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就巡礼 >> 正文

一枝独秀话软院 校企合作办学见成效

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10:59      作者:软件学院供稿    点击量:

吉首大学软件学院是按示范性软件学院模式兴办的实施校企深度合作办学的新型学院,学院以“打造地方性大学软件人才培养卓越品牌”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健全人格、有科学素养、有专业才能、有国际视野、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级软件工程人才。学院秉承“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观,“科学与人文精神并举、实践与创新能力相长、个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贯通”的人才观,“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质量观,“夯实基础、 提升质量、塑造品牌”的发展观,在CDIO工程化教育理念、开放式办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探索并构建了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融合、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产业需求与专业教育融合、云教育技术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人工智能背景的专业特色,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一、仅仅九年建设历程,软件学院完成了跨越式发展


2010年:首届招生/实行校企合作办学(98名学生,13名老师)。


2011年:推行以学院经费包干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改革。


2012年: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软件外包培训基地/省标准工作室/开展服务外包领域培养。


2013年: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深化校企五对接改革/工信部软件部外包技能考试培训中心。


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全国五强称号/实施三阶段三分流专业教育/专业办学水平评估。


2015年: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专项改革试点/推行四融合培养模式改革/湖南省“牛”专业 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验收。


2016年:“五对接”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017年:湖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武陵创享”国家级众创空间/实施OBE教育。


2018年: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推行新工科/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验收获得优秀。


2019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课程/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全国民族院校教学成果鉴定A+等级/“四融合”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软件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麦可思评价软件学院学生的核心知识、基本能力、总体创新能力、总体职业素养、职业发展能力排名全校前列。学生获软件著作权300余项,参加国家软件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有44人次名列全省前十名,软件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认证率平均为89.6%。


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73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金奖)22项,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


高质量就业创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9.8%,平均就业年薪超12万元,学生就业单位涵盖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国家软件领军企业。学生开办创业型公司近20家,其中段子明同学在校期间融资3000万元,创办的湖南惠民控股集团注册资金1亿元,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考研学生85.48%被985、211高校及国外名校录取,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






三、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完善


作为吉首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和校企深度合作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学院积极与全球顶尖软件企业联合开展应用型高级软件人才培养,建立了校企五共建的模式,从共建学院、共建专业、共建师资、共建资源、到共建基地全方位合作。学院现与三个合作企业进行专业共建,以达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利益共生、合作共赢的最优效果。利用时间杠杆、人力杠杆、资源杠杆、管理杠杆取得人才培养的最大成效。




 

短短的九年,软件学院年年有一个进步,三年有一个跨越,九年时间学院实现了当年办学的初心。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