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我校美术学院借建党百年主题非遗竹编文创向党献礼

添加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文章来源: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浏览:[]


      本网讯(通讯员 邱馨瑶)临近建党百年之际,我校美术学院师生一行60人来到“百年竹艺之乡”保靖县比耳村的本顺竹艺社开始了为期3天的传统非遗竹编文化体验性学习,并与保靖县比尔本顺竹艺工艺品有限公司、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建党百年主题的文创新品:高端竹艺伴手礼盒及建党百年主题遮阳伞。


图为学习现场


      新品设计以建党百年为主题,为日用产品赋予强烈民族文化色彩。如建党百年主题遮阳伞即选用土家织锦“四十八钩”为设计元素,兼顾美观性与实用性。


      本次培训为学生进行了针对性课程设计,内容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多样化,循序渐进,是美术学院近年充分挖掘本地优秀的艺术文化资源,以服务地方为己任,开发特色课程的尝试之一。该系列尝试,如民间艺术研讨会的开展、特色课程设计等,既为学院逐渐明晰特色化发展道路探索方向,又为文化传承及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人才输出和智力保障。


图为授牌仪式


      培训结束后,美术学院院长李婷婷为本顺竹艺社授牌——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民间工艺研习实践基地。基地将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进一步加强院企合作,使传统竹编产品及竹编文化创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帮助当地百姓以艺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上图为制作成品展示

上一条:【院部动态】离退处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院部动态】药学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争先创优映党辉"表彰大会

关闭