建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打造思政品牌。


张家界校区学工办、团工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宿舍延伸。2019年6月19日,校区学工办、团工委在张家界校区5、6、7栋宿舍建立了吉首大学第一个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12月13日,在校区10栋学生宿舍建立了第二个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





校区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建立以来,工作站的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邀请李景军老师主讲“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做合格党员”党课;开展“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理论学习;举办“共享书香•爱心传递”捐书活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开展各种形式的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等等。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已成为学生党员学习的集中站,同学们暖心便民的服务站,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校区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有效扩大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覆盖面,为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快捷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舆情,获得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双提升。


三、构建“五位一体”文化育人管理机制,打造管理品牌。


2019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等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校区管理育人质量,张家界校区学工办、团工委不断创新管理育人模式,构建了“五位一体”文化育人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引导校区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五位一体”文化育人管理机制:一)引导学生树立艰苦奋斗的求学理念。召开“回归常识·刻苦学习”主题班团会励志大讨论,学习宣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等会议内容以及中华艰苦奋斗的经典求学故事,让学生明白天道酬勤的道理,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中外传世经典和专业经典等等。通过读书学习,让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学会理性思考。在阅读基础上开展经典阅读沙龙。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根据《吉首大学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对学生的日常作息作了科学的规定并严格执行,要求学生每天早起晨读、课余自修自学,珍惜时间,发愤图强。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开展文明养成教育,让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采。五)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纪律意识。


四、创新校园文化载体,打造活动品牌。


校区学工办、团工委不断打造校园精品活动,提质、繁荣校园文化,积极营造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育人环境。2019年,校区先后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合唱比赛活动;开展了《奋斗吧,青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晚会;举行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播种新希望,承载新梦想》为主题的师生升旗仪式;“牢记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就业创业文化月活动;第六届“建国70周年”墨彩飞扬校园书法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暨第十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人防知识抢答赛等等。开展“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校区组建“情暖童心、精准服务”社会实践服务团,获得“国家级优秀服务团队称号”。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